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政治 > 點火520行情?蔡英文鼓勵國民買股 還告訴大家2個明星產業

點火520行情?蔡英文鼓勵國民買股 還告訴大家2個明星產業

2018/05/08 11:01 東森財經新聞
點火520行情?蔡英文鼓勵國民買股 還告訴大家2個明星產業

▲總統蔡英文鼓勵國民投資股市。(圖\東森新聞)

 

總統蔡英文7號接受媒體專訪,被問到稅改看法,蔡英文表示,稅改除了結構調整外還有一個重大的意義,就是要讓中低收入者降低稅負,加強多元化理財觀,像股市就是一個可以考慮的投資工具。

 

蔡總統認為,全民減稅之後,可以鼓勵民眾理財多元化,因為我們對股市也做了一些稅負的調整,希望國民錢不是只放在銀行生利息,理財有很多方法,股市是個可以考慮的理財方式。蔡總統表示,很多人覺得薪資低,等到整個經濟改革的工程完成,高所得或品質好的就業機會就會再一次大量出現,在達成此目標前,先把消費能力增加。

 

蔡英文還教大家如何挑選「明星產業」,他認為挑(產業)時最重視未來性,要跟未來的發展趨勢連結,比如說物聯網(IoT),就是未來的趨勢,再加上人工智慧叫做AIoT,是未來最具挑戰性的一個產業。另外,國防產業也很重要,可是以前沒人注意;機械產業也可提升為的智慧機械產業性的整合,加上有未來性,可以從「零組件或一個機器的製造,提升為系統性的整合」。

▲總統蔡英文認為物聯網、國防產業相當有未來性。(圖\東森新聞)

 

蔡英文鼓勵國民投資股市,不免引起是否要為520行情造勢聯想。昨(7)日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在財委會面臨質詢,被問到有沒有接獲520護盤指示。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說,沒有接獲任何訊息,他沒接獲這樣的指示。

 

立委認為,年輕人不買股,可能跟年輕人低薪且物價上漲,可投資經費變少有關。顧立雄說,就年輕人不進入股市這個問題,他問過一些年輕人,一個很重要原因,是認為「股市風險太大」,或對市場沒有一定了解。至於年輕人有無餘力做理財,他認為,要再討論。


顧立雄還說,雖然「台股萬點可能是常態」,但台股相當程度仍受外資影響,目前台股量能還在,且上市櫃公司營收基本面數據佳,可見「大環境仍有其支撐」,他認為,4月外資流出,跟匯率因素較相當,當匯率回穩「外資終究會回來」。

經濟部公布離岸風電風場遴選結果,「2020 年完工併聯」由上緯投控 (3708-TW) 與達德能源取得,而「2021 年至 2025 年完工併聯」則由 6 家開發商共 10 座風場獲選,以外商為最大贏家,前三序位分別為達德、沃旭能源 (Ørsted) 與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 (CIP)。

 

「2020 年完工併聯」角逐廠商包括上緯投控 (3708-TW)、亞泥 (1102-TW) 與達德能源 (wpd),獲選者為上緯的海能離岸風電計畫與達德能源的允能,第一序位的海能風電申請發電容量 378MW(百萬瓦) 全數核配,而第二序位允能申請容量為 708MW,取得 360MW 核配容量,總分配容量 738MW。

 

據原先規劃,2020 年完工併聯分配容量為 0.5GW(十億瓦),而此次核配的容量已超過原先規劃限額,對此,經濟部解釋,允能風電核配 122MW 後已達 500MW,考量風場完整性開發效益與輸配電業公告併網容量等條件,且此案非屬於彰化地區,因此增加核配 238MW,允能風電共核配 360MW。

▲風力發電放榜,外資成為最大贏家(圖/Pixabay)

 

而「2021 年至 2025 年完工併聯」共有 17 件風場參與遴選,6 家開發商取得分配容量,而原規劃容量分配 3GW 為原則,但考量風場完整性與開發效益等條件後,經濟部增加分配 98MW,總分配容量為 3098MW。依照風場序位排定開發商序位,第一序位開發商核配容量以遴選容量 4 成 (1200MW) 為上限、第二序位以 3 成 (900MW) 為上限、第三序位上限為 2 成 (600MW),其餘序位以 1 成為上限 (300MW)。

 

「2021 年至 2025 年完工併聯」獲選開發商前三序位均為外商,第一序位為達德能源、第二為沃旭能源 (Ørsted)、第三為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 (CIP),達德能源以麗威風場取得 350MW、允能風場取得 348MW,沃旭能源以大彰化東南取得 605.2MW、大彰化西南取得 294.8MW,CIP 則以彰芳風場取得 552MW、西島風場取得 48MW。

 

中鋼為排名第四序位的開發商,以中能風場取得 300MW;台電為第五序位開發商,以台電風場取得 300MW;加拿大商北陸電力與新加坡玉山能源為第六序位,以海龍二號風場取得 300MW 容量。

 

經濟部離岸風電遴選包括「2020 年完工併聯」與「2021 年至 2025 年完工併聯」風場,共有 7 家開發商 (10 座離岸風場) 獲選,總裝置容量達 3836MW,獲選容量分布區域以彰化地區最高達 2400MW、占比 62.6%,其次為雲林地區的 708MW、占比 18.4%,苗栗地區 378MW 與桃園地區 350MW。

 

 

【往下看更多】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台積法說變法會?魏哲家下修半導體展望 期貨夜盤翻臉殺百點
鴻海輪值CEO制已實施!劉揚偉:六事業群總經理各輪6個月
關鍵字: 蔡英文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