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政治 > 風電商5.8元費率落空 6千億投資喊撤

風電商5.8元費率落空 6千億投資喊撤

2019/01/03 19:43 東森財經新聞

離岸風電發展又卡關!四家開發商確定無法適用5.8元躉購費率,將少賺1120億元,揚言撤資。尤其沃旭能源已經說了,確定暫停開發計畫。經濟部長沈榮津今(3)親上火線與風電業者會面,強調政策不變,也會成立專案小組來因應。

 

離岸風機轉轉轉,收購電價卻被砍砍砍, 4家開發商確定無法適用5.8元費率,只能適用每度電5.1元費率,將少賺1120億,揚言想撤資。CIP台灣區總監許乃文:「超過新台幣165億的本土合約,我們希望這不會是台灣第一張,而且是最後一張這麼大型的合約。」

 

▲外商風電投資6000億元。(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沃旭能源開第一槍,台灣大幅度的政策改變是扼殺本土供應鏈發展,將暫停並重新評估開發計畫,而假如4家業者都放棄開發,將導致6000億元投資縮手,以經濟部2018年,外商投資金額2.2兆來看,形同3分之一的投資都將消失。

 

▲少了風電,2021年恐缺電。(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最可怕的是台廠供應鏈訂單生變,近1000個就業機會將消失,專家也分析,若6座彰化外海風場不蓋了,發電度數將少87億度,最快2021年就會造成供電缺口。綠色和平能源專案經理李之安:「這5.8元的價格其實相差不多,可以說是反映了當時,你要從零開始建置的成本。」

 

▲中央地方踢皮球?(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回顧整起事件,恐怕也卡在政治攻防,當初在討論5.8元費率,中央的能源局不願意單獨背書,找上地方,而剛面臨藍綠交替的彰化縣,遲遲沒發出同意函,互踢皮球才因此卡關。

 

經濟部長沈榮津:「成立的專案小組做好社會溝通,就會減輕地方政府,對籌設許可意見的表達,也比較相對壓力就比較小,就回到大家來理性面對跟支持。」親上火線回應,政府也強調後續會與業者溝通,好好討論下一步。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9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