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政治 > 在陸發展難回家的台灣人 陸擬「發身分證」台商讚:方便

在陸發展難回家的台灣人 陸擬「發身分證」台商讚:方便

2018/05/25 11:51 東森財經新聞
在陸發展難回家的台灣人 陸擬「發身分證」台商讚:方便

▲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表示,大陸考慮給有家難回的台灣人「身分證」。(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台北論壇董事長、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本月初率領台北論壇訪問團前往北京,訪問國台辦主任劉結一,並與大陸對台智庫交流,蘇起24日表示,台灣民眾前往大陸唸書、教書或經商,如果遭到蔡政府處分,導致無法回台,或是不願返台,大陸目前考慮核發對岸的身分證給這些人士。相關舉措也被各界解讀,陸方加速推動台胞「國民化」。

▲大陸考慮給有家難回的台灣人「身分證」,部分台商覺得含金量很高,滿方便。(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據《聯合新聞網》報導,蘇起轉述大陸學者說法,惠台31條一直存在引誘台灣人「離土」現象的爭議,陸學者表示,至今仍看到台灣當局以種種恫嚇、限制措施,阻止台灣人到大陸發展,是把自己人逼上絕路的做法。陸方強調,只要台灣方面的歸路是順暢的,就不會有聚集在大陸回不去的問題,台灣人到大陸發展也沒有所謂「離土」問題,追根究柢,關鍵還是在蔡政府身上,如果蔡政府依然讓台灣人「有家歸不得」,不排除考慮改變政策,改變對台灣人的身分認定。

 

上海台協副會長蔡世明以盧麗安為例,盧麗安擔任中共19大黨代表,卻被註銷台灣戶籍。蔡世明指出,大陸若同意發身分證給台商,這形同把台商視為國民,即將台商「國民化、公民化」。

 

針對大陸有意給予「有家難歸」台商、台生大陸身分證,加速台胞「國民化」作法,台商認為,這是北京落實惠台措施進一步作法,大陸身分證「含金量」高,在陸經商、置產相對方便,有很高吸引力;但有台商直言,取得陸方身分涉及諸多政治認同問題,除非「鐵了心」不回台,否則「後遺症」不少。

 

也有台商認為,若大陸真放開台灣民眾可申請大陸身分證,也許會有部分人選擇夫妻其中一方取得大陸身分證,另一人仍保留台灣身分證,這對於在兩岸工作和生活可能會比較便利。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則是表示,大陸擬發身分證給台灣人是「另外一個形式的政治語言」徐國勇認為,台商到中國去經商,沒有回不來的,除非是犯罪通緝,不然有誰回不來?所以陸方的「善意」實在令人不解。

 

【往下看更多】
伊朗襲擊以色列「演很大」? CNN分析:精心設計的大場面失敗行動
台積電落腳嘉科 當地期待台37線延伸台南 串聯3園區
AI內閣的第一要務!準閣揆卓榮泰:確保穩定供電
關鍵字: 台商台胞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