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政治 > 勞動基金慘賠1227億元 勞動部:績效優於大盤

勞動基金慘賠1227億元 勞動部:績效優於大盤

2019/01/29 19:05 東森財經新聞

勞工退休金不保了嗎?不只2018年勞保虧損240億元,勞動基金也在一個月內蒸發1千多億元,讓勞保基金提前1年在2026年破產,不過勞動部強調,勞動基金的績效仍優於大盤。

 

左看右看,勞保局一早擠滿人,2018年勞保虧損240億元,加上勞動基金在短短一個月就慘賠1227億元,勞保根基不穩,將提早1年在2026年破產。

 

▲勞保、勞動基金虧損嚴重。(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立委曾銘宗:「單月會虧損1千多億,是當時股災的情況,但從勞保基金的報酬率應該看中長期,但它中長期報酬率大概3%左右也偏低,希望政府尤其是勞動部要怎麼樣提高相關的措施,要採行什麼措施,能夠讓它報酬率提高。」

 

因為勞動基金,光是在2018年10月全年收益,瞬間由紅轉黑,勞動部解釋當時全球股、債,市場全面重挫,但強調績效仍優於大盤。民眾:「破產有破產的處理方法,總會有人要出來負責,總會有人要出來處理。」「會擔心領不到退休生活一毛錢,拿不到會造成生活上的困擾。」

 

▲勞動部長許銘春給保證。(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勞動部長許銘春喊出2大保證,保證會負最終給付責任,還有向行政院爭取兩百億元資金,但問題是勞保不改革,恐怕難填補黑洞。

 

立委曾銘宗:「勞保基金的潛藏負債超過十兆,而且每一年以6000億數目在增加,所以我覺得它提高基金的報酬率也很重要,假設它基金能夠提高報酬率5%、6%,這樣可以延緩它破產。」有學者認為,唯有推動勞工自主投資平台,才能搶救勞工退休金。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9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