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政治 > 又自肥?年薪250萬吳音寧提加薪5% 柯文哲說話了

又自肥?年薪250萬吳音寧提加薪5% 柯文哲說話了

2018/05/08 13:50 東森財經新聞
又自肥?年薪250萬吳音寧提加薪5% 柯文哲說話了

▲年薪250萬吳音寧提加薪5%,挨批自肥。(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北農總經理吳音寧風波不斷!繼遭質疑掏公帑將殘貨送回老家後,今天又遭台北市副市長兼北農董事長陳景峻爆出,吳音寧去年曾提案為北農員工加薪3%到5%,調幅不僅遠高過中央的3%,調薪對象還包括她本人,若以年薪250萬元計算,吳音寧身為主管,加薪3%,年薪增加到257.5萬。

 

台北市副市長兼北農董事長陳景峻今受訪時表示,去年中央宣布調薪3%,北農認為公司應比照國營事業也要調薪,去年底董事會通過平均調薪4%,主管階級調3%,確實吳音寧也有加薪。陳景峻指出,既然加薪案是董事會已通過的決議,並不是北市府能夠干預或處理的,現在比較要擔心的,是勞退準備金有3.6億的缺口,該如何補足,以避免員工退休領不到錢。

 

據《蘋果日報》報導,吳音寧原本規畫加薪5%,但被退回,董事會質疑原提案不僅調薪幅度比中央還多,而且是愈高層加薪愈多,要求吳音寧修正以後,加薪案才在去年底臨時董事會通過。不過事實上陳景峻已經將加薪案擋了幾個月,因為原本薪水調幅5%實在太高,無奈董事會還是通過。

 

據《蘋果日報》指出,吳音寧提加薪的目的,可能是要拉攏民股,而且今年初北農才發生休市風波,引發農民不滿,吳音寧當時被酸「高薪實習生」,現在加薪的消息一出,外界觀感肯定很差,況且北農還有3.6億的勞退缺口尚未補足,這無疑讓北農陷入財務危機。

 

北農員工加薪爭議,主祕路全利證實,今年1月已調薪,平均調幅4%,主管階級最少也有3%以上,「從基層員工到總經理,人人有獎。」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加薪是全體員工全部都加,不會只加她一個人,更何況大家都加薪,一定會加到吳音寧。柯文哲補充,這個就是公司治理,他們自己處理,北市府只管他們營運上有沒有問題。

 

對於藍營議員質疑吳音寧掏公帑買蔬果送到自己的家鄉,有圖利之嫌。柯文哲說,自己當市長有個比較大的進步,就是不要聽到什麼就馬上跳下去做結論,會先調查,並給北農說明機會,已交代副市長陳景峻,這幾天會針對北農再檢討一遍。至於是否覺得吳音寧是燙手山芋?柯文哲說,不管燙不燙手,都要處理。

 

至於被問到是否擔心處理吳音寧,會影響和小英的關係?柯文哲說,該怎麼做就怎麼做,不會原本該做的事情,因為各種顧忌就不做,這不像他的個性。對於市議員徐弘庭揚言掛出「吳音寧不倒,柯文哲不會好」的選舉招牌,柯文哲則是大笑不已,直說「沒有其他招牌可以掛了嗎?」

 

 

▲掏公帑買菜送老家遭疑自肥,吳音寧的回應讓網友傻眼。(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台北市果菜批發市場今年春節休市5日,緊接著遇初九天公生又連休3天,有議員踢爆,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用總經理室總經理室業務推廣費,把超過7成蔬菜送回北農總經理吳音寧家鄉的團體,遭疑自肥。對此,北農發出聲明稿,表示做愛心卻遭誤解感到遺憾;北農總經理吳音寧則在臉書發文表示,「是一個很好的作法。」

 

北農發聲明稿回應,關於今年2月27日本公司使用業務推廣費19152元,購買未拍賣出去的蔬菜9120公斤,並贈送給社福團體,原是不忍看到可食用的蔬菜遭到銷毀,同時也讓社福團體分享社會的愛心,不料卻遭到部分人士誤解,本公司表達遺憾。

 

北農表示,2月27日送來的蔬菜量高達3000噸,是同時期的歷史天量,當天拍賣市場的同仁雖加班並延長交易時間至中午,但仍有9000多公斤的蔬菜尚未完成拍賣,拍賣市場下午3點貨車即開始進場卸貨,因此下午2點前拍賣場地必須清空並打掃。

 

