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政治 > 這個友邦挺台灣入WHA 「沒有人該被遺漏」 全場爆熱烈掌聲

這個友邦挺台灣入WHA 「沒有人該被遺漏」 全場爆熱烈掌聲

2018/05/22 11:59 東森財經新聞
這個友邦挺台灣入WHA 「沒有人該被遺漏」 全場爆熱烈掌聲

▲十五友邦提案挺台灣,主席裁示不列入(圖/who.int 提供)

每年五月,由世界衛生組織(WHO)在瑞士日內瓦的萬國宮召開世界衛生大會昨天(5/21)正式開幕, 我國十五國友邦在會前分別致函WHO幹事長譚德塞,提案「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WHA」,但主席裁示不列入。

 

自從蔡英文總統上台後,中國在國際各大場合打壓台灣的地位,今年在世界衛生大會(WHA)台灣不僅再度未獲邀參與,我國媒體也無法申請採訪證入場採訪。

 

 

▲馬紹爾群島及聖文森替台灣辯論(圖/WHO)

在閉門的總務委員會議上,友邦除向世界衛生組織(WHO)提案「邀請台灣作為觀察員參加WHA」列入議程外,在隨後進行的大會上,友邦亦提出要求,會議進入「二對二辯論」。為台灣發言的是友邦馬紹爾群島及聖文森,而中國大陸及巴基斯坦則發言反對。

 

馬紹爾群島衛生部長卡內克(Kalani Kaneko)說,「沒有人應該被遺漏」是WHA及其他聯合國組織存在的基石。WHO若要堅持原則,應該將台灣及其人民納入WHA。WHO是有關健康和全球安全的組織,非關政治。無論是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和世衛大會25.1號決議,都無否決台灣人民享健康的人權。台灣參與WHA是健康議題,任何兩岸的政治分歧,「都不應該阻礙我們致力確保全球人民的健康與福祉」。

 

▲馬紹爾群島衛生部長卡內克表示,WHO是有關健康和全球安全的組織,非關政治。(圖/Pixabay)

 

聖文森及格瑞納丁衛生部長布朗(Luke Browne)則表示,台灣至少要被允許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就像過往從2009至2016年一樣,以「中華台北」名義參加WHA。

 

另一方面,巴基斯坦駐團大使阿米爾則說WHA不應干預中國內政。而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主任馬曉偉重申一中原則,中國政府之所以先前連續8年同意「中國台灣地區」以觀察員身分參加世衛大會,是因當時海峽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其前提就是「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立場和兩岸協商」。然而民進黨上台後堅持台獨立場,拒不承認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台灣參加世衛大會的政治基礎不復存在」。

 

馬曉偉指控台灣是利用世衛大會實現拓展其國際空間、凸顯獨立主權地位的政治圖謀,將世衛大會政治化。另外也表示台灣不能參加世衛大會,不會出現所謂的防疫缺口。不能把台灣民眾的健康問題,與參與世衛大會問題混為一談。

 

最終全會仍依總務委員會建議,不列入議程。不過值得注意的是,中國代表發言完畢全場靜默。相比之下,支持台灣的馬紹爾群島代表講完,全場爆發熱烈掌聲。

 

除了友邦替我國發言外,加拿大、紐西蘭、德國也支持台灣。加拿大認為重要的是全球社會「所有成員」對全球衛生共同討論。紐西蘭衛生部長克拉克指出醫療問題不應政治化。德國衛生部長史潘則強調,所謂「所有人的健康」,意味著「不能夠有任何空缺」,因為全球醫療的挑戰「沒有邊界」,而世衛組織必須是「讓所有人相聚一起解決問題」的地方。

 

▲陽醒慈在模擬WHA大會上替台灣發聲。(圖/翻攝Youtube)

 

雖然台灣在正式場合受到打壓,但在英國雪菲爾大學(University of Sheffield)舉辦的「模擬WHA大會」,一名台灣留學生陽醒慈(臉書暱稱)勇敢發聲,不僅讓主辦單位接受台灣成為成員國,更獲得閉幕致詞的機會。

 

陽醒慈表示,世衛組織的核心精神就是「Health For All」,有義務拒絕政治力量的介入,若期望讓國際醫療體系完整發揮,就必須讓台灣加入WHO。另外強調,台灣已完整運作並獨立行使了近七十年的主權,這是國際社會需要正式的歷史事實。「台灣有權以自己的名字『台灣』,在法理基礎上實質參與WHO,且值得在座各位的關注與支持。」

 

從這場演講中,讓國外人士學習到有關台灣的困境,楊醒慈也呼籲,希望世衛組織可以正視這些問題,並聽到台灣的聲音。

 

模擬WHA大會閉幕致詞:

 

【往下看更多】
公司以員工宿舍名義買豪宅?林右昌:鑽漏洞要檢討
花4億元把晶片技轉捷克?外交部遺憾:純屬謠言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