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政治 > 立委提建「第二條高鐵」刺激競爭 網轟:乾脆立法院也2個

立委提建「第二條高鐵」刺激競爭 網轟:乾脆立法院也2個

2018/07/03 10:21 東森財經新聞
立委提建「第二條高鐵」刺激競爭 網轟:乾脆立法院也2個

▲立委鍾佳濱提議蓋「第二條高鐵」,督促目前的高鐵公司可以再進步。(圖/取自台灣高鐵臉書

昨日立法院交通委員會質詢時,立法委員鍾佳濱提出建設「第二條高鐵」的可能性,他認為政府應跳脫同一家高鐵公司營運延伸案的思維,並以日本新幹線做為效仿對象,讓第二條高鐵、第二家高鐵公司來刺激第一家高鐵公司的進步,給他們壓力或是新的機會。

 

鍾佳濱立委表示,日本新幹線有新的營運路線,列車型號也會不斷地汰換升級,台灣的高鐵不要將屏東視為高鐵終點站,若是將它當作另一條高鐵中繼站,讓新的高鐵系統進入,彼此互通都有競爭,促進台灣高鐵列車升級,增加交通部與高鐵相關廠商談判籌碼,第二家高鐵公司服務也能具有競爭力。並指出,交通部應位居上位思考未來50年國家國土整體藍圖,評估興建第二條高鐵帶來的效益。另外,鍾佳濱也強調,台灣高鐵公司經過財改以後已經不會倒了,現在希望的是在特許營運期間內如何持續進步。

 

▲鍾佳濱立委表示,台灣高鐵可以把日本新幹線當成效仿的對象。(圖/取自鍾佳濱臉書

 

不過對此,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則是在臉書上表示,「日本國土面積是台灣的10倍大,人口則是台灣的5倍多,用國小二年級的數學來看就好,日本能有兩條高鐵不代表台灣有辦法,這是現實;況且如果真有需求,不用立委質詢,早就會有民間公司要求加開,目前只有一條高鐵的原因就是市場飽和,立委發言顯然與現實相差很遠」。

 

▲對於立委提出蓋「第二條高鐵」,引起眾多網友們不滿。(圖/取自台灣高鐵臉書

 

另外,對於鍾佳濱立委的提案,也引起許多網友不滿的聲浪出現,紛紛留言表示:「二條都會虧本,目的是掏空台灣!」、「所以要第二立法院來刺激現任立委嗎?」、「怎麼不比中國大陸,中國大陸的高鐵更多!」、「還有錢蓋嗎?第一條到現在才慢慢轉虧為盈,整天只會想如何花錢!」、「乾脆蓋一條環台高鐵」、「台灣哪來那個條件再蓋一條高鐵?東部撐不起運量啊!」、「乾脆開一條海上高鐵直通東京,成立東熱高鐵直達屏東」。

 

 

▲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在臉書上的發文。(圖/取自洪孟楷臉書

 

 

關於高鐵是否南延屏東的議題,近日來持續延燒,除了因為交通部的審查可行性評估報告再掀論戰,多數反對者也認為南延運量不足,只需加強區間接駁即可因應。對此,前行政院長張善政也在臉書貼文,以「看高鐵延伸屏東,應該有更高的眼界」為題表示意見,並強調高鐵既已非將本求利的BOT案,就不該只看運量與財務,應該視為國家延伸高級基礎建設的一部份,是一個自許先進國家應該扛起的責任。

 

前行政院長張善政在臉書表示,「去年因為一位來自屏東摯友的長輩過世,我去他屏東潮州家裡的靈堂致意。搭高鐵到左營以後,再搭朋友座車近50分鐘抵達。回程他送我到潮州車站,再搭台鐵到左營高鐵站轉車,又花費將近一小時。比起台北到左營高鐵單程只花95分鐘,左營到潮州這段路時間效率實在不成比例。我不禁想像,我這位好友在老人家病危的時候,心焦如焚由台北趕回潮州家裡探視照料,是多麼辛苦的行程。」

 

