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政治 > 共飲一江水?福建宣布與金門、馬祖「四通」

共飲一江水?福建宣布與金門、馬祖「四通」

2019/01/15 16:00 中央社
共飲一江水?福建宣布與金門、馬祖「四通」

▲福建省長唐登傑在福建省兩會發表政府工作報告時提到,今年將推動與金門、馬祖「通水、通電、通氣、通橋」。(圖/取自中國貿易報微博

大陸官媒新華社14日報導,福建省長唐登傑在福建省兩會發表政府工作報告時提到,2019年將促進「閩台經濟社會融合發展,推動與金門、馬祖通水、通電、通氣、通橋」。

 

大陸總書記習近平1月初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提出,兩岸要應通盡通,提升經貿合作暢通、基礎設施聯通、能源資源互通、行業標準共通,「可以率先實現金門、馬祖同福建沿海地區通水、通電、通氣、通橋」。

 

▲福建省長唐登傑。(圖/取自福建廣播電視新聞中心微博

 

唐登傑14日發表政府工作報告時便提到,福建將以習近平的談話為指引,「發揮對台特色優勢,在經貿合作暢通、基礎設施聯通、能源資源互通、行業標準共通以及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上先行先試,推動與金門、馬祖通水、通電、通氣、通橋」。

 

他也在報告中提到,2018年福建與台灣貿易額近人民幣800億元,台灣民眾赴福建人次成長17.7%,推動申領台灣居民居住證等措施,福建向金門供水工程正式通水等。

 

▲對於福建提出「四通」的政策,就有網友表示「單大陸推動沒用,金門、馬祖還是需要依法辦理」。(圖/取自鳳凰網財經微博

 

不過,對此台灣網友卻相當不領情,並紛紛留言表示「單大陸推動沒用,金門、馬祖還是需要依法辦理」、「金馬香港化,金馬人要有心理準備!」、「這叫變相佔領金門....哪天武統軍隊直接開進橋就好」、「金門跟馬祖相信的是中華民國憲法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憲法....不要20年後金門年輕人在那邊說昨日金門,今日台灣,給中共管=發大財,要不要問問香港跟澳門人」。

 

看更多

由於陸委會日前建議金門的通水儀式暫緩舉行,金門縣政府昨晚也針對自大陸引水發布新聞稿表示,將維持8月5日如期通水,並辦理一個感恩的程序,邀請對象以金門鄉親為主。而金門縣長陳福海也指出,會以鄉親權益優先,民生建設第一,只要是為了金門好該做的就會承擔到底,況且所謂的「典禮」只是一個感恩的「程序」而已,因此拍板敲定8月5日的通水典禮如期舉行。

 

▲陸委會副主任委員兼發言人邱垂正,在記者會上呼籲金門縣政府「以大局為重」,暫緩引水儀式。(圖/中央社提供)

 

日前陸委會副主委兼發言人邱垂正表示,政府的政策是支持金門自大陸引水,但此時辦理通水典禮不宜,尤其是近期大陸在國際上對台灣的打壓日增,在衡量整體情勢與社會觀感,此時任何與陸方的互動典禮「時機不宜」,希望金門縣政府體諒政府立場,應以「大局為重」延遲舉行引水典禮。

 

▲縣長陳福海強調,為了讓金門鄉親喝到好水,一定會讓儀式如期舉行,請鄉親們放120個心。(圖/中央社提供)

 

對此,縣長陳福海則回應,「鄉親權益優先,民生建設第一」始終是他從政以來堅持的原則與初衷,只要是為了金門好,為了鄉親好,該做的一定勇於承擔,堅持到底。除了讓金門鄉親喝到好水、用好水是目的,更是他的使命,因此,他也強調,金門民生用水絕對不會,也不希望受到任何影響,請鄉親們放120個心。

 

兩岸通水!金門自廈門引水「儀式照辦」縣長:鄉親權益優先

▲金門縣長陳福海指出,兩岸通水儀式將於8月5日如期舉行。(圖/中央社提供)

 

而兩岸通水的政策,是為了解決金門長期水質不佳以及水源不足的問題,是民生重要課題,也是金門鄉親苦盼20年來的心願,因此,金門縣府也希望引水過程能夠單純,不要給金門「過多的承擔,染上太多的色彩」。

 

▲水廠廠長許正芳指出,金門通水是累積20多年來所有人努力的成果,也希望屆時能如期使用。(圖/取自陳福海臉書

 

另外,縣政府也表示,通水是雙方共同辦理,即一方供水,一方接水,無法單一方可以自行完成,是一件喜事,更是大事。而縣長陳福海也進一步說明:「就像是結婚典禮一樣,需妳情我願,雙方歡喜攜手走向紅毯的那一方;而且女方家長總希望明媒正娶,舉行公開儀式,讓親友好友一起分享喜悅,不希望偷偷摸摸的進行。」

 

除此之外,水廠廠長許正芳也指出,金門通水是累積20多年來所有人努力的成果,如期啟用應該是最高原則,也是最符合金門全體鄉親的利益,至於要採取什麼形式或程序來完成,是可以再進行討論的。

 

 

【往下看更多】
中國房市有解?傳擬組「國家隊」 收購全國爛尾樓當社宅
立委轟3大租賃業「借低利放高利貸」黃天牧:有存在必要
以伊戰爭風險升溫!油價急漲逾3% 黃金跟著飆新高
關鍵字: 財經精選福建金門馬祖四通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