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政治 > 放任緬甸軍屠殺羅興亞人 翁山蘇姬被拔人權奬

放任緬甸軍屠殺羅興亞人 翁山蘇姬被拔人權奬

2018/11/14 09:50

國際特赦組織今天(13日)宣布,收回頒發給緬甸實質領導人翁山蘇姬的最高榮譽「良心大使獎」,因為翁山蘇姬對緬甸軍隊羅興亞人所犯下的性侵、屠殺暴行,可說不聞不問,甚至2名記者因為調查羅興亞難民真相還被判刑,翁山蘇姬被批評根本是助長暴行。
 

 

【東森新聞line】掌握最新選戰訊息

 

▼(圖/東森新聞)

 

2012年翁山蘇姬,終於從緬甸來到愛爾蘭,站上頒獎台領取國際特赦組織的良心大使獎,事實上翁山蘇姬2009年就得獎,但因為被軟禁,等了3年才拿獎,全場觀眾沸騰,認為她是希望、勇氣以及捍衛人權的象徵。
 

緬甸實質領導人翁山蘇姬(2012):「請不要把你們的目光和注意力,從緬甸身上移開,如此才能幫助我們成為一個希望和歷史融合的國家」。
 

如今對照這番話,翁山蘇姬可說改變很大,國際特赦組織宣布,翁山蘇姬因為拒絕譴責緬甸軍方鎮壓羅興亞人的暴行,深感失望下,決定收回翁山蘇姬的良心大使獎。去年緬甸的少數族群,羅興亞人發起對抗,遭到緬甸政府血腥鎮壓,派兵到北部若開邦對羅興亞人趕盡殺絕。

 

▼(圖/東森新聞)

 

▼(圖/東森新聞)

羅興亞婦女(2017):「上周五緬甸軍殺了5個人,其中一個是我的兒子,他們將他凌虐致死」。
 

羅興亞婦女(2017):「有些女性受盡折磨而死,他們甚至殺害嬰兒」。

 

▼(圖/東森新聞)

羅興亞人在緬甸不被承認公民身分,極度遭到逼迫,去年衝突下,造成超過1萬人被殺、70萬人逃往孟加拉難民營,不過翁山蘇姬上台後,不但拒絕譴責緬甸軍方,甚至緬甸2名路透社的記者,因為調查羅興亞難民真相遭法院判處7年徒刑,引發國際批評聲浪,翁山蘇姬根本是助長暴行,早有愛丁堡自由獎章、華盛頓大屠殺紀念館等各地的人權獎,總共高達7個獎章,通通被撤除。

 

▼(圖/東森新聞)


 

但是翁山蘇姬拿到的諾貝爾和平獎,至今仍沒有收回,諾貝爾獎委員會則表示,過去從未取消獎項,也不會收回翁山蘇姬的和平獎。

 

(封面圖/東森新聞)

 

看更多

 

緬甸領導人翁山蘇姬,1991年因支持民主和人權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然而近年的作為飽受批評,緬甸軍方對少數族群羅興亞人施以種族滅絕暴行,但翁山蘇姬總是避而不談,被認為是默許軍方的迫害行為,也因此加拿大國會議員於昨天(27日)一致通過撤銷翁山蘇姬的榮譽公民資格。

 

▲羅興亞人受到緬甸軍方暴力迫害。(圖/CNN)

 

今年8月聯合國公布一項調查報告,內容指出緬甸軍方對羅興亞人進行種族迫害,「犯下大規模」違反人道罪,包括強暴、性暴力和大規模屠殺,聯合國安全理事會(UNSC)呼籲各國追究緬甸軍事領導人的責任。

 

自2015年緬甸民主化後,翁山蘇姬身為實際領導人卻從未對軍方迫害的行為多做解釋或阻止,去年4月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的訪問,認為軍方此行為並非種族肅清,表示外界用詞不當。

 

▲羅興亞人為緬甸境內少數族群,信奉伊斯蘭教。(圖/CNN)

 

緬甸人大多信奉佛教,而羅興亞人是緬甸境內無國籍的穆斯林少數民族,在過往一年內,至少70萬名羅興亞人因暴力迫害而逃離緬甸。

 

▲緬甸領導人翁山蘇姬被加拿大撤銷榮譽公民身分。(圖/CNN)

 

由於緬甸領導人翁山蘇姬的不作為,促使加拿大國會議員抑制通過撤銷其榮譽公民的資格,以示抗議。加拿大外交部長的發言人奧斯汀表示,「我們給予羅興亞人支持,提供人道協助、同時對緬甸將軍實施制裁,追究其應負的責任。」

 

加拿大於2007年授予翁山蘇姬榮譽公民,是第4位獲得此身分的人,除了她之外僅有5人獲得此項殊榮,分別是瑞典外交官瓦倫伯(Raoul Wallenberg)、女權倡議者馬拉拉(Malala Yousafzai)、南非前總統曼德拉(Nelson Mandela)、達賴喇嘛以及富豪慈善家阿加汗四世(Aga Khan)。

 

【往下看更多】
特斯拉大勢已去? 謝金河:馬斯克求饒也找嘸藥方
發行掛勾黃金新貨幣 出大事? 「這國」股市暴跌99.5%
台積電日本員工「到點就下班 」台籍同事傻眼 網驚:失算了
關鍵字: 翁山蘇姬緬甸軍人權獎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