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政治 > 台梵關係傳警訊?梵蒂岡對陸讓步主教任命權 外交部回應了!

台梵關係傳警訊?梵蒂岡對陸讓步主教任命權 外交部回應了!

2018/01/24 12:52 東森財經新聞
台梵關係傳警訊?梵蒂岡對陸讓步主教任命權 外交部回應了!

▲中國大陸與梵蒂岡升溫,恐影響台灣與梵蒂岡邦交關係(圖\東森新聞)

 

台灣與天主教梵蒂岡邦交岌岌可危!天主教媒體「亞洲新聞」報導,梵蒂岡已派代表團赴中,要求兩位獲教廷認可的合法主教,讓位給中方選出的主教。這項安排被視為中梵關係增溫,令外界擔憂梵蒂岡與台灣的邦交是否生變,朝野立委今紛紛要求外交部要有相關備案與準備。

 

由於主教任命問題導致中國大陸天主教,長期分裂為地下教會與愛國教會,這次梵方同意讓步,讓位給中方「自選自聖」的主教,相當罕見。天主教媒體「亞洲新聞」報導指出,其中一位被要求退位的汕頭教區主教莊建堅,在2006年獲教廷批准秘密祝聖,因不願承認政黨高於信仰,不被中方承認。他自去年10月,教廷已兩度下令要求退位,而且莊建堅去年底被限制行動,後來更被帶到北京,安排與中國大陸天主教愛國會、中國大陸官方主教團成員,與及宗教局官員見面,現場還有來自梵蒂岡的代表。

 

根據中央社,另一位被要求讓位的是福建閩東教區主教郭希錦,他也因拒絕參加愛國教會不被北京承認。郭希錦在2017年復活節遭監禁一個月,期間還被要求簽署文件,聲明自願讓位給官方選出的愛國主教詹思祿,還被降級為助理主教。

▲香港榮休樞機主教陳日君,去年曾說梵蒂岡與中國大陸建交勢在必行(圖/臉書Joseph Zen)

 

外交部今天表示,我對於教廷與中國大陸的對話及互動,均持續瞭解並密切注意其發展,隨時就相關情勢研析。不過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回答相關議題時,僅表示梵蒂岡與中國大陸互動情形為媒體報導內容,未予以證實。

 

外交部也說明教廷與我關係指出,教廷對我國天主教會及信徒的積極活躍,以及我社會的宗教自由、政治民主及人權保障等,都甚肯定。外交部強調,將持續基於和平、自由等普世價值,強化雙邊高層互訪及宗教交流合作關係,積極參與教廷舉辦的國際活動,增進與教廷和平人道慈善夥伴關係,作為教廷及世界各國推展慈愛及促進和平不可或缺的合作夥伴。

 

【往下看更多】
換掉一千個我也無解!王耀庭曝台電難處:只要晶圓廠不要發電廠
9天噴掉1400點 立委問「國安會來」?財長曝進場三要素
公司以員工宿舍名義買豪宅?林右昌:鑽漏洞要檢討
關鍵字: 梵諦岡梵蒂岡主教斷交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