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政治 > G20若談不攏!美嗆聲:所有陸貨加稅7.9兆

G20若談不攏!美嗆聲:所有陸貨加稅7.9兆

2018/10/31 10:49 東森財經新聞
G20若談不攏!美嗆聲:所有陸貨加稅7.9兆

▲川普與習近平雖可望在11月G20(20國集團)峰會上會面,但兩國貿易爭端恐難一夕解決。(圖/翻攝自Donald J. Trump、維基百科)

 

川普與習近平雖可望在11月G20(20國集團)峰會上會面,但兩國貿易爭端恐難一夕解決。彭博報導指出,美國已準備在12月初宣布,對未列入前2波清單的所有剩餘大陸商品加徵關稅,美中貿易戰將進入全面開打的最高潮。

 

美國總統川普與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可望於下月登場的20國集團(G20)峰會期間會面,中美貿易摩擦能否因此有解,備受矚目。美國媒體近期頻頻引述美方消息人士對G20「川習會」釋放消息。彭博報導,知情人士透露,川習會進展若不順利,華府擬於12月初對其餘尚未加徵關稅、總額約2570億美元(約7.9兆台幣)的大陸貨品開鍘。

 

▲彭博報導,川習會進展若不順利,華府擬於12月初對其餘尚未加徵關稅、總額約2570億美元(約7.9兆台幣)的大陸貨品開鍘。(圖/翻攝自Donald J. Trump

 

美國一旦發動第3波貿易戰,學者表示,短期影響更可能反映在電子產品價格的上漲,長期包括台灣在內的亞洲經濟體造成的附帶損害將變得更加顯著。主計總處今發布第3季GDP(國內生產毛額),在連4季高於3%之後,料將放緩,分析師預估出口不佳將拖累第3季起的經濟表現,明年恐進一步受貿易戰延燒打擊。

 

彭博引述知情人士報導,若美國總統川普和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下個月的會談無法緩解貿易戰,美國將在12月初公布新一波加徵關稅貨品清單,經60天公眾諮詢期,生效日期可能落在明年2月初,也就是大陸農曆新年假期。

 

看更多

 

▲美國商務部將中國福建晉華集成電路公司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示意圖/取自pixabay)

 

美國商務部將中國福建晉華集成電路公司列入出口管制實體清單,禁止晉華使用美國技術。半導體業者認為,美中貿易戰恐將持續延燒,美國後續是否採取新措施值得觀察。

 

美國商務部指出,晉華幾乎擁有量產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的完整能力,這可能是拜美國技術所賜;晉華新記憶體晶片生產力對美軍系統重要零件供應商的長遠經濟生存能力構成重大風險。

 

根據聲明,美國企業必須持有特定許可證,才能向晉華出口零件、軟體和技術產品。美國商務部希望透過出口禁令,限制晉華威脅美軍系統重要零件供應商的能力。

 

美中貿易戰開打以來,美國總統川普多次點名中國竊取美方智慧財產權,業者表示,這次美國商務部聲明中指出晉華DRAM的量產能力可能拜美國技術所賜,與川普論調相符,推測晉華遭禁應是美中貿易戰的一環。

 

晉華是由福建省電子信息集團、晉江能源投資集團有限公司等在2016年共同出資設立,為能生產中國自家製造的DRAM,晉華委託台灣晶圓代工廠聯電DRAM相關製程技術,由晉華提供DRAM特用設備,並依開發進度支付聯電技術報酬金作為開發費用。

 

美國記憶體廠美光(Micron)台灣員工跳槽聯電,聯電與晉華因而遭美光控告侵害營業秘密,聯電在中國大陸反控美光子公司多項產品侵犯專利權,大陸地區法院今年7月初步判斷認定美光子公司侵權。

 

對於晉華遭禁一事,聯電表示,與晉華的合作計畫並不受影響,將持續依合約開發技術。

 

業者認為,聯電未來能否順利技術移轉晉華,有待進一步觀察。此外,美方禁止廠商出口零件、軟體和技術產品,也將為晉華的量產計畫添增不少變數,時程勢必受到影響,往後延遲。

 

晉華遭禁可能使得中國大陸DRAM發展受到阻擾,不過,業者認為,在現有DRAM廠新增產能影響下,全球DRAM市況仍將於今年第4季開始自高點反轉,明年DRAM廠依然將面臨產品跌價壓力。

 

業者表示,美中貿易戰恐將持續延燒,後續發展難以預料,只能持續關注美方後續是否採取新措施。美國政府若禁止設備出口中國大陸,勢必對大陸半導體發展造成巨大影響,只是美國半導體設備廠營運也無法避免會受到衝擊,美國政府是否會走這一步,業界都在關注。

 

看更多

 

美國商務部宣布,美國企業7年內禁止向大陸電信設備商中興通訊(ZTE)銷售敏感產品,原因是中興通訊曾向美國官員作虛假陳述。媒體報導該禁令涉及的金額達到200億美元(約新台幣5911億元),大陸商務部17日回應稱,中方注意到美國商務部宣布對中興公司採取出口管制措施。商務部將密切關注事態進展,隨時準備採取必要措施,維護中國企業的合法權益。

 

中興通訊股份有限公司17日在深圳交易所發布公告稱,因發生對股價可能產生較大影響、沒有公開披露的重大事項,經公司申請,公司股票自17日開市起停牌。與此同時,中興通訊H股17日9時起也在香港交易所停牌。

 

由於大陸政府對國有企業有資料、資本絕對控制權,中興通訊的業務以網路建設備建置為主,若美國企業與中興通訊貿易,恐有國安危機之虞。過去曾發生中興非法運送美國的商品與科技到伊朗的事件。因此,將對中興通訊執行為期七年的出口禁令。亦即七年內,美國企業都不能向中興通訊提供產品。

 

其實中興通訊並不是第一次被美國封殺,2012年起,就把中興與華為兩家公司列為國安威脅企業。2016年3月,美國政府以中興通訊及其三家關聯公司違反美相關出口禁令為由,將中興通訊列入出口限制名單,限制美國供應商向中興通訊出口包括晶片在內的美國產品。2017年3月,中興通訊才與美國財政部、商務部和司法部達成的和解協議,當時中興通訊同意支付約8.9億美元罰金。

 

中國大陸商務部則強調,中興公司與數百家美國企業開展了廣泛的貿易投資合作,為美國貢獻了數以萬計的就業崗位,「希望美方依法依規,妥善處理,並為企業創造公正、公平、穩定的法律和政策環境」,中國大陸商務部說,會密切關注事態進展,隨時準備採取必要措施,維護中國企業的合法權益。


《中證網》引述中金公司的研究報告稱,美國商務部對中興通訊施加出口許可權禁止令,若不能儘快達成和解,將會影響中興通訊通信設備和手機等業務的正常生產與銷售。

 

【往下看更多】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伊朗襲擊以色列「演很大」? CNN分析:精心設計的大場面失敗行動
TikTok前員工證實 每14天傳用戶資訊給北京 數據內容曝光
關鍵字: G20川普習近平加徵關稅中美貿易戰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