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政治 > 一出國就停保?健保署擬多這限制防「看病吃到飽」

一出國就停保?健保署擬多這限制防「看病吃到飽」

2019/01/14 09:02 中央社
 一出國就停保?健保署擬多這限制防「看病吃到飽」

▲旅外國人回台爽用健保引發爭議,因此有部分立委提案修法規定,只要有戶籍就必需繳健保費。(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旅外國人回台爽用健保引起爭議,健保署統計每年約有8萬人回台就醫,花費健保資源超過2.8億元,部分立委提案修法規定只要有戶籍就必需繳健保費,不能因為住在國外就停保。

 

最近健保署公布一名長年住在國外的男性患者,明明積欠健保費超過新台幣2.5萬元,一年竟回台看病4次,用掉近72萬元健保費,讓健保署不得不對旅外欠費者祭出鎖卡措施。

 

相關健保爭議不只這一樁,依據健保法施行細則第37條規定,國人出國6個月以上,可事先辦理停保,回國後,只要仍有戶籍,就能立即復保;但如果3個月內又要停保出國,必須繳滿3個月健保費。換言之,繳3個月健保費就能任意使用健保資源,用完就停保走人。

 

▲民主進步黨立委林靜儀日前發文指出,許多旅外國人一出國就停保,要回台就醫時才辦理復保,直呼根本是健保的「任意門條款」。(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民主進步黨立委林靜儀日前發文指出,許多旅外國人一出國就停保,要回台就醫時才辦理復保,只要繳3個月健保費,洗牙、裝假牙、換關節通通給付,直呼根本是健保的「任意門條款」,呼籲健保署立即修改健保法施行細則,刪除停保規定。

 

健保署承保組科長馮嘉柔告訴中央社記者,近年因藝人黃安回台高調用健保,引發民眾不滿,中國國民黨立委黃昭順去年5月即提議修法取消旅外國人停保規定,並將相關規定從施行細則層級提升至健保法位階,但草案至今仍躺在立法院,有待朝野協商。

 

為此,健保署也擬定類似草案,待衛生福利部、行政院審議核定後,就能送進立法院進行修法,但草案仍衛福部審議中。

 

馮嘉柔說,近日健保署多次和林靜儀開會討論此事,打算先修正施行細則,刪除停保規定、防堵漏洞。

 

她說,研擬未來只有失蹤人口、政府人員因公駐外、遠洋漁船人員,才可辦理停保,其餘如留學生、僑民等民眾即便要長期出國也不可停保,必須持續繳納健保費,直到出境滿2年遭到戶籍除籍後才能退保。

 

施行細則的修正草案仍須由衛生福利部拍板,衛福部社會保險司司長商東福受訪時表示,最早健保其實是沒有停保規定的,但為了許多到海外工作的民眾及留學生的權益 ,才新增了出國6個月可停保的規定。

 

▲許多旅外國人經濟能力也相對較好,但每月僅需繳749元的健保費用,甚至有另外4成費用由政府支付,遭外界質疑不公平。(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去年立委提出修法草案後,衛福部曾找涉及留學生權益的教育部、涉及僑胞權益的僑委會及移民署開會,「多數人都希望維持現況」,衛福部也擔心若貿然修法禁止停保,未來又會面臨僑胞的就醫問題,商東福強調,會再了解現況並檢討政策走向。

 

根據健保署統計,每年短期復保又停保的民眾約有8萬人,其中多達8成5、約6.8萬人是透過戶籍地公所,以無職業的身分投保,每月健保費僅需自付6成、約新台幣749元,另外4成、約500元由政府用稅收支付。

 

許多旅外國人經濟能力也相對較好,但在台灣沒有置產、是否繳稅也未知,但每月僅需繳749元的健保費用,甚至有另外4成費用由政府支付,遭外界質疑不公平。

 

醫改會副執行長朱顯光受訪時表示,健保的精神和一般商業保險本來就不同,長期住在台灣的居民才是優先保護的對象,旅外國人沒有負擔繳稅等應負擔義務,卻享受和台灣人相同的權益,才會有不公平的質疑聲音出現。

 

朱顯光認為,取消停保制是合理的修正,他對此方向表示支持,但也認為健保費計算應改採「家戶總所得」制,並勾稽旅外國人在海外的收入,以此作為健保費計算依據,才能弭平民眾不滿。

 

否則像黃安這樣的案例,即便不停保,每個月也只要繳749元健保費,回台裝一次心臟支架就花掉42萬元,隨時看病吃到飽,根本問題仍然無法解決。

 

看更多

台灣的全民健保至今已上路逾25年,不僅備受國外推崇,就連《CNN》都曾將台灣健保列為比台灣其他國家更好的10件事之一。然而,台灣「高CP值」的健保制度,就連長期旅居國外的國人,都會選擇回國使用台灣的醫療資源。近日健保署就統計出,旅外國人有高達2.3萬人欠健保費約5.54億元,再度引起「長年旅居國外是否可成為納保對象」的一項爭議。

 

▲近日健保署統計出,旅外國人有高達2.3萬人欠健保費約5.54億元,令許多民眾不滿。( 圖 / 東森新聞 )

 

根據健保署統計,旅外欠健保費者尚有2.3萬人,共積欠約5.54億元,其中有高達9成是以無職業身分投保,每月自付健保費6成,其餘4成由政府負擔。其中欠費最高為一名中年女子,欠費金額高達21.7萬元,但該名女子近5年未曾在台就醫過,甚至還有一名中年男子欠2.5萬元保費,在去年尚未鎖卡前,回台看病4次,用掉的醫療資源高達72.9萬元。健保署專委吳昕就表示,欠費者有8成都不在國內,可能是返台時或在台親人未注意繳費事宜。

 

衛福部長陳時中也表示,總統蔡英文於2016年廢除健保鎖卡制度,卻有旅外國民不繳保費仍回台看病,甚至有人一年回台就醫花掉70多萬元,但實際上旅外國民經濟能力相對較好,因此才會又祭出新政策要求先鎖卡,於今年6月起已針對欠費旅外民眾進行鎖卡,需付清保費才可以以健保身分就醫。

 

▲旅外欠費最高為一名中年女子,欠費金額高達21.7萬元,但該名女子近5年未曾在台就醫過。( 圖 / Pixabay )

 

有不少民眾認為,健保本該是給予在台灣生活、就業以及工作的人們保障的,不應該只是擁有中華民國國籍就可以享用便宜的健保。衛福部健保署署長李伯璋也表示,健保費中有約4成來自政府稅金,但有些僑胞不僅在台灣沒有置產,也不繳健保費,一回台就直奔醫院看病,「簡直比美國前總統歐巴馬的醫保還要好」,對守法繳健保費的台灣人而言,相當不公平。

 

▲衛福部健保署署長李伯璋也表示,健保費中有約4成來自政府稅金,但有些僑胞不僅在台灣沒有置產,也不繳健保費,簡直比美國前總統歐巴馬的醫保還要好。( 圖 / Pixabay )

 

而有網友曾在去年底在國發會的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出「長年旅居國外、退保期間過長者,不得為納保對象」,並表示要遏止出國享福、回國濫用國家資源,至今附議截止已有8,741人附議成案,衛福部也對此做出回應。

 

衛福部表示,目前只要是中華民國國民,在臺灣地區設有戶籍滿6個月,都要強制參加全民健康保險,按月繳納健保費,有疾病、傷害事故及生育時,可以接受保險醫療服務之給付。而今年5月就有立委提案,希望能廢止復保規定,目前已通過立院審查。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關鍵字: 財經精選健保停保健保署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