▲張善政也強調,高鐵已營運多年,早已變成台灣民眾在西部日常旅行一部份。(圖/取自張善政之友臉書

 

而張善政也強調,高鐵已營運多年,早已變成台灣民眾在西部日常旅行一部份。高鐵不僅實現了一日生活圈、均衡區域發展,就連這些無形效益當初都沒有估在財務規劃裡。他也表示,「高鐵南延」應跳脫以運量估算票價、回收投資的層次,國發會應用國家建設的整體策略眼光評估,而非交通部僅看運量與建設的財務層次,甚至,是否可以延伸到潮州而非屏東市,也值得考慮。

 

然而,對於張善政的此番言論,台灣鐵道暨國土規劃學會理事鄭羽哲則直言「高鐵不是任意門」,若人人都希望車站開在家門口,並以個人經驗來判斷是否支持屏東南延,那麼從高鐵台北站開車到新北市林口,走國道也需花費50分鐘,「林口是否也要新增高鐵站?」

 

鄭羽哲強調,一個成功的交通運輸建設,絕非是興利於民的保證。他指出,從前瞻計畫就開始紛擾的高鐵延伸屏東案,學會認同屏東政府本於地方父母官知心,爭取地方建設無可厚非,但或許已過度集中在「爭取高鐵延伸到屏東」之議題,反而忽略了爭取運用各種交通運具建設來整合解決問題,尤其應考慮旅客與當地民眾需求。甚至他也指出,交通運輸系統只是輔助,應從產業聚落來規劃,讓旅客能願意花得多、業者又能賺更多,才是人民之福。

 

▲鄭羽哲也分析,六都、西部縣與東部縣的支出變化,可發現僅有雙北、花蓮是收入成長幅度大於支出成長幅度。(圖/取自台灣鐵道暨國土規劃學會臉書

 

鄭羽哲也分析,依據全國統計資料系統的數據對比2015年與2005年,六都、西部縣與東部縣的支出變化,可發現僅有雙北、花蓮是收入成長幅度大於支出成長幅度,以及南投是收入降幅小於支出降幅。其餘的縣市,卻是交通運輸變得越便利,收支的波動情形就越明顯,尤其以雪隧打通後的宜蘭縣為例,雖然收入成長16%,但支出也成長27%,若以當地生活的民眾而言,面對的是在薪水漲幅不大的情況下,還有更大的支出漲幅。以雪隧為例,雖然對宜蘭子弟增加交通便利性,讓青壯年人口持續往台北移動,卻也導致宜蘭縣更為空洞化。

 

▲鄭羽哲表示,無論高鐵是否南延屏東市,學會都建議縣府應考量的重心,並非是高鐵是否延伸。(圖/取自台灣高鐵臉書

 

鄭羽哲表示,無論高鐵是否南延屏東市,學會都建議縣府應考量的重心,並非是高鐵是否延伸,而是如何為北屏東都會區創造更多商業活動提高收入的機會,讓屏東的子弟有機會回鄉創造更多效益。否則,若沒有產業政策配合,「南延屏東」的計劃,據目前全球城市的普遍發展經驗,運輸系統只會帶走更多的屏東青壯年人口,並不會讓屏東在地人有更好的生活、有更有前景的未來。即便高鐵延伸了,屏東子弟還是要旅外奮鬥,每逢年節假日返鄉時,反而要像宜花東遊子般與觀光人潮共同搶票。

 

他也指出,每個地方的鄉親,都希望年輕人能回到家鄉打拚,也希望在當地擁有更好的生活,同時不會增加太多的生活成本。這些條件,無法單靠任何運輸系統的延伸達成,地方政府應站在「為民興利」的角度,多方面爭取適合當地民眾的需求。

 

 

【往下看更多】
中國房市有解?傳擬組「國家隊」 收購全國爛尾樓當社宅
立委轟3大租賃業「借低利放高利貸」黃天牧:有存在必要
AI內閣的第一要務!準閣揆卓榮泰:確保穩定供電
關鍵字: 立委第二條高鐵網友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