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政治 > 海委會新主委超狂!稱沖之鳥是「礁」、漁權應協商 立委讚有Guts

海委會新主委超狂!稱沖之鳥是「礁」、漁權應協商 立委讚有Guts

2018/05/24 18:00 東森財經新聞
海委會新主委超狂!稱沖之鳥是「礁」、漁權應協商 立委讚有Guts

▲沖之鳥爭議長年未解,過去屏東琉球籍漁船「東聖吉16號」曾在沖之島海域捕魚,被日本公務船扣押。

 

沖之鳥爭議長年未解,前總統馬英九就曾宣示「沖之鳥是礁不是島」,主張沖之鳥周遭海域是公海,而非日本所稱200浬專屬經濟海域,而在蔡英文總統上任後,從未對沖之鳥表明立場。昨日新成立的海委會主委黃煌煇首度前往立法院報告,面對立委質詢沖之鳥與太平島是「島」還是「礁」,他明確表態「沖之鳥是礁」,還強調「年紀大了不會換腦袋」,直率態度被立委讚有GUTS!

 

 

2016年屏東琉球籍漁船「東聖吉16號」在沖之島海域捕魚,被日本公務船扣押,直到船東將600萬日圓(約190萬台幣)保證金匯到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駐日代表處轉交日方後,才能釋放人及船。

 

 

當時的總統馬英九事後召開國安會議,做出「捍衛公海捕魚自由」、「反對日本違法擴權」、「強力維護漁民權益」3項聲明,並稱「沖之鳥是礁不是島」,畢竟不到3坪大小,絕非適於人居與本身經濟生活的島嶼,因此不能主張200浬專屬經濟海域。

 

▲昨日海委會主委黃煌煇(左)被立委黃昭順(右)質詢沖之島時,立委大讚主委有GUTS。

 

而昨日立委質詢時表示,太平島及沖之鳥問題涉及漁民權利、國家主權,必須清楚表態,不能再曖昧不清,要求海委會主委黃煌煇正面應答,黃煌煇則說「太平島在我看來是島」,但因為主權爭議,國外會故意將太平島解釋成「礁」,而沖之鳥是「礁」,不過因為經濟海域重疊,理論上台灣漁民可去捕魚,但兩國要協商。

 

 

除了沖之鳥的問題,黃煌煇還說,太平島的人道救援中心要加緊腳步進行,因為這對提升國際形象相當重要,黃昭順則是滿意地說,「主委我給你拍拍手,主委比較有GUTS」。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朴信惠逛士林夜市 見芒果價格嚇到不敢買 商圈協會回應了
發電成本難降低 4座核電廠重啟也不夠?12學者肯定台電作法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