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政治 > 為2000元告台水挨批!國防部回應:多次以公文追討未果

為2000元告台水挨批!國防部回應:多次以公文追討未果

2018/09/04 14:03 東森財經新聞
為2000元告台水挨批!國防部回應:多次以公文追討未果

▲國防部為2000元跟台灣自來水公司鬧上法庭。(圖/Wiki)

 

一軍人遺孀宋婦過世後,國防部因為作業疏失,持續匯俸金到宋婦帳戶,然而其繼承人都已拋棄繼承,台灣自來水公司根據合約持續扣款10筆共2321元的水費,國防部要錢不成因而告上法庭,提行政訴訟請求返還。法官最後認定國防部溢發的半俸金非遺產,且供水契約隨宋婦死亡而消滅,判決水公司須返還2,321元及利息。

 

承審法官張升星認為,同為行政院轄下的「行政機關」、「國營事業」,國防部跟台灣自來水公司對於個案有不同的看法,屬正常的事情,也因此行政院設有政務委員,負責協調不同院會的政策歧見,盼能提升效率。

 

然而此案的爭議金額僅2,321元,雙方竟為此竟然對簿公堂,法官詢問雙方是否找政務委員協調?兩方皆默默不語。此狀況也代表著行政院政務委員的協調功能幾乎毫無作用,國防部和台水為2,321元就告上法庭,浪費司法資源,何以妄想提升政府競爭力?!

 

▲國防部表示曾以公文方式要求台水返還。(圖/Wiki)

 

國防部對此回應,過去曾以公文方式向台灣自來水公司要求返還,然而台水並未作回應,因而採取行政訴訟程序。

 

根據判決書,宋婦於102年6月13日過世後,帳戶僅剩千元不到,其繼承人皆拋棄繼承,由國有財產署代管遺產,然則國防部未及時查知她死亡,仍於同年溢發半俸俸金15萬6,876元,匯入她的郵局帳戶。

 

▲台灣自來水公司不返還而被國防部提起行政訴訟。(圖/Wiki)

 

台灣自來水公司自102年7月1日起至104年1月13日,從宋婦帳戶自動扣繳水費10筆,共計2,321元,國防部向水公司請求返還水費,然而協商未成,國防部未透過政務委員協商,直接提起行政訴訟,要求水公司返還扣繳的水費。

 

水公司表示依供水契約,須由宋婦本人或其繼承人聲請終止,契約才會失效;並引「財政部國有財產署訂定的代管無人承認繼承遺產作業要點」作為其論據。

 

法官反駁表示以宋婦已死亡,繼承人拋棄繼承,自來水公司之私法契約的約定抵觸民法權利能力的強制規定無效,且若依台水說法,已逝的宋婦和拋棄繼承人皆無申請,供水契約豈不是長生不死?也因此認定水公司從中扣繳收費屬不當得利,判決水公司返還2,321元及法定利息。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