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政治 > 烹飪老師讚聲賴清德!「香蕉蘸醬油」是古老飲食文化

烹飪老師讚聲賴清德!「香蕉蘸醬油」是古老飲食文化

2018/06/14 16:08 東森財經新聞

香蕉盛產導致價格崩盤,讓農民們欲哭無淚。行政院長賴清德在臉書分享了香蕉吃法,希望民眾多吃香蕉,引發熱議。不過這個吃法獲得烹飪老師讚聲,在臉書《黃婉玲的烹飪教室》發文表示,「煮香蕉蘸醬油吃,這是古老的飲食文化,這一點賴揆並沒有說錯!」

 

▲烹飪老師在臉書上分享香蕉沾醬油吃法,並力挺賴清德沒有錯。(圖/翻攝自《黃婉玲的烹飪教室》)

 

烹飪老師黃婉玲指出,早年台灣盛產香蕉,當颱風天打落一些未熟的香蕉時,農民不會將果實全數丟棄,反而會撿起來煮或蒸,這樣的烹煮動作可以使香蕉的果肉變熟,農家就會將這煮熟的生香蕉蘸蒜頭醬油配飯吃,這是台灣過去農村曾有過的菜餚。

 

除了香蕉以外,芒果也是如此,吹落的青芒果不一定做成情人果這樣的甜食,農家也會將青芒果削皮後切塊,蘸著蒜頭醬油當做一道菜配飯,這是過去農村生活因應大自然所延伸的生活機制。

 

黃婉玲表示,有些人聽到香蕉蘸醬油吃很恐怖,這一點我很能理解,就像我喜愛吃鹹湯圓,但我家兒子第一次接觸時,確認為這是一個恐怖的組合,因為他的印象中,湯圓是甜的不是鹹的,所以至今一直對鹹湯圓這道菜抗拒,但這只是長期對食材的既定印象,並沒有對錯。同樣的狀況反過來想,也許我們根深蒂固認為香蕉就是水果,其實早年農村產量過剩時,早就將香蕉入菜,做成炸香蕉、香蕉蝦夾等菜色。

 

黃婉玲在臉書上示範,我將生香蕉煮約3、5分鐘,接著冰在冰箱一會兒,然後涼涼的切片蘸著蒜頭醬油當午餐,我喜歡此時香蕉的Q度,吃起來不會有濃郁的香蕉味,味道非常美好,一點也感覺不到恐怖的滋味。鼓勵大家勇於嘗試,也希望有關單位也能辦一場活動,讓大家認識早年的香蕉入菜方法,同時也能讓大家再次了解我們曾經歷過的飲食文化。

 

網友紛紛力挺香蕉蘸醬油的傳統吃法,「賴揆沒說要青綠色的香蕉才適合煮啊,美國也有一種墨西哥大香蕉專門拿來煮的,但是農委會真該打屁股,不是什麼責任都推到蕉農身上就沒事了。」、「之前在白河吃到香蕉排骨湯,吃起來很像菱角排骨湯的味道~蠻不錯的~」、「這樣的香蕉趁熱吃時,還會散發芋香」、「香蕉跟咖哩也是可以的」、「生香蕉切塊炸過做拔絲好像也不錯」、「我家連芒果、鳳梨都沾蒜頭醬油吃。」

 

 

▲烹飪老師在臉書上分享香蕉沾醬油吃法,並力挺賴清德沒有錯。(圖/翻攝自《黃婉玲的烹飪教室》)

 

 

近來香蕉盛產造成蕉價大跌,為了幫助蕉農,行政院長賴清德在臉書分享地方友人推薦的「香蕉帶皮水煮沾醬」,並表示可以把生香蕉帶皮水煮,再沾醬油、大蒜一起吃,既養生又美味。事實上,香蕉皮的確有許多不為人知的功效,煮水後還可以治療皮膚搔癢、口腔潰瘍。

 

▲小編透過實測得知結果,可先把生香蕉放進鍋內,再倒水煮沸。(圖/東森財經社群畫面)

 

