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政治 > 「潛艦獵殺令」將成真?前司令警告:美中15年內恐一戰

「潛艦獵殺令」將成真?前司令警告:美中15年內恐一戰

2018/10/25 13:52 中央社
「潛艦獵殺令」將成真?前司令警告:美中15年內恐一戰

▲前美國駐歐州陸軍司令霍吉斯(Ben Hodges)今天警告,美中競爭態勢日益白熱化,兩國很可能15年內會有一戰。 (圖/PIXABAY)

 

前美國駐歐州陸軍司令霍吉斯(Ben Hodges)今天警告,美中競爭態勢日益白熱化,兩國很可能15年內會有一戰,要歐洲盟國面對俄羅斯時得多靠自己一點。

 

美聯社報導,退役陸軍中將的霍吉斯表示,美國海軍驅逐艦近期與中國軍艦在南海差點擦撞的事件,只是美中「關係漸趨緊張,各方面競爭態勢日益激烈」的跡象之一。

 

▲霍吉斯說,中國「不斷竊取技術」,並透過資助非洲及歐洲的計畫控制當地基礎建設,也是美中關係緊張的原因。 (圖/PIXABAY)

 

霍吉斯說,中國「不斷竊取技術」,並透過資助非洲及歐洲的計畫控制當地基礎建設,也是美中關係緊張的原因。他還指出,北京在歐洲已控有超過10%港口。

 

他告訴歐洲盟邦,由於美國要把更多精力放在捍衛太平洋地區的利益上,在面對俄羅斯捲土重來時,歐洲自己必須多出點力。

 

霍吉斯在出席為期兩天的「華沙安全論壇」(Warsaw Security Forum)時,對滿場的中歐國家領導人及政軍專家說:「美國需要十分強大的歐洲支柱。我認為15年內,我們極可能和中國開戰,但這並非無可避免。」

 

霍吉斯說:「美國為處理中國威脅,已無力在歐洲與太平洋兼顧一切。」

 

霍吉斯2014至2017年間曾任駐歐美國陸軍司令,現在華府智庫「歐洲政策分析中心」(Center forEuropean Policy Analysis)擔任戰略專家。

 

▲霍吉斯說:「美國為處理中國威脅,已無力在歐洲與太平洋兼顧一切。」 (圖/PIXABAY)

 

看更多

 

▲澳洲專家指出,台灣是定時炸彈,恐會引爆世界大戰。 (示意圖/翻攝自USS Carl Vinson (CVN 70))

 

台海兩岸關係近年趨於劣化,緊張情勢持續升高,就有澳洲一名研究亞太地區的學者出書警告,東亞地區很可能是爆發第三次世界大戰的火藥庫!他指出,美國介入台海糾紛的能力正在逐年下降,一股企圖重啟戰火的勢力可能引爆一場不同以往的戰爭,台灣就如同一顆「定時炸彈」,隨時可能擦槍走火。

 

▲非當事畫面。(圖/翻攝自微博)
 


澳洲國立大學貝爾亞太事務學院(ANU Coral Bell School of Asia Pacific Affairs)副教授泰勒(Brendan Taylor)在新書《4大引爆點:亞洲如何走入戰爭》(The Four Flashpoints: How Asia Goes to War,暫譯)中指出,世界末日的鐘聲正在倒數,台海、朝鮮半島、南海和東海地區是亞洲最可能引爆戰爭之處。


 
泰勒更點出台海是爆發大戰風險最高的,如同一顆「正在倒數計時的定時炸彈」(ticking time bomb),他道:「美國雖然透過軍售的方式支持台灣,但台灣的美國優勢很可能在10年內消失,台灣就像是顆正在倒數的『定時炸彈』」、「美國介入台海糾紛的能力正在逐年下降,一股企圖重啟戰火的勢力可能引爆一場不同以往的戰爭」。

 

