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政治 > 媽媽帶小孩上學順便種菜?柯P田園城市構想將成真

媽媽帶小孩上學順便種菜?柯P田園城市構想將成真

2019/01/30 10:28 中央社
媽媽帶小孩上學順便種菜?柯P田園城市構想將成真

▲台北市推動田園城市政策,市長柯文哲先前表示,很多習慣跟文化要在小時候養成,應當在小學階段就要進行田園教育,學會種種菜、種種花草。(圖/中央社提供)

財政部國產署近日放寬國有非公用公共設施用地得以不支付管理費方式,委託地方政府或其所屬學校作為田園基地,種植可食植物使用。但地方政府必須訂定相關使用機制,不可有營利行為。

 

由於3年多前台北市長柯文哲曾提出「田園城市」構想,國產署此次鬆綁國有地相關使用規定,也被視為是對柯文哲的正面回應。

 

國產署副署長邊子樹表示,為促進國有土地有效利用,國產署已就地方政府至今未撥用而閒置的國有非公用公共設施用地,報經財政部同意後,在地方政府撥用前,得以不支付管理費方式,委託地方政府或其所屬學校,作為田園基地種植可食植物使用。

 

▲台北市長柯文哲3年多前,就曾提出「田園城市」構想。(圖/中央社提供)

 

邊子樹指出,依「國有非公用土地提供綠美化案件處理原則」規定,原本國有非公用土地只能用來種植供大眾觀賞的花草樹木,不得採收利用,以及整理維護環境為限,種植蔬果並非規定用途。

 

然而,近年地方政府反映,有覓地打造綠色健康、教育、生活的田園城市需求,且台北市政府積極接洽,希望國產署提供適宜的國有非公用土地供其規劃,國產署原本以蔬果作物具經濟價值,未來移轉撥用時恐產生圖利疑義,因而遲未答應。

 

但經過3年多研究,國產署也進一步了解台北市政府的田園基地操作及設置方式後,決定同意地方政府向國產署各區分署、辦事處申請,委託管理國有非公用公設地,打造城市菜園,但對於土地面積、使用範疇,皆要求地方政府訂定明確規範。田園基地的面積,僅限200平方公尺以下(約60坪)的國有非公用公共設施用地。

 

▲國產署此次鬆綁國有地相關使用規定,也被視為是對柯文哲的正面回應。(圖/取自柯P市政白皮書網站

 

國產署表示,地方政府或其所屬學校於受託管理後,應注意國有地水土保持、不得設置種植作物生產用途(如簡易溫室、瓜豆棚)以外的棚架,且不得供作收益或營利行為,但出產物扣除地方政府核備的管理投入成本後,所餘收益捐作公益用途者,不在此限。

 

根據國產署統計,目前全台閒置國有非公用公共設施用地有13萬筆,其中低於200平方公尺以下的有8.9萬筆,其中台北市有5087筆,目前台北市政府已提出1案申請,是位於台北市中正區水源路與師大路口的國有非公用公共設施用地。

 

看更多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2日發表《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紀念重要談話,大談「一國兩制」,並重新定調「九二共識」。總統蔡英文重申,台灣絕不接受一國兩制,也始終未接受九二共識。而台北市長柯文哲也表態,他仍堅持兩岸關係要秉持5個互相,並表示台灣最重要的還是增加自己實力,「無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重申國際場合講究實力原則,「如果我們自己經濟不行,國防不行,也沒辦法上牌桌跟人家叫牌」。

 

習近平再提「九二共識」柯P:經濟國防不行怎叫牌?

▲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他仍堅持兩岸關係要秉持5個互相,並表示台灣最重要的還是增加自己實力。(圖/中央社)

 

習近平日前出席「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紀念儀式,並在談話中大篇幅提「一國兩制」,多次提及「統一」,針對「九二共識」,習近平表示,是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達成,「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九二共識」。

 

▲習近平新定義九二共識。(圖/東森新聞)

 

而針對習近平的談話,台北市長柯文哲今天上午表示,他了解對岸立場,他仍堅持兩岸關係要秉持互相認識、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互相諒解;他也表示,習近平對九二共識有更清楚定義,但該說法目前還沒有被台灣主流民意接受,「離心靈契合還有點距離」。

 

不過,他也說,陸委會曾指明兩岸關係為中央職權,所以台北市長毋須說太多,「用中央當基調,再去調整而已」。

 

柯文哲說,兩岸各有立場、各有堅持,才陷入僵局,也因此需要協調,「我主張有僵局,所以才要交流,有交流才會帶來善意,有善意才會比較容易突破僵局」,而他先前在雙城論壇提及的「兩岸一家親」,就是善意的表現,沒有涉及政治層面,僅限於城市交流。

 

他說,台灣最重要的還是增加自己實力,「無恃敵之不來,恃吾有以待之」,重申國際場合講究實力原則,「如果我們自己經濟不行,國防不行,也沒辦法上牌桌跟人家叫牌」。

 

至於習近平表態要邀請各政黨、各勢力代表共商兩岸和平發展,媒體追問如果大陸邀請他去談,會去嗎?柯文哲笑道:「不會是我吧!」不過他還是覺得要有善意、有交流才有辦法突破僵局,「如果大家開始叫牌越叫越兇、越叫越僵,我看局面只會越來越差。」

 

【往下看更多】
中國房市有解?傳擬組「國家隊」 收購全國爛尾樓當社宅
立委轟3大租賃業「借低利放高利貸」黃天牧:有存在必要
以伊戰爭風險升溫!油價急漲逾3% 黃金跟著飆新高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