對此,東森財經社群小編也透過實測得知結果,並表示,先把生香蕉放進鍋內,再倒水煮沸,悶煮一段時間至香蕉皮從綠色轉成微黃色,就可以撈起來切盤食用。另外也需掌握好水煮時間,大概10分鐘左右,撈起沾一點醬油食用,口感為鹹鹹甜甜的滋味,味道其實還可以接受,並不難吃。

 

▲大概煮10分鐘左右,撈起沾一點醬油食用,口感為鹹鹹甜甜的滋味,並不難吃。(圖/東森財經社群畫面)

 

僅管賴揆所提出的香蕉新吃法引起網友反彈的聲浪,賴清德也再次在臉書發文指出,他上回的貼文引起許多誤會,更有惡意攻擊是要吃香蕉皮。並表示,最近社會各界,都很關心目前香蕉的產銷狀況,也有很多好朋友提供香蕉的新吃法,無非都是想幫助蕉農行銷。因此有朋友推薦生香蕉帶皮水煮,然後剝皮取肉再沾大蒜、醬油的食用方法,「我貼上臉書給大家參考後,卻引起許多誤會,更有惡意攻擊為是要吃香蕉皮。」而賴清德最後也呼籲,香蕉食用方法本就非常多元,「讓我們一起多吃香蕉、挺蕉農,具體行動支持辛苦的農民。」

 

除此之外,第一金控旗下的第一銀行也力挺蕉農,向高雄旗山及美濃地區採購36公噸香蕉來嘉惠客戶及員工,第一銀行董事長董瑞斌更穿上圍裙,親自示範帶皮香蕉蜂蜜牛奶及香蕉優格等創意料理,呼籲國人多吃香蕉。

 

▲第一銀行董事長董瑞斌穿上圍裙,親自示範製作帶皮香蕉蜂蜜牛奶。(圖/鉅亨網)

 

為了推廣美味的本土水果,第一銀行董事長董瑞斌、總經理鄭美玲昨日也穿上圍裙,親自示範帶皮打的香蕉蜂蜜牛奶及香蕉優格的簡單吃法。董事長董瑞斌也表示,這有膳食纖維,又有蜂蜜及牛奶,都是非常高營養價值的東西,打出來真的味道不錯,過去聽到失戀要吃香蕉皮,這是有道理的,因為失戀了精神不穩定,吃了香蕉皮可以緩和情緒。

 

近日政論節目也依照此作法實際煮香蕉給來賓試吃,其中民進黨台北市議員王世堅更是直誇好吃,還說吃起來像「剝皮辣椒」。當天製作單位實際操作,準備了帶皮的水煮香蕉給來賓試吃,讓不少人因此面露難色,然而王世堅議員則是連皮帶肉、大口地吃下水煮香蕉,更直誇:「香蕉皮煮過以後像剝皮辣椒」、「其實滿好吃的」。

 

▲實際上,水煮香蕉皮有著許多人都不知道的功效。(示意圖/取自pixabay)
 

另外,水煮香蕉皮其實也有許多不為人知的功效,例如:第一,「治療皮膚搔癢」,香蕉皮中含有的蕉皮素,可以抑制細菌和真菌滋生,在皮膚搔癢處(腳癬、手癬、體癬等)用新鮮的香蕉皮反覆摩擦,或搗成泥末,或煎水洗,持續數日即可見效。第二,「治療口腔潰瘍」,香蕉皮是一種很好的中藥,與另一味名為火炭母的中藥一起煮水,加些紅糖調味,可以舒緩口腔發炎、潰瘍的症狀,甚至有通便的作用。第三,「醫治風火牙痛」,香蕉皮洗淨後,與冰糖一起煎燉成湯,每日服用2次,也有除火清熱的功效。第四,「抗憂鬱」,未成熟呈青綠色的香蕉皮內含有高量的血清素前趨物(5HP),煮過後會轉化成血清素,可以舒緩憂鬱情緒,不過,提醒腎臟病以及糖尿病患者應該少吃。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TikTok前員工證實 每14天傳用戶資訊給北京 數據內容曝光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