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政治 > 最低薪資調高35倍結果是什麼?委內瑞拉4成店家收攤

最低薪資調高35倍結果是什麼?委內瑞拉4成店家收攤

2018/09/20 10:47 東森財經新聞
最低薪資調高35倍結果是什麼?委內瑞拉4成店家收攤

▲委內瑞拉最低工資標準提高3500%,導致4成店家倒閉。(圖/翻攝自新浪網

 

委內瑞拉的貨幣在一夜之間,經歷了幾乎「一文不值」的大貶值,最低工資標準提高3500%,國家開始同時發行兩種新貨幣。由於惡性通貨膨脹,政府設定的價格天花板,使得許多商品價格讓店家及民眾陷入困境,目前已經有40%的商店被迫關閉。

 

據《新浪網》報導,據委內瑞拉全國貿易和服務委員會資料顯示,該國政府將最低工資上調3500%後,目前已經有40%的商店被迫關閉。該委員會主席María Carolina Uzcátegui表示,「在經濟逐漸崩潰下,許多商店僅是勉強維持生計,但上個月政府宣布上調薪資等政策卻帶來了一系列的致命打擊。」政府上調最低工資的做法正在扼殺商店經營的活力。

 

Uzcátegui指出,不僅有40%的商店關門,還有25%的商店暫停進貨,因為商家沒有現金來支付貨款,更複雜的是,商店裡現在出售的商品售價低於成本,而且無法透過漲價來彌補強制性的加薪,因為漲價,店主就會被拘捕,並將面臨罰款和監禁。Uzcátegui表示,「請你們去任何一個城市的街道走一圈,你們就會發現有很多商店寫著清倉特價。」不排除未來幾天會有更多商店關門。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圖/中央社提供)

 

經濟學家Orlando Ochoa表示,這些商店無法在上調薪資的政策出爐後存活下來,尤其是因為店主們已無法獲得購買進口商品所需的外匯,也無法購買供不應求的國貨來填滿貨架。Ochoa補充,對於普通商店來說,關門的決定要容易得多,而大型企業則可能會被政府沒收相關設備和資金。

 

委國總統馬杜羅(Nicolas Maduro)在8月宣布將最低工資一次性上調3500%,漲至約每月30美元(約921元台幣)。雖然馬杜羅在發表全國電視談話上說:「我希望國家經濟復甦,我有辦法,相信我。」他也對自己頒布的措施信心滿滿:「你們不會看到IMF胡亂開出的藥方。」

 

但根據委國民意調查公司Meganalisis最近的一項研究發現,大多數委內瑞拉人都希望總統馬杜羅及其內閣的所有成員下台,84.6%的人希望馬杜羅下台,僅僅12.4%的人想要他繼續治理國家。

 

網友則留言,「不要笑他們,台灣當時被中國流亡政府竊佔初期也是4萬換1塊」、「若只有執政者無能、官員貪污,並不會造成所如此嚴重的通膨,美國的政治干預和經濟制裁才是造成的主因。」、「這是什麼白癡的作法?」

 

▲深陷危機的委內瑞拉產油減少,可能會影響全球石油供應。(圖/pixabay)

 

看更多

 

通貨超級膨脹,經濟瀕臨崩潰,鈔票不能用,人民只好以物易物,生活過不下去,人民也得另找出路,甚至有失業漁民竟當起海盜,只為了繼續生存下去,這就是委內瑞拉目前的慘況。而在經濟完全失控的狀況下,總統馬杜羅(Nicolas Maduro)也正式下令,要求銀行採用該國的虛擬貨幣「石油幣」(Petro)。

 

石油幣是一種委內瑞拉於2017年12月宣布發行的加密貨幣,以該國石油和礦產儲備為後盾,用途在補充委內瑞拉的貨幣玻利瓦(bolivar)作為獲得國際融資的手段。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正式下令,要求銀行採用虛擬貨幣「石油幣」。(圖/AP)

 

根據委內瑞拉銀行業監管機構「Sudeban」決議,不論公營還是私人銀行都必須接受「石油幣」作為計算單位(unit of account),即是協助市場交易的單位,同時必須公開所有關於貨幣玻利瓦和「石油幣」的金融資訊。

 

委內瑞拉經濟連續5年衰退,政府推出多項措施救亡,除發行新鈔「最高玻利瓦」(Sovereign Bolivar)替代強玻利瓦(Strong Bolivar),將面額減少5個「0」外,又大幅調升最低工資以及徵汽油稅。

 

▲委內瑞拉發行新鈔救經濟,但人民卻難以適應。(圖/CNN)

 

國際貨幣基金(IMF)預測,委國今年通膨將急增至100萬%,目前已經有逾200萬人離開,逃難往南美其他國家。

 

根據《德國之聲》報導,這一段時間以來,每天都有3、4萬人穿越315公尺長的西蒙玻利瓦爾大橋,逃離委內瑞拉。哥倫比亞北桑坦德省省長表示,自2015年9月,已有大約2000萬委內瑞拉人跨越這條連接著委內瑞拉和哥倫比亞的大橋來到該省,登記了的就有1700萬人。

 

▲每天都有3、4萬人穿越315公尺長的西蒙玻利瓦爾大橋,逃離委內瑞拉。(圖/翻攝Aquiles Fernandez紀錄片)

 

然而,到底是什麼原因,讓曾經風光的石油之國會淪落到這般地步?過去委内瑞拉是拉丁美洲人均GDP最高的國家,現在馬拉開波湖區的1.6萬口油井仍在盡力吐出石油,但這令人著迷的黑色液體卻拯救不了它的主人。

 

1999年,被稱為「拉美強人」的委內瑞拉總統查韋斯上台掌權。靠著占外匯97%的國營石油企業出口,推動收入重分配、實施社會福利政策,讓全國約1/3人口接受政府補助,但這種散財濟貧的方針造就了委内瑞拉脆弱的經濟結構。

 

▲前委內瑞拉總統查韋斯,因散財濟貧的方針造就了該國脆弱的經濟結構。(圖/AP)

 

查韋斯在位期間,將委内瑞拉國家石油公司(PDVSA)視為提款機,維持對石油公司的掌控,並安插心腹。直到現任總統馬杜羅接手時,委內瑞拉的石油產量已經減少了25%,加上那幾年間國際石油價格被直接腰斬,以及隨之而來的2014年經濟大崩盤,從此委内瑞拉的經濟就一蹶不振。

 

隨著國內外局勢愈來愈緊張,馬杜羅現在甚至要求銀行採用虛擬貨幣「石油幣」,但相信問題不會就這樣解決,這位掌舵人要面對的依舊是眼前重重的迷霧。

 

【往下看更多】
TikTok前員工證實 每14天傳用戶資訊給北京 數據內容曝光
中國房市有解?傳擬組「國家隊」 收購全國爛尾樓當社宅
以伊戰爭風險升溫!油價急漲逾3% 黃金跟著飆新高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