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政治 > 習近平「戊戌變法」取消連任限制!微博封鎖搜尋「習近平」

習近平「戊戌變法」取消連任限制!微博封鎖搜尋「習近平」

2018/02/26 12:49 東森財經新聞
習近平「戊戌變法」取消連任限制!微博封鎖搜尋「習近平」

▲習近平「戊戌變法」取消連任限制!微博封鎖搜尋「習近平」。(圖/翻攝自維基百科、PTT)

 

中共中央委員會提案,建議廢除中國憲法裡的「國家主席連任不得超過2屆」規定,外界猜測是為習近平打造終身制。國外政治學者批評,此舉等於是將前領導人鄧小平,將過去大陸政權長達40年的努力改革毀於一旦。而網路上更傳出,當局疑似為了堵住網友之口,還在微博封鎖「習近平」等關鍵字搜索,無論使用簡體或繁體,查詢結果都被封鎖。


 

▲習近平「戊戌變法」取消連任限制!微博封鎖搜尋「習近平」。(圖/翻攝自PTT)


英國廣播公司(BBC)指出,中國 「改革開放總設計師」鄧小平於1989年11月辭去他擔任的中央軍委主席一職,為中共廢除最高領導人職務終身制創下了先例。此舉也被視為他對中國政治體制改革,廢除領導職務終身制,實現幹部退休制度,建立集體領導的一個重要貢獻。其後的數十年,歷任中國最高領導人基本循例安排權力交接。

 

▲鄧小平。(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2002年江澤民卸任國家主席和中共總書記職務後,曾短暫保留中共中央軍委主席一職,引發諸多「戀棧權力」之非議。之後接班的胡錦濤,在2012年卸任中共總書記、中央軍委主席。當時新上任的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就職演說中,還曾讚揚胡錦濤帶頭離開黨中央領導崗位,體現了「崇高品德,高風亮節」。胡錦濤在2013年卸任中國國家主席,更開創了中共60多年來領導人任期屆滿,全身而退的首例。

 

英國《衛報》引述政治專家布蘭吉特(Jude Blanchette)分析,指出大陸修憲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等於是破壞從鄧小平開啟的政治體制改革工程:「鄧小平倡導了一個已經進行了40年的工程,為在位者設立任期限制,確保不再出現毛澤東那樣的人物。現在這個工程全毀了。」

 

政治問題觀察員比紹普(Bill Bishop)也表示:「這意味著只要習近平活著,只要中共掌權,那麼習近平就會是中國最有權勢的人。跟毛澤東不同,習近平將在中國處於幾百年最強盛的時候而且還在繼續變強的時候,成為中國最有權力的人。」

 

只是中共疑似為了堵住網友的悠悠之口,似乎在微博封鎖「習近平」等關鍵字搜索。無論是用繁體的「習近平」還是簡體的「习近平」,都無法查到相關文章,只出現「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習近平搜索結果未予顯示」。台灣網友諷刺表示,可以試試用「習包子」搜尋,也有網友笑稱,習近平的地位看來與《哈利波特》中的佛地魔差不多,都不能直呼其名。還有人問,「維尼、包子、慶豐有禁嗎?」

 

▲習近平「戊戌變法」取消連任限制!微博封鎖搜尋「習近平」。(圖/翻攝自PTT)

 

【往下看更多】
伊朗襲擊以色列「演很大」? CNN分析:精心設計的大場面失敗行動
台積電落腳嘉科 當地期待台37線延伸台南 串聯3園區
AI內閣的第一要務!準閣揆卓榮泰:確保穩定供電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