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政治 > 400億紅包喊卡!為何政院要急澄清「負所得稅制」?

400億紅包喊卡!為何政院要急澄清「負所得稅制」?

2019/01/08 12:32 東森財經新聞
400億紅包喊卡!為何政院要急澄清「負所得稅制」?

▲總統蔡英文元旦談話提到「釋出稅收超徵」。(圖/取自蔡英文臉書)

 

總統蔡英文元旦談話提到「釋出稅收超徵」,讓收入低的民眾優先分享經濟成長紅利,甚至傳出可能實施類似負所得稅制。不過這些傳言在稍早的記者會全被推翻。政院特別強調,負所得稅制我國絕對不會實施,因為已有不少學者指出,我國所得稅制仍不健全,許多攤販所得是免稅,加上地下經濟多,倘若採行「負所得稅制」往後會有許多問題產生。

 

據《今日新聞》報導,國立台北商業大學財政稅務系暨研究所教授黃耀輝指出,所謂「負所得稅制」即當所得總和小於或低於免稅額或扣除額,淨所得是負的再乘上稅率,就會得到一個負所得稅額,因此不僅不用繳稅,政府還要給予補貼,是一種社會救助的概念,即用所得稅來行使社會救助。黃耀輝表示,目前台灣地下經濟多,曾有人估計地下經濟占比達全國GDP達3成,若所得申報書去看,這些人所得變得很低。

 

▲但如果政府是推行減稅,是否能幫助經濟成長?(圖/Flickr)

 

但如果政府是推行減稅,是否能幫助經濟成長?據《蘋果日報》報導,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表示,根據UBS(瑞銀集團)統計,川普減稅政策上路不到半年,就替美國賺來2.5兆美元(約新台幣76.6兆)的資金回流。川普認為經濟成長主因來自減稅,因此謝金河認為,這結果值得蔡政府借鏡,「台灣稅率何德何能可比美國高?」

 

國民黨也對釋出稅收超徵表示看法,國民黨團書記長曾銘宗在政院召開記者會前指出,政府仍有5兆3000多億負債,平均每人負債22.7萬元,前年號稱財務狀況危急而進行年金改革,要軍公教人員共體時艱,不過現在卻要發放400億紅利,根本是政策買票。

 

▲楊建華認為所得申報是有基礎,即便資料不完整但也是個依據。(圖/鉅亨網)

 

雖然外界出現許多反對的聲浪,不過《今日新聞》報導,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執業會計師楊建華則持樂觀看法,他認為所得稅本來就是可以衡量家庭所得以及賺錢的能力,這方面看來立意是好的,並且台灣稅基已漸漸完整,過去發消費券是一種齊頭式補貼,負所得稅制則不是,會觀察家戶所得狀況再做補貼,較能達到照顧中低所得的效果。至於可能照顧到有錢人及地下經濟問題,楊建華覺得雖然有疑慮,但可以透過加強查稅等方法去克服,不能因為地下經濟就不去做,至少所得申報是有基礎,即便資料不完整但也是個依據。

 

稍早,在政院尚未對外說明時,這400億要用在哪網路上出現許多討論的文章,不少網友認為:「感覺完全沒幫助到什麼啊?一種大撒幣的概念嗎?」、「感覺可以把這筆錢拿去補助健保啊,不是每年都在嚷嚷健保要倒了嗎,為啥不把錢花在刀口上啊」、「請問之前發消費券有刺激到台灣經濟嗎?如果有也是相當短暫的!」、「感覺把錢用在建設上會更好欸」、「以後窮人就會越來越多,反正超過一定的金額要繳稅,不如大家都不要繳稅等補助就好了啊」。

 

不過也有另一方的網友認為:「即便真的發補助也沒什麼不好,這個社會的確有太多需要幫助的人了,但希望真的有幫助到那些人」、「超徵部分是營業稅又不是個人所得,完全不懂大家哀號的點在哪」。

 

看更多

 

總統蔡英文於元旦談話時指出要將經濟成長的紅利優先分給收入較少的民眾,議題引起外界熱議,經過一週行政院與部會密切討論後,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於今日召開「歲計賸餘相關規劃說明」記者會,說明經濟紅利政策,甴施副院長俊吉、行政院發言人KolasYotaka、財政部蘇部長建榮出席。

 

行政院發言人KolasYotaka於會中指出針對之前的媒體報導,其實從來沒有任何定案,徒增許多誤會,「因為這計畫要從長計議。」並澄清行政院昨天也沒有召開任何針對此項政策定案的會議,並已停止討論以發放現金紅利作法的方向,重點是歲計賸餘必須合法合理的使用,確實回饋給需要的人。

 

▲行政院今日召開「歲計賸餘相關規劃說明」記者會。(圖/擷取自Youtube行政院開麥啦)

 

針對日前媒體報導「月薪3萬元以下發1萬元」一事,澄清表示「本案絕對不會舉債,且本案絕對沒有破壞財政紀律,本案絕對不是負所得稅,說要發還人民,純屬子虛烏有。本案不是劫貧濟富,是要照顧弱勢,本案絕對不是發消費券。」

 

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表示,整個稅季剩餘的運用途徑,在行政院規劃方面,將進一步促進經濟發展,並照顧弱勢、扶老攜幼,針對中低收入戶者、老人、幼兒優先補助, 並要為非洲豬瘟預防預留經費做為準備。副院長施俊吉解釋,總統的美意是經濟成長的果實應該分配給弱勢國民,包括中低收入戶、老人和育兒,而育兒是人口政策。為何是一次性?「因為不希望年年要發放。」而預算編列尊重體制法規,「這預算108年度應該是來不及,應該會在下一年度才會編列。」

 

▲行政院今日召開「歲計賸餘相關規劃說明」記者會。(圖/擷取自Youtube行政院開麥啦)

 

至於為何不發放消費券?施俊吉表示,因為並沒有增加消費,「上次大家就不拿新台幣出來,只拿消費券出來,這樣無法增加足夠的經濟效應。」他強調上次消費券是舉債,這次是沒有舉債。「沒有說不發現金,但絕對不發現金紅利」。

 

金額部分,財政部蘇部長建榮指出,財政部統計105年度以前24億、106年度歲計賸餘151億、107年度粗估達211億,總共歲計賸餘估計會有386億元。

 

▲行政院今日召開「歲計賸餘相關規劃說明」記者會。(圖/擷取自Youtube行政院開麥啦)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朴信惠逛士林夜市 見芒果價格嚇到不敢買 商圈協會回應了
發電成本難降低 4座核電廠重啟也不夠?12學者肯定台電作法
關鍵字: 負所得稅稅收紅包澄清消費券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