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政治 > 「大陸新人起薪150萬?」他5點分析西進優缺點

「大陸新人起薪150萬?」他5點分析西進優缺點

2018/08/17 11:15 東森財經新聞

大陸經濟自2000年開始起飛後,各種關於大陸高薪的神話陸續出現,但事實上真是如此嗎?常有人說,赴陸工作的薪水,幾乎是直接將單位從台幣換成人民幣,這是真的嗎?的確,少數中高階人士,還有權貴階級是可以分享到最多的經濟果實。不過若是初出社會的新鮮人,在想搭上大陸經濟成長列車前,最好先確認自己是不是個「金子」。

 

▲許多年輕人對西進躍躍欲試,但現實真如想像中美好嗎?(圖/翻攝自pixabay)

 

有網友在ptt上以「大陸新人起薪150萬?」發表對赴陸工作的想法,他認為前往大陸就業不是件簡單的事,而且在到大陸就業前,談的薪水還有稅前稅後問題,打個7折之後才是稅後實領的薪水。因此建議想去大陸淘金的人,出發之前最好先探聽清楚會比較好。

 

原po表示,上海相對穩定發展,而北京杭州深圳是非常躁動的,尤其北京。在北京各家為了搶人,幾乎都在最後一刻才亮底牌,就是深怕工資開的比別人低。外資在大陸漸漸式微,一方面是政策因素,另一方面中資企業這幾年真的強悍。華為大疆阿里滴滴這種都是實力派,在全世界都都有市場。而台資企業擅長的砍薪,在這一波浪潮中非常吃虧,通常只剩製造業能站的住腳。

 

▲原po表示,北京各企業為了搶人,幾乎都在最後一刻才亮底牌,就是深怕工資開的比別人低。(圖/翻攝自pixabay)

 

原po認為,凡是有追求的人最看重的都不會是錢,而是所做的事。他在公司平常搞的模型常以千萬人起跳,動輒上幾億人,在這樣大的數據量上,首先技術與資源是很大的考驗,那怕1%的增長都是非常嚇人的。基於技術成長等等理由,這些才是真正吸引人的地方,不單純是錢。

 

原po補充,他的老闆大學畢業就來拚,帶一個七人團隊,年薪80萬人民幣。老闆的老闆帶30人左右,三年公司就送一套北京的房(約800萬rmb)。若硬要說台灣職場有什麼問題,他認為是天花板太低,讓頂尖的科技人才只有生活品質或者家人這種理由能留台灣。

 

原po分析,北京租房和吃飯是台北1.5~2倍。他在北京五環外租個雅房要3500人民幣,基本開銷高。假期回台灣的票價超貴,直飛兩三萬台幣是常態。另外最近人民幣狂跌到4.4,如果換錢回台灣縮水很嚴重,所以薪水表面上很高,實際稅+匯率+生活開銷+機票,其實扣掉也沒多少。

 

其他網友則回應,「不覺得台灣天花板有比較低...位置比較少才是真的。」、「沒那麼好 大陸也有天花板 年紀跟台灣人不會當核心主管。」、「阿里巴巴若沒有台灣人幫忙,根本沒辦法上市。」、「這邊比較的應該是台灣畢業領70萬以上的人才吧,至於這樣算不算頂尖人才,可能就見仁見智了。」

 

▲網友對於赴陸工作提出不同想法。(圖/翻攝自pixabay)

 

 

 

 

為了讓自己有更多發展空間,現在許多台灣人紛紛西進大陸尋找機會。根據《央視》報導,目前有約46萬名台灣人在大陸工作,另外根據《遠見雜誌》民調,有53%的台灣18到29歲年輕人,願意到大陸發展,雖然台灣人才流失嚴重,早已不算什麼新聞,但卻有些台灣人到大陸後就不想再回來了,究竟當中有什麼關鍵因素讓台灣人寧願留在異鄉,也不願回到家鄉深耕。

 

▲台灣人現在紛紛西進大陸尋找機會。(圖/CCTV)

 

目前在北京大學就讀的台灣學生「迮昊」表示,大陸的很多商業模式在台灣都沒見過,沒見過的原因是因為在台灣這種地方做不起來,而主要的原因則是大陸跟世界上很多地方不一樣,大陸這邊有非常龐大的都市人口,它可以建立起非常多的互聯網,像是O2O這種商業模式,例如在大陸當地的小黃車等共享單車的模式,雖然在台灣也曾經有人做過,不過後來並沒有取得太大的成功。

 

▲台灣學生「迮昊」表示,大陸很多商業模式在台灣這種地方做不起來。(圖/CCTV)

 

也許你會覺得明明台灣較自由且富有人情味,為何這群人寧願留在大陸也不願回到台灣,但其實就現實面來講,「薪資」或許就是最大原因。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在大陸工作的台灣人平均年薪超過新台幣100萬元,但留在台灣工作的人,平均年薪僅約新台幣60萬元,一來一往相差將近1倍,讓台灣人的心再也回不來。

 

▲「薪資」也是台灣人選擇西進的一大原因。(圖/CCTV)

 

被問到選擇來大陸值得嗎?來自台灣的光大集團公司經理「黃柏翔」表示,看到工資卡就覺得值得了;而同樣在大陸擔任公司業務推廣的台灣人「林芳瑋」則說,會想要先在大陸努力之後,再回到台灣;不過北京大學的台灣學生「迮昊」卻強調,他自己是比較傾向於之後就留在大陸;另外在大陸擔任公關公司總經理的「張先鵬」也有感而發,其實台灣對他來講是他年輕的時候,但當他未來年紀大的時候,他想直接留在北京。

 

▲在大陸擔任公關公司總經理的「張先鵬」表示,未來年紀大的時候想留在北京。(圖/CCTV)

 

4名台灣人中就有3名想長留大陸,而且大陸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再加上鄰近台灣,因此不難想像有許多台灣人才會決定前往淘金,然而人才流失之快速,對台灣來說也是個警訊,政府單位應加緊腳步,制定更多政策留住人才,讓台灣人民可以安心且毫無顧忌地在家鄉發展。

 

【往下看更多】
在哪間科技業公司上班最厲害? 7千人票選「台積電」竟墊底
關鍵字: 大陸薪資西進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