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政治 > 超越美10年銷量!陸5年賣153架武裝無人機稱霸全球

超越美10年銷量!陸5年賣153架武裝無人機稱霸全球

2019/03/14 23:10 東森財經新聞
超越美10年銷量!陸5年賣153架武裝無人機稱霸全球

▲(圖/翻攝新浪軍事

 

瑞典智庫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tockholm International Peace Research Institute,簡稱SIPRI)11日發布年度報告顯示,大陸過去5年來軍武銷售出口國家數量從41個增加到53個,且有13個國家共採購了153架大陸製造的武裝無人機,超越美國十年的銷量,稱霸全球市場。

 

綜合媒體報導,SIPRI報告顯示,大陸無人機在5年內共賣出153架,主要買家為中東國家,包含埃及、伊拉克、約旦、沙烏地阿拉伯與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等13個國家。而全球軍武出口量第一的美國,從2009年至今10年僅售出5架無人機給英國。

 

雖然大陸無人機銷售量稱霸全球,但從武器出口成長率數據顯示可以發現,大陸從2014到2018年的武器出口增長率只有2.7%;而美國2014至2018年的武器出口率,卻比2009至2013年增加了29%,可見中美武器出口成長率仍有很大差距。

 

▲(圖/翻攝新浪軍事)

 

不過SIPRI的武器轉移與軍費計劃研究負責人Nan Tian表示,大陸軍事技術正在進步,除了增加國防預算之外,更著重於從多方面投入研發自製武器來供予內需市場,成為武器出口增長趨緩的主因。同時Nan Tian也指出,大陸本來非常仰賴俄羅斯、烏克蘭與法國等國研發的武器或技術,如今已轉向由中國航空工業集團,以及中國兵器工業集團等大陸廠商研製武器,滿足內需的同時也向外出口。

 

相對於近5年大陸武器進口減少19%,其武器出口發展無論在武器性能、質量或是創新上都大大提升。除此之外,大陸軍武的銷售訂單仍逐年成長,也擴大到武裝無人機之外的其他領域,銷售量都逐年攀升。

 

看更多

 


要如何看出一個國家的軍隊發展,人均軍費就相當重要,一個軍隊如果裝備先進,加上不停的更新較為落後裝備的話,人均軍費將會居高不下。世界上人均軍費最多的國家就是「卡塔爾」。

 

卡塔爾地處中東,是中東傳統的產油國,國土面積狹小且人口不超200萬,不過人均GDP則超過10萬美元(約新台幣311萬),位居世界前列。

 

卡塔爾軍隊人數僅有1萬人,其中陸軍就佔了約8000人,空軍與海軍加起來約1000人。卡塔爾在軍隊建設方面十分大方,時常會購買各種先進的武器,軍費也居高不下,不過卡塔爾國內幾乎沒有軍工業,所以設備幾乎都是從國外購買而來。

 

▲標槍反坦克導彈。(示意圖/維基百科

 

卡塔爾軍隊裝備大量美、德、法製造的裝備,雖然是「萬國造」可是有錢的卡塔爾並不在意,據《今日頭條》報導,卡塔爾曾經在一次多哈防務展上,軍方一口氣購買了包括海陸空三軍裝備在內的各種輕重裝備,小到標槍反坦克導彈,大到波音E737預警機、阿瑞斯高速巡邏艇,總價值239億美元(約新台幣7435億),卡塔爾在此次軍購中,為了每位士兵支付了約1600萬美元(約新台幣4.97億)的軍備。

 

而2017年卡塔爾也在軍購中砸下高達400億美元(約新台幣1.24兆),在6月時向美國購買F15系列戰鬥機、9月又與英國簽訂24架颱風戰鬥機、12月向法國購買了12架陣風和490輛戰鬥車輛。

 

▲卡塔爾向英國購買24架颱風戰鬥機。(示意圖/維基百科

 

卡塔爾在軍購方面肯花大錢,報導中提到原因應該有三個。第一,卡塔爾並無軍工體系,所以須要向外國購買;第二,卡塔爾周邊因各方利益爭奪,所以不是很平靜,卡塔爾需要極強的軍備來維護國家的利益安全;第三,卡塔爾需要先進的裝備來替國家增添一點門面,而此舉也可以保護國家安全。

 

卡塔爾軍隊人數不多,不過因裝備先進,所以時常與大國展開聯合演習,因此軍隊水準也比較高,雖然規模不大但實力不可小覷,雖然有人說卡塔爾此舉是「花錢消災」不過對於他們來說,花錢事小但國家安全比較重要。

 

 

【往下看更多】
以伊戰爭風險升溫!油價急漲逾3% 黃金跟著飆新高
費半慘摔3.25% 台積電法說成市場焦點
機器人概念股天選之人!黃仁勳點名所羅門 棄IC通路打造驚世絕活
關鍵字: 無人機軍武大陸財經精選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