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政治 > 不讓台買1架37億F-35戰機?學者:美方怕這原因

不讓台買1架37億F-35戰機?學者:美方怕這原因

2019/01/14 11:45 東森財經新聞
不讓台買1架37億F-35戰機?學者:美方怕這原因

▲有學者指出,台灣採購F-35戰機可能是個「遙遠的解決方案」。(示意圖/取自維基百科

國軍F-16戰機「鳳展計畫」升級專案,將於今年3月底完成首批升級作業,以及驗證的4架F-16戰機也將在此時交機。至於先前外傳我方有意向美國採購F-35戰機,對此,卻有專家認為,台灣可能不會獲得F-35戰機,原因在於美國官員擔心若台灣購買了F-35戰機,大陸間諜會從中竊取機密。

 

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過去曾表示,台灣並沒有排除購入F-35戰機,不過,還是要考量其他因素,來評估是否要購買新戰機,或是更新其他F系列的戰機。而根據《美國之音》報導,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海事安全研究員高瑞連則認為,台灣已經了解採購F-35戰機可能是個「遙遠的解決方案」,且不可能立即得到,因此台灣一直在探索多種多樣的其他選擇。

 

▲高瑞連指出,美國官員擔心大陸間諜會從台灣購得的F-35戰機竊取技術,因此不會出售F-35戰機給台灣。(示意圖/取自維基百科

 

此外,若針對美方不出售F-35戰機的原因,高瑞連則表示,美國官員可能是擔心大陸間諜會從台灣購得的F-35戰機竊取技術,另外,美國官員也懷疑台灣的國防預算是否能買得起F-35戰機。另一方面,高瑞連還指出,美國政府給台灣的建議是擁有「不對稱能力」,例如:費用較為低廉的短程海岸防衛飛彈,用於打擊兩棲入侵,而非採購費用高昂的先進戰鬥機,擁有跟對方旗鼓相當的能力。

 

另外,據了解,光是一架F-35A的造價就達到9460萬美元(約新台幣29.2億元),並且F-35B和F-35C的價格更為驚人,平均一架為1.2億美元(約新台幣37億元),更有多項數據顯示這個價格仍為保守估計。

 

▲高瑞連指出,美國官員也曾懷疑過台灣的國防預算是否能買得起F-35戰機。(示意圖/取自維基百科

 

而對於評估台灣是否真的需要F-35戰鬥機,美國國防部前部長威廉・培里也曾表示,他擔任國防部長時,對台灣提升空戰能力的建議就是花更多時間和資源在飛行員訓練上,現在也沒有改變。因此,他認為F-35戰機價格昂貴,而空戰能力多取決於飛行員的品質,台灣若想提升空戰能力,添購升級空對空飛彈與升級戰機同等重要。

 

看更多

美國空軍11月19日在猶他州希爾空軍基地首次派出F-35戰機舉行「大象漫步」(elephant walk)軍演,35架戰機在11分鐘內全部升空,兩架起飛時間差距最短僅20秒。據美國新聞網站Business Insider報導,這些戰鬥機從單一跑道編隊起飛所展現的戰力,讓俄羅斯和中國大陸無法企及。

 

美軍F35首次「大象漫步」秀戰力!專家:完勝中俄

▲美國空軍11月19日出動35架F-35戰機,首次以「大象漫步」方式演習展示實力。(圖/翻攝自美國空軍)

 

美國空軍聲明指出,在軍演中,空軍展現部署大量戰鬥機武力攻擊空中和地面目標的能力。多個中隊的戰鬥機同時升空展現多種挑戰,也讓空軍能夠評估維修專業人員、飛行員與指揮管制團隊的能力。


儘管美國空軍先前多次進行各類飛機的軍演,但19日卻是F-35聯合攻擊戰鬥機的首次軍演。

 

▲專家指出演習反映F-35的戰鬥力明顯優勝於中俄的戰機殲-20和蘇-57。(圖/翻攝自美國空軍)

 

據Business Insider分析,中俄都曾試圖將第五代戰機投入戰場與F-35較勁,雖然中俄軍方分別宣稱陸殲-20和俄國蘇-57戰鬥機可執行軍事任務,但目前不過是公關性質的表演,遠不及19日美軍軍演的表現。

 

F-35戰機是美國史上最昂貴的武器系統,從1990年代初開始研發以來,估計花費4000億美元,目標在未來幾年生產2500架,服役加上維修費用,至2070年除役為止,整個F-35戰機計畫花費上看1兆5000億美元。

 

「大象漫步」(elephant walk)為空軍術語,指多架軍機起飛前以最小的間距首尾相連滑行,以便最短時間起飛最多架軍機。演習調動不同戰隊的軍機同時起飛,極具挑戰性,也可評估維修人員、機師及指揮操控團隊的能力。

 

早在10月,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Jim Mattis)曾要求包括F-35在內的戰機於2019年內,能夠隨時投入作戰。而此次演習後,第34戰機中隊發言人古特曼(Caleb Guthmann)在一份聲明中表示,F-35戰機甚至可以在當晚投入作戰任務。

 

大陸和俄羅斯均在推動第五代戰機的研發,試圖對抗F-35戰機,但是美國新聞網站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分析認為,美軍的F-35展現出的強大實力,明顯優勝於大陸的殲-20與俄羅斯蘇-57。

 

 

【往下看更多】
中國房市有解?傳擬組「國家隊」 收購全國爛尾樓當社宅
立委轟3大租賃業「借低利放高利貸」黃天牧:有存在必要
AI內閣的第一要務!準閣揆卓榮泰:確保穩定供電
關鍵字: 財經精選F-35戰機美軍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