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政治 > 多名個案被動篩檢確診 陳時中:檢驗政策暫無打算變動

多名個案被動篩檢確診 陳時中:檢驗政策暫無打算變動

2020/08/05 16:51 中央社
多名個案被動篩檢確診 陳時中:檢驗政策暫無打算變動

近來有多名個案透過被動篩檢確診武漢肺炎,外界認為應全面檢討檢驗政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說,專家會議已對整體檢驗政策複習、檢視,目前沒有打算變動。

★【理財達人秀】台股反彈日 台積非兇手! 設備.營建.重電 去留健檢★

中華民國防疫學會理事長王任賢日前投書媒體指出,近來有多名個案是透過被動篩檢而檢出陽性,呼籲篩查政策應全面檢討,也質疑日籍女學生、泰國移工及比利時工程師都被指揮中心吃案,僅輕輕帶過。

陳時中在指揮中心記者會回應指出,「沒有所謂吃案,若真的吃案現在就中毒了」,多方專家及各界對防疫政策有指教,指揮中心也都在分析研究,專家會議前兩天針對整體政策複習及檢視。

 

根據過往經驗,最多的建議為是否用檢驗來取代檢疫,陳時中說,這類呼聲經過幾個月說明後,大家都了解隔離檢疫的重要性,只是對時間長短及必要性有爭議,至於是否用檢驗取代檢疫,大家看法也趨於一致,知道光是檢驗不能取代檢疫。

 

另外是否要針對入境者檢驗,陳時中表示,外界認為雖然沒辦法把全部病人篩檢出來,但至少可檢查出一些、讓居家檢疫的壓力降低,但相對被居家檢疫的人可能會覺得「我已經是陰性」,導致趴趴走的機率提高。

 

陳時中說,雖然沒有實驗證明會有這樣情況發生,但是各有利弊,一方面可以篩檢部分出來、降低在社區的壓力,但也可能增加管理壓力,因此決定維持現狀。

 

至於為什麼從菲律賓入境就要採檢,陳時中說明,這是為了從成本效益及高風險地區等來看效果如何,結果菲律賓檢出率很高,且在機場也沒辦法完全檢驗出來、還是有漏,菲律賓陽性率達3、4成,而台灣出境到別的國家需要入境採檢的僅千分之0.08,菲律賓3成已經很高,因此後續要來看變化如何,這對於未來政策評析、專家研究有幫助。

 

陳時中也說,也有人提檢疫14天後再驗一次來雙重保險,他坦承,「我自己也覺得很心動」,評估一天大概要驗1200、1300人、檢驗量能承擔得起,因此他特別拜託指揮中心專家會議討論,看是否先做短期時間來檢視14天之後來檢驗的價值與意義。

 

不過,陳時中指出,經過專家討論,各方學理專家都認為,14天檢疫完已經沒有傳染力,事實上過去也沒有出現過出關後有疫情再往外傳情況,因此在實務及理論上,專家覺得沒有必要。

 

陳時中表示,入境相關檢驗政策,目前沒打算要變動,菲律賓部分,則會看這一個月數據來檢視是否有值得參考的地方。(中央社)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陳時中令8類場所戴口罩 賣場、夜市、電影院在列
日客來台月餘8/1返國確診!7月於北部工作
傳日籍旅客遊台返國確診 指揮中心14:00記者會說明
關鍵字: 財經精選確診陳時中檢驗政策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