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政治 > 0元月票可行?這個國家推「免費大眾運輸」還賺錢

0元月票可行?這個國家推「免費大眾運輸」還賺錢

2018/06/26 12:33 東森財經新聞
0元月票可行?這個國家推「免費大眾運輸」還賺錢

▲自2013年起,所有戶籍設在塔林的居民,只要憑電子票證,就能免費搭乘公車、電車和火車。(圖/翻攝自EU GREEN WEEK

 

雙北自今年4月起推出1280元月票,讓通勤族享受一票吃到飽的福利。不過最近的0元月票爭議,引起軒然大波,有人質疑這提議會虧空國庫。但其實0元月票在歐洲早有先例,愛沙尼亞首都塔林現在就實施免費大眾運輸制度,人民早就習慣「免費」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而且政府不但沒虧本還有賺頭,政策上路第1年,塔林市政府的總收入就增加高達2000萬歐元(約7億新台幣)。

 

據外媒報導,愛沙尼亞首都塔林早在5年前就以「公共運輸是否應該免費?」舉辦公投,讓所有戶籍設在塔林的居民都能憑電子票證免費搭公車、輕軌電車、無軌電車以及火車等交通工具。當時曾有許多聲音質疑,這項政策將會讓政府每年損失1400萬歐元(約4.9億新台幣)的售票收入,不過在政策上路第1年,塔林市政府的總收入不減反增,而且增加高達2000萬歐元(約7億新台幣)。

 

▲愛沙尼亞首都塔林現在就實施免費大眾運輸制度,人民早就習慣「免費」搭乘大眾交通運輸工具。(圖/翻攝自EU GREEN WEEK

 

自2013年起,所有戶籍設在塔林的居民,只要憑電子票證,就能免費搭乘公車、電車和火車。究竟政府是施了什麼魔法,讓民眾免費搭車卻還生出更多錢?秘密就在於「稅收分配」。國庫每年都會按照各地設籍的人口數,將個人所得稅收入撥給地方政府。不少愛沙尼亞人都因為免費大眾交通運輸政策而移籍到塔林,每多1人設籍塔林,市府預算平均就會增加1000歐元(約3.5萬元新台幣)。光是在2013到2017年間,就有約3.5萬人遷互籍到塔林,為政府帶來一筆不小的收入。

 

然而塔林這樣的做法,卻嚴重衝擊到塔林附近的小鎮財政收入。位於塔林西南方約25公里處的凱拉鎮鎮長,就指責「塔林搶錢搶很兇」,根本一點都不公平,因為地方財源很大一部份是來自於個人所得稅。塔林從周邊鄉鎮偷走財政收入的作法,嚴重衝擊到地方社福支出、環境保護和學校教育的經費來源。

 

外媒報導一出,引發網友激烈迴響,「台灣不可能做得到,大家太自私了」、「太多人逃票乾脆免費」、「塔林才43萬人,整個愛沙尼亞才132萬人」、「首先這些人力節省,本來都是工作機會,也是必要的維護,單看短期的成本,忽略長期的發展和永需經營,有夠短視」、「免費是一個做法,但前提是你的基礎建設要夠」、「會有人把火車當家」、「捷運1280票價,還要免費是多窮。不想花錢用走的啊。」

 

 

▲雙北月票買氣不如預期。(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雙北市府聯手推出的1280元吃到飽月票,在今天正式上路,不過民眾似乎興趣缺缺,原預估可賣出23萬張,但截至15日只售出10.5萬張,買氣冷颼颼。對此,北市交通局表示,「大台北地區約有20萬人每月用悠遊卡通勤超過1200元,推測不少潛在使用者還沒購買,會加強推廣。」台北市長柯文哲則說,「很多民眾要等啟用當天才會買。」

 

雙北市共同推出1280元月票吃到飽方案,30天內可無限次搭乘捷運和公車,還可享台北市YouBike前30分鐘免費,換算下來,民眾只要每天通勤超過42元,購買月票就相當划算。不過截至15日銷售量仍然僅有10萬5460張,不到預期的一半。

 

台北市長柯文哲受訪時表示,要是他是消費者,也不會現在買,一定是要用的第一天才買,所以預購有這種成績已經很厲害了,他認為購買數量會繼續增加。交通局則表示銷售不如預期,顯見許多民眾仍在觀望,或尚未仔細試算每月車費,沒意識到購買月票更划算,這2個月會多多宣導。

 

▲對於月票銷量不佳,柯文哲出面緩頰。(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而雙北月票的發售,意外醞釀一波搬遷潮!雖然台北市就業機會多,但買房和租屋壓力也不小,有年輕上班族和小資族們,看準現在有了吃到飽月票,若搬到新北市居住,房租、交通費一個月能省下好幾千元!

 

舉例來說,在大台北地區通勤,從淡水到台北車站,搭捷運乘車時間約35分鐘,單趟票價就要50塊錢,換成雙北大眾運輸定期票,一個月不限次數使用,至少能省下1700多元,如果原本在台北車站周邊租套房,月租就要破萬元,但淡水租屋行情,平均6千元,再包含月票交通費1280元,保守估算,能月省將近5千元,對許多年輕上班族和小資男女們來說,省下的荷包相當可觀。

 

▲從淡水到台北車站可以省下不少通勤費。(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TikTok前員工證實 每14天傳用戶資訊給北京 數據內容曝光
關鍵字: 0元月票愛沙尼亞雙北月票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