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政治 > 小英喊分享經濟紅利 擬發一次性紅包

小英喊分享經濟紅利 擬發一次性紅包

2019/01/03 20:59 東森財經新聞

總統蔡英文元旦談話,喊出要分享經濟成長的紅利,研議要對低薪者發放一次紅包,不過政府近4年就超收5千億元稅收,有專家說如果全部退還於民,每人可領2.2萬元,工商業則批對低薪者發紅包是政策買票。

 

▲蔡英文總統擬發超徵稅收紅包。(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新年開春,小英總統喊出要發超徵稅收紅包,目前研議要對經濟弱勢和年輕人,發放一次現金,預計有2、3百萬人受惠。民眾鍾先生:「其實是已經在政府口袋裡,他運用上還是可以給特定族群,會比較好一點。」民眾侯小姐:「超收稅又是從我們納稅人手上拿出去的,這樣感覺好像應該要退給我們大家才對。」

 

▲發紅包對象和資金。(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但何謂弱勢門檻還沒有定義,若以月薪3萬元為門檻計算,每人發放1萬元,需要經費近300億元,約有兩三百萬人適用,不過有專家認為,近4年超徵5千億元,如果還稅於民,平均每人可拿到2.2萬元。

 

法稅改革聯盟發起人陳志龍:「這筆錢按照預算法,是應該節給國庫,節到國庫裡頭,那按照審計的話,這筆錢都要做審計查核,可是這筆錢都不見了,這筆錢都不是稅款,應該全部無條件退還給人民。」一樣情何以堪的還有被砍了年金的軍公教,這回政府想發稅收紅包,卻也可能看的到吃不到。民眾林小姐:「應該是全部人都可以還稅,因為這是我們的權利。」

 

▲發紅包引批評。(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不過對企業來說,徵的稅收要回饋全民,也引來商總理事長賴正鎰直批,是政策買票,呼籲把稅收用在觀光及建設,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則表示,減稅才最實際,看來政府祭出的經濟紅利,該怎麼花還需要詳細規劃。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9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