▲澳洲專家表示,台灣就如同一顆「定時炸彈」。(示意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泰勒表示,雖然近年來美國不斷援助台灣,甚至還派遣艦隊協防,看似力挺台灣,但隨著美國軍力已達巔峰,中國極有可能在這10年內將走下坡的美國趕出這個「舞台」。他認為,美國很可能為了換取中國在朝鮮問題而把台灣當籌碼。但泰勒也認為,即便美國把台灣當成籌碼交換給中國,北韓是否會理睬中國又是一回事,「最糟的情況是,北韓可能會對全世界動用核武」。


 
而除了台海和朝鮮半島外,泰勒認為東海問題也不容忽視,東海有著豐富的資源,中日韓台在東海的主權爭議,恐讓中日之間的複雜情仇惡化,兩國或許將爆發一場「意外軍事衝突或錯誤決定」,而日本發展核武也不再是不可想像的了。

 

相較之下,泰勒認為南海爆發戰爭的危險性較低,儘管南海的天然氣、石油資源使中國有意在此擴張,但涉及到的國家太多,且大部分政府也無意在此引戰。

 

看更多

華爾街日報21日報導,美方考慮繼7月後再次派艦通過台灣海峽。2名未具名官員說,這次任務多天,至少包含2艘軍艦,目的是向中國展現美軍有權航經台海及任何國際水域。

 

路透社先前引述美國官員報導,美方考慮再次派艦通過台海,但參與相關討論的美國官員都未透露軍艦再度通過台海的可能時間。

 

▲華爾街日報21日報導,美方考慮繼7月後再次派艦通過台灣海峽。 (示意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華爾街日報報導,這項行動仍在規劃,倘若執行,將在美中關係再度緊張之際發生。此外,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Jim Mattis)本週在新加坡會晤區域國家防長時也強調,美國將在任何國際水域自由航行。

 

馬提斯在第5屆東協國防部長擴大會議(ADMM-Plus)表示:「美國將飛越、航經並在國際法允許的任何地方行動,我們也鼓勵所有國家自信地行使相同權利。」

 

▲美官員表示,這次任務多天,至少包含2艘軍艦,目的是向中國展現美軍有權航經台海及任何國際水域。 (示意圖/翻攝自美國海軍官網)

 

美軍近年頻繁在南海執行航行自由任務,挑戰中國對南海主權聲索及軍事部署,派艦通過台海次數不多。馬提斯日前在新加坡會晤中國防長魏鳳和,馬提斯指這次會面是為緩和日益緊張的兩軍關係。

 

今年美中關係明顯惡化,除了互祭關稅打貿易戰,雙方在政治、軍事領域摩擦也增加。美方宣布對台軍售3.3億美元、制裁中共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及部長李尚福、派遣B-52轟炸機飛越南海後,美中驅逐艦9月底險些在南海擦撞。

 

報導說,美軍艦艇通過台海將被台灣視為美方展現對台支持。

 

中共艦機今年屢次在台灣周邊進行遠海長航訓練,美軍7月7日派遣勃克級飛彈驅逐艦馬斯廷號(USSMustin)、班福特號(USS Benfold)通過台海,距離上次類似行動時隔約一年。

 

總統府當時表示,台灣一向重視台海及區域和平穩定,身為國際社會負責任的一員,將持續努力維持兩岸現狀,確保亞太地區和平、繁榮及發展。外交部說,政府關切區域緊張情勢發展,將加速國防投資、強化自我防衛能力,以面對不斷升高的軍事威脅。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7月9日表示,中方已就此向美方表達關切。她重申,台灣議題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和最敏感的問題」,中方敦促美方「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以免損害中美關係和台海和平穩定」。

 

 

【往下看更多】
特斯拉大勢已去? 謝金河:馬斯克求饒也找嘸藥方
台積電日本員工「到點就下班 」台籍同事傻眼 網驚:失算了
發行掛勾黃金新貨幣 出大事? 「這國」股市暴跌99.5%
關鍵字: 戰爭大陸美國歐盟俄羅斯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