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政治 > 基本工資有望再漲!施俊吉:150元「很可能」是下個目標

基本工資有望再漲!施俊吉:150元「很可能」是下個目標

2018/05/14 13:56 東森財經新聞
基本工資有望再漲!施俊吉:150元「很可能」是下個目標

▲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今日表示,解決低薪快速有效的短期措施是提高時薪。(圖/取自行政院網站

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今日表示,解決低薪快速有效的短期措施是提高時薪,並指出,目前基本工資的時薪與月薪已經脫鉤,由於現在每小時基本工資為140元,已較月薪工資率的125元高出12%,因此下個目標「很可能」是調高至每小時150元,約34萬人可望在108年受惠。

 

就提高時薪而言,施俊吉表示,提高時薪可望使觀光、百貨、服務業、青年打工族受惠。施俊吉也強調,基本工資的時薪會漸近式調整,若要更高,可能要再等一段時間,才會逐漸達成。另外,行政院也表示,公部門要主動解決低薪問題,包括公務機關、國營事業等外包派遣人員,約聘雇人員,薪資要提高至3萬元。

 

▲施俊吉表示,提高時薪可望使觀光、百貨、服務業、青年打工族受惠。(圖/取自行政院網站

 

施俊吉說,軍公教若是公務員,月薪都在3萬元以上,3萬以下的都是約聘僱、臨時人員,至於派遺工方面,這是政府要解決的。但施俊吉也補充,派遺人員、約聘雇人員也有非常高薪的。施俊吉表示,除了人事行政總處要計算影響邊際還有多少人,未來也會逐一實施,並期望藉由公部門提高契約人員薪水,以帶動全國薪資提升。

 

施俊吉也說明,以公部門主動解決低薪方面,公立大學兼任教師鐘點費將比照軍公教調高3%,可望嘉惠1.6萬名教師;政院也將逐步調高所屬公務機關、國營事業、政府投資事業、政府捐助法人及機關外包人員的總薪資,將這些臨時、約聘僱和派遣工的月薪,逐步調高至3萬元以上,初估約有1.6萬名員工受益,所需經費為9.6億元。

 

▲施俊吉也說明,以公部門主動解決低薪方面,公立大學兼任教師鐘點費將比照軍公教調高3%,可望嘉惠1.6萬名教師。(圖/取自行政院網站

 

至於薪資透明化方面,施俊吉則表示,目前已有立委提出建議,當雇主招聘員工時,應明示月薪金額,不可使用面議字眼,以消除勞動市場的資訊不對等。另外,金管會也將要求,上市櫃公司應將員工平均薪資等資料,納入企業責任報告書(CSR)揭露事項,而這些都是政府要推動的工作。

 

除此之外,根據行政院簡報指出,薪資將列入政府採購及頒發獎項的加分項目,政府每年約有18萬件採購案,對於員工薪資平均達3萬元以上的廠商,研議投標時給予加分機制,並鼓勵企業加薪,創造勞資雙贏的正面循環。

 

【往下看更多】
發電成本難降低 4座核電廠重啟也不夠?12學者肯定台電作法
換掉一千個我也無解!王耀庭曝台電難處:只要晶圓廠不要發電廠
台電總座不辭了!出面發聲明 「停電被扭曲成缺電」
關鍵字: 基本工資施俊吉時薪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