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政治 > 連戰出席兩岸和平座談會 會中發表致詞全文

連戰出席兩岸和平座談會 會中發表致詞全文

2018/07/13 15:57 東森財經新聞
連戰出席兩岸和平座談會 會中發表致詞全文
前國民黨主席連戰應大陸之邀前往北京訪問,今天(13)上午在人民大會堂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後,下午則出席由「兩岸和平發展基金會」和「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所合辦,名為「同擔民族大義,共謀民族復興」的座談會。連戰在會中發表言論表示,儘管兩岸分離已經六十九年,但愛護中華文化、堅持民族認同仍是目前台灣的多數民意,以此為基礎,透過一度程度的政治互信,推動交流合作以及互惠互利,兩岸才能攜手走在「振興中華」的大道上。

連戰出席座談會會中發表致詞全文如下:

今天這場座談會的主題,「同擔民族大義,共謀民族復興」,訂得很具高度、很夠宏觀、很有意義。多年以來,海峽兩岸已經舉辦過無數的座談會、研討會、論壇等等,但是直接以民族大義、民族復興為主題的,確實不多見。我以兩岸和平發展基金會董事長的身份,對於基金會與海峽兩岸關係研究中心共同舉辦這場座談會,並且邀請到在座的兩岸各界人士前來參與,感到十分榮幸,也感謝各位的熱情參與。

孫中山先生所創見的民族、民權、民生三民主義,一直是中國國民黨的基本理念,現行國民黨章程中的前言和第一條、第二條,都明確記載著三民主義,以及寫明「為中華民族之整體利益而奮鬥」,以此作為黨員的信仰。信仰是必須付諸行動,才能起到救國救民的效用,因此,上午我在會見習總書記時提到,兩岸協力「促進民權民生,振興中華民族」,接著我說了這麼一段話:「孫中山先生是第一位提出『振興中華』的革命家政治家,畢生追求國家民主富強統一。他所號召的民族復興、民權發達、民生樂利,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奮鬥不懈的遠大目標,是炎黃子孫夢寐以求的共同願望。國共兩黨、海峽兩岸也為此取得不同的發展經驗,應該互為啟發、互相尊重,共同促成美好未來。」二零零五年我在北京大學演講中所強調的,「為民族立生命,為萬世開太平」,也是基於同樣的信仰,並且始終至盼以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為途徑,兩岸人民付諸行動,「同擔民族大義,共謀民族復興」。而這又不能不以民族認同為前提。

歷史上,國共兩黨歷經合作、衝突、再合作、再衝突,乃至爆發內戰,兩岸分離,但是,兩黨都未曾脫離民族主義。又儘管兩岸分離已經六十九年,但是,愛護中華文化、堅持民族認同,仍然是台灣的多數民意,這是可以證諸台灣各項民意調查的。有了這個基礎,再透過一定程度的政治互信,雙方推動交流合作、互惠互利,持續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其實也就是攜手走在「振興中華」的大道上。

我曾經多次表示,兩岸都應以孫中山先生為師。孫中山先生遺囑是中國國民黨在各個重要集會開始時,所必須宣讀的,也是台灣各個重要政治活動時,所必須宣讀的。遺囑開門見山就指出了民族主義的目標及其方法如下:「余致力國民革命凡四十年,其目的在求中國之自由平等。積四十年之經驗,深知欲達到此目的,必須喚起民眾及聯合世界上以平等待我之民族共同奮鬥。」這短短的幾十個字,就把中華民族必須力圖復興的意涵和策略,講得非常清楚,儘管已經歷經九十三年,却歷久而彌新,仍然是當今海峽兩岸可以作為剔勵的指針,並且應該實踐在兩岸關係之中。當今世局不斷有新的變化,也不斷給所有中華兒女帶來新的挑戰,在此形勢下,兩岸同胞應以民族大義為重,致力維護「完整中華」,才能掌握自己的命運,開創並享受和平的海峽與繁榮的兩岸。

客觀來說,作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標誌性成果的二十三項協議,之所以能啟動協商,不可能沒有九二共識作為政治基礎,而在協商過程中,雙方又都以同屬中華民族作為考量。基此經驗,可能以政黨輪替為常態的台灣,執政者就不能不從兩岸的政治互信與民族認同來思考兩岸關係,才能獲致良性互動、和平發展,使民眾安居樂業,反之,就會陷於入兩岸對立對撞,不利於民眾的安全與福祉。這是我的經驗之談與懇切之言。

台灣曾三次淪為殖民地(西班牙、荷蘭、日本),但是中華文化及歷史在台灣從未中斷或消失過。台灣先民所做努力的方向,就如同「台灣通史」中的一段話:「洪惟我祖先,渡大海,入荒陬,以拓殖斯土,為子孫萬年之業者,其功偉矣!追懷先德,眷顧前途,若涉深淵,彌自儆惕。烏乎!念哉!凡我多士,及我友朋,惟仁惟孝,義勇奉公,以發揚種性;此則不佞之幟也。婆娑之洋,美麗之島,我先王先民之景命,實式憑之。」這段話提醒我們,必須深刻體認台灣先民篳路藍縷、艱辛拓墾的偉大使命,就是在傳承中華文化。 
       
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正是民族認同的根基。兩岸雙方唯有站在同為炎黃子孫、同屬中華民族的立場,並且找到政治互信的基礎,才有可能達成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強化雙方互利融合,進而共謀民族復興、共促民權發達、共享民生樂利。

稍後座談會將邀兩岸數位菁英發言,而在座所有的菁英在回到工作崗位後,相信都將繼續為這個座談會的主題發揮所長,不斷為我們這個民族的昌盛美滿而努力。祝大家身體健康!闔家幸福!座談會圓滿成功!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中國房市有解?傳擬組「國家隊」 收購全國爛尾樓當社宅
立委轟3大租賃業「借低利放高利貸」黃天牧:有存在必要
AI內閣的第一要務!準閣揆卓榮泰:確保穩定供電
關鍵字: 連戰習近平北京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