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政治 > 小蔣逝世30周年,盤點蔣經國任內4個重要貢獻

小蔣逝世30周年,盤點蔣經國任內4個重要貢獻

2018/01/12 15:04 何渝婷
小蔣逝世30周年,盤點蔣經國任內4個重要貢獻

明天為蔣經國逝世30周年紀念日,根據旺旺中時媒體集團的民調顯示,故總統蔣經國得到壓倒性勝利,在「歷任總統,誰最愛台灣?歷任總統,誰對台灣的貢獻最大?」這兩個問題當中,蔣經國分別得到32.8%及53.3%的支持。

 

政治十項革新

 

十項革新為蔣經國在擔任行政院長時所頒布的方針,包括停止建築辦公房舍;公共工程開工與完工均不必舉行任何典禮儀式;各級政府機關派員出國考察或參加國際性會議須有周詳計畫;各級機關應不作不必要的視察,視察人員也不得接受任何招待;各部會首長及全體行政人員不得設宴也謝絕應酬;公務人員不得濫發喜帖及訃告、各級行政人員一律不得進出夜總會、舞廳、歌廳、酒家等場所;各級首長主管均應謝絕各屆剪綵、揭幕等邀請;各機關預算內所規定的加班費、出差費不得假借名目移作其他用途;在日常處理公務方面,人人要能切實負責。

 

加速農村建設

 

蔣經國認為,農業發展對台灣整體經濟的發展十分重要,所以先後宣布執行「加速農村建設重要措施」及「提高農民所得加強農村建設方案」,改善農民生活、提高農民所得,也使農業產值有所提升。

 

十大建設

 

台灣在1965年經濟起飛,但因為公共設施及重要原料無法適應需求而受到限制,所以蔣經國訂定「穩定當前經濟措施方案」,推行十大國家級基礎建設工程,包括中山高速公路、鐵路電氣化、北迴鐵路、中正國際機場、台中港、蘇澳港、中國造船廠、大煉鋼廠、石油化學工業、核能發電廠。

 

雖然十大建設在運行期間遭受極大的輿論壓力,但後來事實證明,十大建設對台灣影響極大,包括就業機會、經濟結構改變,這項計畫不僅加速台灣的經濟與社會發展,也帶領台灣走出全球性的經濟衰退危機。

 

十二大建設

 

十二大建設為蔣經國在1988年指示十大建設完工後,政府要繼續推動後續的計畫,建設期間涵蓋1980年至1985年,十大建設與十二大建設的差別在於前者較重重工業的發展,後者則是加入了農業、文化及區域發展等其他方面。

 

十二大建設的內容包括完成臺灣環島鐵路、新建東西橫貫公路、改善高雄屏東一帶的公路交通、進行中鋼第一期第二階段工程、繼續興建核能發電二及三廠、完成台中港第一階段第二及三期工程、廣建國民住宅、加速改善重要農田水利系統、修建台灣西岸海堤工程及全島重要河堤工程、將屏東至鵝鑾鼻道路拓寬為四線高級公路、促進農業全面機械化、建立每一縣市文化中心。

 

(首圖取自行政院-珍貴史料展示)

 

 

【往下看更多】
中國房市有解?傳擬組「國家隊」 收購全國爛尾樓當社宅
立委轟3大租賃業「借低利放高利貸」黃天牧:有存在必要
以伊戰爭風險升溫!油價急漲逾3% 黃金跟著飆新高
關鍵字: 蔣經國十大建設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