北農指出,未拍賣出去的蔬果農民若無載回意願,過去是直接銷毀報廢,這也是最簡單快速的方式,但總經理吳音寧不忍農民辛辛苦苦種植出來的蔬菜銷毀,希望能提供給社福團體利用,贈送的社福團體皆有列冊,名冊及數量皆有提供台北市市場處。

 

北農提到,儘管領取時間緊迫,在食物銀行聯合會、忠勤里方荷生里長、基督教恩友中心等熱心聯繫下,雙北地區雖有多家社福團體緊急調派人力到場自行領取,但載走數量仍有限,隨著下午2點淨空整理時間逼近,公司才緊急徵詢彰化地區相關社福團體對於蔬菜貨件需求,並由熱心願意無償載運的貨運回頭車,將剩餘蔬菜載送至彰化社福團體。

 

北農表示,這次多賴各社福團體、貨運業者等熱心協助,才有辦法在短短2小時之內,順利將蔬菜處理完畢,成功避免大量食物浪費,對當天所有緊急動員,並無償提供人力、物力,協助分送處理的各相關單位,公司要致上最誠摯的謝意。

 

北農指出,事後公司也與食物銀行聯合會等團體商議,可與社福團體簽署合作意向書,遇不可抗力的大量殘貨時,由北市購貯基金採購,運送至社福團體提供集散場地,並由社福團體負責管制後續發放,辦法也已提送台北市市場處跟購貯委員會,期盼北市府及市議會支持,建立制度。

 

北農總經理吳音寧也在臉書發文,表示距離二月底的連續休市,已過了一段時間,但一直到今日,卻仍在台北市議會不斷被質疑,我想也該陸續對外說清楚,講明白,以免外界持續誤解與扭曲。

 

回想起二月二十六號傍晚,我抵達第一果菜市場,發現進貨菜車已大排長龍,現場的工作人員依以往經驗預估,到貨件數嚴重超出需求,全數賣完極其困難。按照過往慣例,賣不完且農民不願載回的「殘貨」,會以報廢處理。但我想起辛苦種植的農民,實在難以接受還可以食用的蔬菜,就這麼被毀棄。我請工作人員隨時回報拍賣狀況,同時和幹部們討論:「如何不留殘貨?」

 

到了二月二十七號早上七點多,我告知台北市政府市場處,因預計會有報廢量產生,是否可以動支購貯基金的經費,採購送社福團體?同時也向農委會報告相關狀況,農委會表示十分願意協助。沒過多久,市場處也回覆,「這是好事」,但「購貯計畫執行項目沒有這項,不宜用此經費。」

 

面對此一情形,我們仍盡力拍賣,延長拍賣直到中午十一點半,還是有部分蔬菜實在賣不完。記得當時現場的工作人員勸我:「總經理,就照以前那樣報廢吧。」

 

此時,我做了一個決定,用總經理室的業務推廣費,花費一萬九千塊,買下這些蔬菜,並且請團隊緊急聯絡相關的社福團體,同時透過市場處及農糧署發佈消息,請他們來第一果菜市場載菜。至少,讓農民種出來的蔬菜可以有個歸屬,不必交給清潔公司當做垃圾處理。

 

但,時間並不等人,下午三點前,市場卸貨場地必須清理淨空,以迎接隔天拍賣蔬果再次進場。待載蔬菜處理的時間只有短短兩個多鐘頭。現場估算,以台北的社福團體,緊急動員取菜的速度,根本載不完這些蔬菜。

 

正在煩惱時,我想起家鄉的大庄老人公益食堂以及水尾社區發展協會,志工團隊為了讓農村老人家可以聚在一起吃飯,經營得十分辛苦。我想,若可以把這些菜送給老人家們吃,會是一個很好的作法。因此,我也要特別感謝彰化的貨運司機,願意利用空車回返彰化的這趟路程,熱誠、完全不求回報的義務協助,將新鮮的蔬菜送到老人食堂的手上。

 

經歷過第一次「不留殘貨」的考驗,我除了深深感謝過程中每一位協助的朋友,也希望讓這個政策可長可久,建立制度。因此,自三月開始,北農就已經和食物銀行聯合會等團體商議,也已在四月將和社福團體合作的辦法草案,提送市場處及購貯基金管理委員會審議,朝向制度化努力。

 

吳音寧臉書全文

 

 

【往下看更多】
中國房市有解?傳擬組「國家隊」 收購全國爛尾樓當社宅
立委轟3大租賃業「借低利放高利貸」黃天牧:有存在必要
以伊戰爭風險升溫!油價急漲逾3% 黃金跟著飆新高
關鍵字: 北農吳音寧加薪柯文哲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