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政治 > 殖民地?陸企在大馬工業區「築9公里長城」首相要求拆除

殖民地?陸企在大馬工業區「築9公里長城」首相要求拆除

2018/08/28 14:26 東森財經新聞
殖民地?陸企在大馬工業區「築9公里長城」首相要求拆除

▲馬哈迪《當今大馬》專訪時表示,希望拆除陸資企業在工業園區築起的圍牆。(圖/翻攝自當今大馬

 

馬來西亞首相馬哈迪上週結束訪陸行程後,接受當地媒體《當今大馬》專訪時表示,陸資企業在工業園區築起圍牆,斥責「工業園區不是外國領土」,需要遵從大馬法律,並表達希望拆除關丹「萬里長城」。

 

▲馬哈迪上週赴大陸訪問,除了就東鐵、高鐵和SSER油氣管工程進行溝通,也向大陸政府表達希望拆除關丹產業園區「萬里長城」的立場。(圖/翻攝自馬哈迪臉書

 

馬哈迪在專訪中表示,赴大陸訪問期間,除了就東鐵、高鐵和SSER油氣管工程進行溝通外,也向大陸政府表達希望拆除關丹產業園區「萬里長城」的立場。他同時指出,就像大馬企業在大陸境內會盡可能遵循大陸的法規,「我們也期待大陸人在大馬能遵守我們的法規」,馬哈迪進一步表示,大陸政府並沒有說不」。

 

馬哈迪強調,工業園區不是外國領土,需要遵從大馬法律,工業園區所指的就是2013年2月5日開闢的關丹產業園區。據《美國之音》報導,關丹是馬來西亞第1個國家級產業園區,首先入駐的就是2家陸資鋼鐵企業。

 

不過在關丹產業園區內,最有名的卻是一道長達9公里的圍牆。馬哈迪直斥圍牆無異是新殖民主義,表示該產業園區以圍牆把自己封閉起來,還阻擋大馬人進出的做法,並不符合大馬的法規。據了解,大陸獨立媒體人高瑜曾表示,大馬當地人戲稱圍牆是「萬里長城」,只許大陸人進、不許大陸人出,連大馬官員也進不去。

 

▲大陸獨立媒體人高瑜曾表示,大馬當地人戲稱圍牆是「萬里長城」,只許大陸人進、不許大陸人出,連大馬官員也進不去。(圖/翻攝自當今大馬

 

看更多

 

▲馬來西亞首相馬哈迪正式取消東海岸鐵路!(圖/翻攝自AP)

 

馬來西亞首相馬哈迪昨天(21)結束訪北京行程前召開記者會,宣布取消陸資項目東海岸鐵路計畫及兩項油氣管道計畫。馬哈迪表示,由於國債問題,大馬政府現階段無力承擔,並強調會盡量減低賠償金額。但外界分析,馬來西亞實際抗拒的,是一帶一路引申的「新殖民主義」。

 

據陸媒報導,馬哈迪昨(21)受訪問時指出,馬國縮小或暫停涉及陸資的項目,是因為政府無法負擔,與陸企無關,他此行感受到北京的官員理解馬國面臨的問題,相信兩國可以一起解決問題。


大陸方面則表示,「任何國家合作難免出現問題」,「中方對馬哈迪訪問成果表示滿意」。

 

▲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圖/翻攝自AP)

 

馬哈迪表示,「我相信大陸不想看到馬來西亞成為一個破產國家」,因為馬來西亞面臨經濟困境,所以要取消項目,「大陸明白我們的問題,並已同意」。馬來西亞媒體報導,馬哈迪稱馬來西亞目前的首要任務是要減少債務及借貸,而賠償金等細節稍後再商討。

 

馬哈迪昨天(21)與大陸總理李克強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見面後曾表示,「我們不想要一種狀況,窮國因無法和富國競爭,而發生新版殖民主義。」

 

美國《紐約時報》報導,馬來西亞本來追求大陸投資,但如今馬哈迪認為,一帶一路在大馬的非必要建設只對大陸具戰略價值,大馬卻可能債務高築,必須重新檢討,他接受《紐時》專訪時表示,認為大陸的策略是「借巨款給窮國,最終可能自己拿走那項建設」。

 

另外,大馬新財長林冠英則以「斯里蘭卡交給大陸建造的深水港」作為例子,表示該港未吸引生意,但因債務沉重,被迫將港口及附近土地出租給大陸99年,讓北京在全球最繁忙航線附近擁有一個前哨站。林冠英說:「我們不想重蹈斯里蘭卡覆轍,付不出錢,結果卻讓大陸人拿走該建設的控制權。」

 

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則回應,任何國家之間的合作,難免出現問題,但中馬雙方對此訪問成果均表滿意。陸康指出,中馬經貿合作一直保持積極發展勢頭。對於中馬合作間的問題,應從友好的雙邊關係長遠發展出發,通過友好協商解決。

 

▲陸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則回應,任何國家之間的合作,難免出現問題,但中馬雙方對此訪問成果均表滿意。(圖/翻攝自AP)

 

陸慷表示,這次馬哈迪訪大陸,雙方達成四方面共識,包括堅定致力於保持中馬長期友好、就共建「一帶一路」進行深入對接、在新起點上打造中馬務實合作新格局,以及對維護自由貿易、堅持多邊主義發出積極信號。

 

網友認為,「終於有領導人的腦袋是清楚的了,看來他並沒有被當中能獲取的私利益沖昏頭」、「這個人很了解共產國家的真面目。」、「將了一軍,馬來西亞領導人頭腦還算清晰」、「馬來西亞選這個人選對了。」

 

【往下看更多】
伊朗襲擊以色列「演很大」? CNN分析:精心設計的大場面失敗行動
台積電落腳嘉科 當地期待台37線延伸台南 串聯3園區
AI內閣的第一要務!準閣揆卓榮泰:確保穩定供電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