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政治 > 苗栗再設廠?黃崇仁有疑慮:缺電恐重創台灣半導體發展

苗栗再設廠?黃崇仁有疑慮:缺電恐重創台灣半導體發展

2018/08/09 14:47 東森財經新聞
苗栗再設廠?黃崇仁有疑慮:缺電恐重創台灣半導體發展

▲力晶創辦人黃崇仁近來有意投資三千億元,在苗栗銅鑼設廠。(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今年夏天全球各地高溫都刷新紀錄,在台灣,炎熱高溫讓用電量屢創新高,電力備轉容量率更掉到6%,讓企業不斷拋出擔憂跳電、缺電的疑慮。力晶科技創辦人黃崇仁就警告,台灣的電力供給問題,恐怕將重創台灣半導體產業發展。

 

據《蘋果》報導,力晶科技創辦人黃崇仁表示,台灣半導體產業具有世界競爭力,台灣相較於大陸,發展半導體的優勢是人力、電、水都較便宜。近來有意投資三千億元,在苗栗銅鑼設廠,但對台灣電力卻存在著疑慮。電力問題長遠來看,恐怕會影響台灣半導體產業。

 

▲力晶創辦人黃崇仁表示,台灣電力存在著疑慮。電力問題長遠來看,恐怕會影響台灣半導體產業。(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半導體產業的用電量非常大,去年815大停電時,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就對於台灣的能源轉型提出質疑,當初台積電3奈米廠會確定落腳南科,也是在政府大力保證供電無虞下張忠謀才做出決定的。外界憂心,若台灣供電問題再不改善,台積電恐會出走台灣。為了讓台積電根留台灣,經濟部當時承諾,台電將配合台積電,擴建南科超高至變電所,確保電力供應無虞。

 

▲半導體產業的用電量非常大。(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遠東集團董事長徐旭東也曾直言,「要解決缺電危機只有恢復核電廠」。他強調,電力備轉容量率應該至少在15%以上,一國的電力不足,不僅逼走企業,更影響經濟成長。台泥董事長張安平則指出,產業界只能多在綠能方面投資,台泥目前也有在綠能產業投資。電力影響各個產業,企業只能配合政府思考如何增加電能。

 

網友則認為,「沒有限電,只是不太夠啦」、「半導體產業都去國外設廠,不就解決了。留在台灣幹嘛!有什麼好處?」、「台灣這麼小的地方實在沒有便宜水電的條件,便宜的水電其實是變相用人民稅金補貼企業。」、「半導體業賺這麼多錢,願意投入多少資金投入電力事業?」

 

 

▲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今日指出,總統府花近百萬元採購防斷電系統。(圖/取自中國國民黨 KMT臉書

隨天氣逐漸進入夏季,用電量屢創新高,卻也造成全台跳電、斷電事件頻傳 ,在經濟部、台電掛保證不斷電之際,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今日上午召開記者會也指出,總統府竟在五月三日悄悄花費近百萬元採購機組,防止斷電,分明就是打臉經濟部的保證,而更詭異的是,相較於十年前總統府採購的不斷電系統,費用僅花費32萬元,今年卻花比過去高達三倍多的價錢,而且都是同一家公司所承標。

 

洪孟楷表示,今年全台跳電、斷電事件頻傳,若排除排除因電線、電纜等設備因素,無預警斷電已多達八次,直到目前為止,台電仍然無法告知全國民眾到底確切原因為何?看到屢創新高的用電紀錄,加上台電施行「減壓降頻」的供電方式,在在顯示要把生產的電量稀釋再稀釋才能供給無虞,而主管的經濟部長或次長在國會殿堂上仍大聲的說今年保證不缺電,難道是過去被斷電的民眾活該倒楣?還是要斷電到多少用戶,才稱得上符合經濟部標準的真正缺電?

 

▲洪孟楷指出全台停電、斷電一覽表。(圖/取自中國國民黨 KMT臉書

 

洪孟楷也指出,雖然經濟部和台電保證不缺電,但5月3日總統府卻悄悄公告百萬元招標採購不斷電系統機組,採購項目中還包含了發電機、變壓器、蓄電池等因應停電時能供電無虞的設備,擺明打臉經濟部與台電的保證,要自力救濟。

 

甚至,洪孟楷也質疑,十年前扁政府時期總統府一樣採購不斷電系統,當時決標價才32萬元,經過馬政府執政八年完全沒有不敷使用,今年府方卻又花費多達三倍多的價錢採購,直言:「請問是總統府內哪一位高官一分鐘沒冷氣吹都無法忍受?所以才要多花三倍價錢採購不斷電系統?」

 

▲洪孟楷還指出斷電系統和扁政府時期價差近3倍,且都由同一家廠商得標。(圖/取自中國國民黨 KMT臉書

 

另外,洪孟楷還指出,這兩套系統都是由同一家廠商得標,除非是廠商報價不實,否則民眾合理懷疑是多採購器材來預防斷電,換言之,「如果連總統府對今年是否停電都抱著很大的懷疑,又怎能說服民眾今年供電一切正常?一般小老百姓只能聽天由命?」

 

 

全台用電量大增,連續傳出9次跳電事件,經濟部長沈榮津拍胸保證,這個夏天絕對不會缺電!但早上沈榮津本來要參加國民黨召開的跳電記者會,卻臨陣脫逃。
 
經濟部長沈榮津來到立法院,卻和委員們大玩用腳發電。不管立委怎麼追、怎麼喊,部長就是頭也不回,往前衝向前跑,原來是大家都關心,缺電問題,讓部長一時間嚇到不知該如何是好。
 
▼(圖/東森新聞)

 
從記者會奔回委員會,第一句話就是保證不缺電,但嘴巴這麼說,前一天苗栗地區卻還是發生大跳電,這麼熱的五月天,類似狀況共發生9次,那六七八月該怎麼辦?經濟部長沈榮津:「六月上旬我們這些,大修的機組會陸續回來,那大修的機組陸續回來以後,我們的備轉會往大概6%左右。」
 
▼(圖/東森新聞)

 
5月30號全台用電創新高,光是一天備轉容量率,只剩下3.35%,經濟部卻保證,今年夏季不缺電,還能維持6%備轉容量,但有前提,一方面透過獎懲機制,鼓勵大戶節電。另一方面還得要台電做好「機組維修」。把問題丟給台電官員,先做好分層分工管理,只是無預警停、斷電頻繁發生,經濟部越處變不驚,卻讓民眾更加膽顫心驚。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關鍵字: 缺電力晶黃崇仁半導體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