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政治 > 馬國要求終止900億「一帶一路」計畫!大陸4個字回應

馬國要求終止900億「一帶一路」計畫!大陸4個字回應

2018/09/13 10:31 東森財經新聞

▲馬來西亞宣布,已致函北京有關單位,要求終止3個中資「一帶一路」計畫。(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大陸一帶一路建設再掀波瀾!英國《金融時報》日前報導,馬來西亞財政部長林冠英宣布,已致函北京有關單位,要求終止3個中資「一帶一路」計畫。對此,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1日回應,中馬經貿合作中出現一些問題,「這很正常」,雙方一直就有關合作保持友好協商。

 

英國《金融時報》指出,馬來西亞財政部長林冠英要求大陸終止3個中資管道建設,這3條管道分別是連接馬來西亞本土和婆羅洲島的2個造價各逾10億美元以上的油氣管道,以及1條造價7.95億美元,連接馬六甲州與馬國國營石油公司在柔佛的一個煉油與石化廠的管道,這些工程都在7月時就已被喊卡。

 

▲馬來西亞財政部長林冠英。(圖/翻攝自Lim Guan Eng

 

報導指出,終止中資管道建設,是自92歲的新總理馬哈迪(Mahathir Mohamad)上任,宣布將重新談判中馬一帶一路「不平等條約」後,最具體的一次行動;至於終止管道項目是否要支付大陸高額的違約金,林冠英僅表示會有律師處理。

 

▲報導指出,終止中資管道建設,是自92歲的新總理馬哈迪(Mahathir Mohamad)上任,宣布將重新談判中馬一帶一路「不平等條約」後,最具體的一次行動。(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至於一帶一路計畫的核心「東岸鐵路線」目前依然在重新談判中,「東岸鐵路線」總長688公里,從泰國邊境沿馬來亞半島東岸鋪設至麻六甲海峽西部,經費總額達140億美元(約新台幣4219億元),由大陸國營企業「中國交通建設」承包,林冠英曾指出,這條鐵路線若要繼續修建就必須「大幅」削減成本。

 

對於馬國說法,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則回應,「中馬雙方都高度重視一帶一路合作。」中馬經貿合作一直保持積極發展,給兩國人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利益。

 

耿爽表示,馬來西亞是最早支持、參與「一帶一路」合作的周邊國家之一;馬哈迪上月訪華時,對「一帶一路」給予高度評價,認為這一倡議促進地區交往合作,使地區所有國家獲益,表示馬來西亞支持並願繼續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

 

中馬兩國已簽署相關合作諒解備忘錄,並將探討制定規劃綱要,持續推進『一帶一路』合作。耿爽強調,至於中馬經貿合作中出現一些問題,「這很正常。」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回應,「這很正常」。(圖/翻攝自大陸外交部)

 

看更多

 

▲馬哈迪《當今大馬》專訪時表示,希望拆除陸資企業在工業園區築起的圍牆。(圖/翻攝自當今大馬

 

馬來西亞首相馬哈迪上週結束訪陸行程後,接受當地媒體《當今大馬》專訪時表示,陸資企業在工業園區築起圍牆,斥責「工業園區不是外國領土」,需要遵從大馬法律,並表達希望拆除關丹「萬里長城」。

 

▲馬哈迪上週赴大陸訪問,除了就東鐵、高鐵和SSER油氣管工程進行溝通,也向大陸政府表達希望拆除關丹產業園區「萬里長城」的立場。(圖/翻攝自馬哈迪臉書

 

馬哈迪在專訪中表示,赴大陸訪問期間,除了就東鐵、高鐵和SSER油氣管工程進行溝通外,也向大陸政府表達希望拆除關丹產業園區「萬里長城」的立場。他同時指出,就像大馬企業在大陸境內會盡可能遵循大陸的法規,「我們也期待大陸人在大馬能遵守我們的法規」,馬哈迪進一步表示,大陸政府並沒有說不」。

 

馬哈迪強調,工業園區不是外國領土,需要遵從大馬法律,工業園區所指的就是2013年2月5日開闢的關丹產業園區。據《美國之音》報導,關丹是馬來西亞第1個國家級產業園區,首先入駐的就是2家陸資鋼鐵企業。

 

不過在關丹產業園區內,最有名的卻是一道長達9公里的圍牆。馬哈迪直斥圍牆無異是新殖民主義,表示該產業園區以圍牆把自己封閉起來,還阻擋大馬人進出的做法,並不符合大馬的法規。據了解,大陸獨立媒體人高瑜曾表示,大馬當地人戲稱圍牆是「萬里長城」,只許大陸人進、不許大陸人出,連大馬官員也進不去。

 

▲大陸獨立媒體人高瑜曾表示,大馬當地人戲稱圍牆是「萬里長城」,只許大陸人進、不許大陸人出,連大馬官員也進不去。(圖/翻攝自當今大馬

 

【往下看更多】
中國房市有解?傳擬組「國家隊」 收購全國爛尾樓當社宅
立委轟3大租賃業「借低利放高利貸」黃天牧:有存在必要
AI內閣的第一要務!準閣揆卓榮泰:確保穩定供電
關鍵字: 大陸一帶一路馬來西亞終止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