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政治 > 美太平洋艦隊證實:美軍驅逐艦經台海2天「行之有年的行動」

美太平洋艦隊證實:美軍驅逐艦經台海2天「行之有年的行動」

2018/07/08 09:24 東森財經新聞
美太平洋艦隊證實:美軍驅逐艦經台海2天「行之有年的行動」

▲美軍驅逐艦DDG-89昨日航經台灣海峽。(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美國軍艦在台海現蹤!國防部昨日晚間發布新聞稿中指出,美軍驅逐艦DDG-89及DDG-65,於昨日上午由台灣南部海域經台灣海峽向東北航行。對此,美國太平洋艦隊也在今天證實,兩艘美國海軍軍艦於7日、8日航經台灣海峽,此外,也強調「這項行動已行之有年」。

 

據《中央社》報導,美軍太平洋艦隊發言人布朗(Charlie Brown)回覆中央社郵件詢問時證實,兩艘美國海軍軍艦於台北時間7日與8日例行航行,航經台灣海峽國際水域。他也指出,美國軍艦航經台灣海峽,在南海與東海之間航行已經行之有年。

 

▲國防部對此回應,配備神盾作戰系統的美軍伯克級驅逐艦馬斯廷號(DDG-89),昨日上午從我國南部海域航經台灣海峽。(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而國防部也對此回應,配備神盾作戰系統的美軍伯克級驅逐艦馬斯廷號(DDG-89)及班福特號(DDG-65)兩艦昨日上午從我國南部海域航經台灣海峽,研判續向東北航行。並且國軍也強調,美艦航行期間,將依規定對周邊海、空情狀況全程掌握與應變處置。

 

儘管美軍軍艦在台海現身過去也曾有過先例,外傳最近一次發生於去年7月中旬,一艘伯克級驅逐艦隨中國「遼寧號」航空母艦自台海北上,但國防部不願證實、評論這個消息。對此,政軍人士則分析,此事具有多重意義。首先,美國一再依據《國際海洋法》國際水域的概念,倡導「自由航行權」,美國海軍在南海即是如此,如今欲進一步將此概念運用在台灣海峽。其次,近期美國與大陸爆發貿易戰,兩國氣氛不好,美軍「順便來(台海)走一下」,也是自經濟延伸的政治手段之一。

 

▲伯克級驅逐艦是美軍三款配備「神盾戰鬥系統」的水面作戰艦之一。(圖/取自維基百科

 

至於美國軍艦靠近台灣的後續效應,據《自由時報》報導,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名譽教授丁樹範則認為,大陸可能會因此更加緊張,因而對台施加更大壓力,例如:派更多軍機、軍艦接近台灣,或透過經濟等其他手段,加強拉攏台灣人心,都值得我方密切關注。

 

此外,伯克級驅逐艦除了是美軍三款配備「神盾戰鬥系統」的水面作戰艦之一,也是三款之中數量最龐大者,不僅具有反艦、反潛等戰力,也具備強大的區域防空能力,如有必要,也可搭載戰斧巡弋飛彈,執行攻陸任務。

 

 

 

近來大陸解放軍動作頻頻,曾派出軍機繞島巡航台灣,日前又宣布出動轟六K等多型多架戰機飛越宮古與巴士海峽。對於共軍大秀軍事肌肉,美軍也做出回應,派遣兩架B-52戰略轟炸機從關島起飛,經巴士海峽飛抵東沙島東側附近折返,距大陸廣東最近處只有250公里。

 

長期觀察美軍機動態、在推特上以「Aircraft Spots」為名的粉絲專頁PO出了一張美軍航跡圖,可見美軍兩架代號「HERO01」和「HERO02」的B-52戰略轟炸機從關島起飛,行經巴士海峽飛抵東沙島東側後折返,但位置距離大陸廣東相當接近。此消息一出便在台灣的軍事圈造成一股討論熱潮,不少網友皆認為美軍此舉是在回應解放軍近期不斷武嚇台灣的舉措。

 

▲HERO01和HERO02兩架B52型轟炸機自關島出發。(圖/取自Aircraft Spots推特

 

▲HERO01和HERO02飛抵東沙群島東側後折返。(圖/取自Aircraft Spots推特

 

另根據《聯合新聞網》報導,軍事專家認為,這是典型的攻擊航線,模擬在東沙島附近發射巡航飛彈,可以直搗中國大陸內陸目標。由於中共機艦日來密集遠海長航,繞到台灣東側海空,美軍軍機此舉明顯是回應中共解放軍的動作。

 

報導中指出,鑽研中共軍事部署的專家認為,中共機艦日來密集遠海長航,繞到台灣東側海空域,不但直接施加軍事壓力於大陸鄰近的台灣和日本,更劍指第二島鏈的美國主要海空軍事基地關島。美國昨天突然派出兩架B52,很明顯是一種回應的動作。

 

▲陸近來「繞島巡航」動作頻頻。(圖/翻攝自空軍發布微博

 

軍事專家說,一般美國空軍空射巡航飛彈可配載核彈頭或多種傳統彈頭,射程最少1200公里,最大更遠達2500公里,若自東沙島附近發射,幾乎大陸所有軍事目標都在攻擊範圍之內,不過美國真正發射戰斧巡航飛彈攻擊大陸目標「可能性微乎其微」。而且,另有在南海遂行美國所謂「航行自由」的軍艦、核動力潛艦可以發射,B-52專門飛到靠大陸這麼近的地方,其意圖已經不必多說。

 

【往下看更多】
立委轟3大租賃業「借低利放高利貸」黃天牧:有存在必要
以伊戰爭風險升溫!油價急漲逾3% 黃金跟著飆新高
賴清德入選《時代》百大影響力人物 總統府回應了
關鍵字: 美軍驅逐艦台海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