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政治 > 陸今通過外商投資法 台港澳「特殊地位」恐削弱?

陸今通過外商投資法 台港澳「特殊地位」恐削弱?

2019/03/15 11:50
陸今通過外商投資法 台港澳「特殊地位」恐削弱?

▲中國的「外商投資法」今天通過,將從2020年1月1日起實施。(圖/東森新聞)

 

中國的「外商投資法」今天通過,將從2020年1月1日起實施。儘管標榜中國對外商更加開放、更多保護,但由於這是基礎性、原則性的法律,對條款的解讀和操作可能存在爭議。

 

「外商投資法」從去年底開始以不到3個月的時間完成3次審議,並於今天上午的13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閉幕會上通過,共計2929票贊成、8票反對、8票棄權。此法將取代「中外合資經營企業法」、「外資企業法」、「中外合作經營企業法」(外資三法)成為中國利用外資的基礎性法律。

 

「外商投資法」分為6章,包括總則、投資促進、投資保護、投資管理、法律責任、附則,共42條。與8日提請審議的草案相比,最終版本增加了一項條文,規定行政機關及其工作人員應當保守履職過程中獲悉的商業秘密,並規定了相應的罰則;此外,文字也作了一些細微改動。

 

明年元旦起,中國對外商將實行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並標榜准入後將獲官方對內外資一視同仁的公平待遇。

 

▲明年元旦起,中國對外商將實行准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並標榜准入後將獲官方對內外資一視同仁的公平待遇。(圖/東森新聞)

 

根據「外商投資法」規定,外商投資企業同等享受中國政府支持政策、平等參與標準化工作、公平參與政府採購活動、與內資企業一樣享有融資便利。

 

此外,外國投資者在中國境內的出資、利潤、資本收益、資產處置所得、智慧財產權許可使用費、依法獲得的補償或者賠償、清算所得等,可以依法以人民幣或者外匯自由匯入、匯出,以及行政機關和其工作人員不得利用行政手段強制轉讓技術等。

 

財新網引述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國際經濟貿易學院教授崔凡說,「外商投資法」規定得比較原則,屆時最好能與實施條例同步生效。若是如此,今年底前,其實施條例和其他行政法規、部門規章、規範性文件相應的刪修或新增,都還有大量工作要做。

 

報導並引述中共中央外事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常務副主任孔泉表示,中央政府的政策導向清晰明確,但是「各個地方對他們職責的履行和法律的實施貫徹,差異太大」,因此要特別注意下一步細則的制定。

 

英國廣播公司(BBC)中文網報導,中國此次快速立法是為了在中美貿易戰中向美國表達友善,但除了法律條文可能被任意解讀,另外還有48個不對外國投資開放、或在某些情況下有特別條件或許可才能開放的行業。

 

此外,外企在中國的子公司必須向中國官員報告經營運作的一些細節資料,但尚未保障這些資訊不會傳給外企在中國的競爭對手。

 

看更多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10日在全國人大福建團組表示,要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兩岸要應通盡通;要研究還可推出哪些惠台利民的政策措施,只要能做到的,都要盡力去做。

 

習近平已連續兩年,未在「兩會」看望政協委員或聽取人大團組審議時,對兩岸與對台工作發表意見。此前兩次是2016年3月5日在人大上海團,以及講出「基礎不牢、地動山搖」的2015年3月4日看望全國政協民革、台盟與台聯委員。

 

此外,習在福建團的對台講話,集中在「兩岸融合發展」概念內涵,未提及「一中」原則與「九二共識」等政治前提,更多是強調「引進來、吸進來」的作法。

 

央視新聞報導,習近平10日下午到全國人大福建省代表團參加審議,並就對台工作提出看法。他表示,福建要在推動兩岸融合發展上作出示範,要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對台工作既要著眼大局大勢,又要落實落細。

 

▲(圖/達志圖庫)

 

習近平指出,兩岸要應通盡通,提升經貿合作暢通,基礎設施連通,能源資源互通,行業標準共通,努力把福建建成台胞台企登陸的第一家園。

 

在兩岸社會融合上,習近平說,要加強兩岸交流合作,加大文化交流力度,「把工作做到廣大台灣同胞的心裡,增進台灣同胞對民族對國家的認知和感情」。

 

在對台工作心態上,他強調,要在對台工作中,「貫徹好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對台灣同胞一視同仁,像為大陸百姓服務那樣,造福廣大台灣同胞」。

 

在對台措施上,習近平指出,去年以來,推出31條惠台(對台31條)措施,福建施行66條實施意見,「取得顯著成效,廣大台灣同胞都是受益者」。

 

他強調,要把這些措施落實到位,「同時要聽取台灣同胞的呼聲,研究還可以推出哪些惠台利民的政策措施,只要能做到的,都要盡力去做」。

 

此外,針對中國企業過度多角化經營問題,習近平在回應「晉江經驗」最鮮明特色是堅守實業時稱,做企業、做事業,不是僅僅賺幾個錢的問題。「做實體經濟,要實實在在、心無旁騖地做一個主業,這是本分。」

 

看更多

 

中國大陸頻頻威脅武統台灣,曾經想要興建北京到台北的高鐵工程,最近當地多名全國政協委員在本屆人大會議上提案,要求加速興建福建平潭到台灣的海底隧道工程。

 

根據《澎湃新聞》報導,中國最近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民建福建省委主委吳志明聯合多名政委計畫向全國政協提交《關於儘快啟動京台高速鐵路海峽西段建設的提案》,建議北京政府加快北京至台灣高速鐵路海峽通道西段的建設,打通福建平潭到台灣本島的海底隧道,把海峽兩岸連接起來。吳志明說,「如果修建好平潭到台灣的海底隧道工程,我想兩岸人民無論地理和心理上的距離就更近了,另外對台獨分子也是一種震懾。」

 

▲中國大陸要求加速興建福建平潭到台灣的海底隧道工程。(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提案》稱,現在加快修通京台高速鐵路海峽通道西段工程時機已經基本成熟,也舉例出具體理由,例如港珠澳大橋和平潭海域公鐵兩用大橋建設的經驗累積和每兩年專家學者共同舉辦的海底隧道建設論壇成果,已為工程建設提供專業論證和技術儲備,技術、資金上都沒有障礙。

 

▲港珠澳大橋。(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中國大陸於2016年3月5日公佈「十三五」規劃綱要草案(2016年到2020年),提出建設北京至台北的高鐵路線。2015年底,北京至福州的高鐵已通車。根據原有的規劃,福州至台北部分由福州段預留的通道引出,計畫從福建平潭島通過海底隧道經過台灣桃園通到台北,預計2019年底,福州到平潭島的高速道路也將修通。

 

▲平潭是中國大陸離台灣距離最近的地方。(圖/翻攝Google Map)

 

報導稱,中國大陸現在面臨兩種選擇,究竟是等待兩岸統一後,再實施平潭通向桃園轉至台北段海陸工程。吳志明表示,平潭定位是兩岸共同家園,關鍵在於交通的便利性,平潭是中國大陸離台灣距離最近的地方,離新竹市約68海哩(120公里),往來只需一個多小時左右,未來不論是台灣產品到大陸銷售,還是大陸同胞到台灣旅游,都將便利許多。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餘震出現「罕見2跡象」專家憂:不排除出現更大地震
民宿1間房9000元!花蓮災民怒了:惡房東趁機漲價
關鍵字: 外商投資法大陸條款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