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政治 > 200名海陸驍龍變免費農工?專家推算:後果嚴重

200名海陸驍龍變免費農工?專家推算:後果嚴重

2019/03/17 10:20 東森財經新聞
200名海陸驍龍變免費農工?專家推算:後果嚴重

▲海軍陸戰隊在屏東縣恆春半島的洋蔥助收。(圖/翻攝自恆春鎮農會)
 

海軍陸戰隊日前在屏東縣恆春半島,每日派兵200人展開洋蔥助收,遭批月薪近4萬軍人當免費農工,對戰備、訓練或裝備維護恐造成嚴重的影響。有專家就在臉書發文表示,志願役官兵不應當免費勞工。

 

台海安全研究中心主任梅復興在臉書以「事情就怕往細裡想」為題發文表示,今年度放假,國定假日加週休二日共115天,也就是說實際工作日數只有250天。假設部隊助收42天,那就相當於實際工作日數的六分之一。 也就是說,參與助收的官兵今年中有相當於兩個月的時間根本就無法從事其本務的工作!這不可能對戰備,訓練或裝備維護不造成嚴重的影響。

 

梅復興說,或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假如國防部宣稱,甚至或不得已而「被宣稱」:這不至於影響戰訓本務,那我們就可依邏輯推論這支部隊就算少了六分之一的人日也不會有任何關係。換句話說,理論上這200人裁掉六分之一、33人,相當於一個排的人數,難道也不會影響戰訓本務?

 

梅復興表示,若真是如此,那乾脆把這些理論上的「冗員」裁掉,然後用省下來的錢僱勞工幫忙採收不就得了?事實上,因為志願役募兵的每名士兵每年基本人事費用約50萬元,這還不包括其他成本,裁減33人每年約可節省至少1700萬元。而僱用採收工每人每天才1300元,200人42天也只需要1100萬元。政府還可倒賺600萬!

 

他説,這個邏輯推論基本上無懈可擊,但事實上33名陸戰隊戰士跟200名臨時僱工是不能畫上等號的。 我們的志願役官兵也不應該被當成免費勞工使用。姑且不談軍人的專業任務或尊嚴地位或功能價值,最簡單易明的就是,他們既非「免費」,甚至也不是「廉價」的!


▲海軍陸戰隊。(圖/翻攝自海軍陸戰隊急先鋒

 

他呼籲,我們的社會與政府必須積極學習以更成熟和理性的態度來看待問題並尋找最具效益的解決方案。

 

看更多

 

海軍陸戰隊幫拔洋蔥40天農民「省下千萬工資」 阿兵哥不開心

▲海軍陸戰隊幫拔洋蔥,阿兵哥卻不開心。(圖/翻攝自海軍陸戰隊急先鋒

 

屏東三軍聯訓基地在恆春半島施行近20多年阿兵哥洋蔥助收,軍民間感情深厚,今年仍舊每天派出200名兵力「下田」。雖然立意是要為蔥農「省錢」,不過有官兵弟兄對蔥農索性不雇工,完全由陸戰隊進行採收,感到不滿,在《靠北長官》寫下,「他們(蔥農)沒有請工人,都是我們勇猛頑強的弟兄在拔」、「我真的很不爽!」

 

國軍最有戰力的海軍陸戰隊官兵3月20日起每天投入200名兵力,協助恆春地區採收洋蔥40天,由於是義務替恆春地區的蔥農服務,光是採收薪資就可以幫農民節省上千萬,原本在全募兵制的考量下,預定要取消這項助割任務,專心投入戰鬥本務。但今年屏東三軍聯訓基地仍繼續施行這項助收的「睦鄰」工作,農民們也十分感激軍方協助。

 

不過似乎有軍中網友在《靠北長官》中發文表示,「為什麼當兵還要幫恆春洋蔥助收呀?現在是志願役不是以前的義務役耶,一次要了290個兵力,用最低的3萬去算,一個月就870萬的人力成本了耶,如果說這樣算回饋鄉民的話,那蕉農、果農是不是也能申請兵力助收呀?監委不覺得奇怪嗎?這不算公器私用嗎?」

 

有網友回文,「應該收基本薪資,不然無恥農民又要省人力賺爽爽了」、「有人免費來幫自己賺錢,真爽」、「全徵兵制如果還這樣搞,等於拿納稅人的錢去補貼這些人」、「南部薪水低請不到工人,阿兵哥只能多做些」。不過也有有人認為,「第一次聽到有人嫌拔洋蔥的,回去營教練比較好嗎?」

 

不過海軍回應,《靠北長官》的洋蔥助收議題,經聯繫陸戰隊指揮部後,陸戰隊指出「農家有雇用人工協助採收」,表示網友所披露並非事實。

 

▲海軍陸戰隊。(圖/翻攝自海軍陸戰隊急先鋒

 

看更多

 

陸戰隊「睦鄰」幫採洋蔥險瞎 視力剩0.1獲國賠170萬

▲過去採收洋蔥就發生過多起傷眼的案例,曾有一名海軍陸戰隊員協助採收洋蔥造成眼角膜受傷,視力僅剩下0.1,申請國賠,判賠近170萬元。示意畫面,非當事畫面。(圖/翻攝自東森新聞)

日前才傳出海軍陸戰隊幫屏東農民拔洋蔥的消息,引起網友紛紛熱烈討論軍中的回憶。不過,過去採收洋蔥就發生過多起傷眼的案例,曾有一名海軍陸戰隊員協助採收洋蔥造成眼角膜受傷,視力僅剩下0.1,申請國賠,判賠近170萬元。因此,現在農會會提供前來助割的陸戰隊、工作人員,戴上遮陽帽、護目鏡、口罩、袖套等防護裝備,並且提供行前教育訓練,希望保護洋蔥採收人員、助割人員的安全,以減少農業的工傷職災。

 

▲日前才傳出海軍陸戰隊幫屏東農民拔洋蔥的消息,引起網友紛紛熱烈討論軍中的回憶。(圖/翻攝自東森新聞)

 

10多年前,曾有一名海軍陸戰隊員奉命協助農民進行洋蔥採收,不料右眼卻被洋蔥田裡,空氣中漂浮的高濃度真菌感染,導致右眼角膜潰瘍,視力只剩下0.1近乎失明,當時此案由台北地方法院審理,判決國防部須對此事件賠償近170萬元。

 

另外,農委會目前正研議推廣農民職業災害保險,希望減少農民的職災傷害。但日前農委會主委林聰賢為解決屏東洋蔥採收缺工困難,號召農業公費的專班學生和青年學子到洋蔥田打工,不過,學生當天卻沒穿適當的防護裝備,赤手空拳採收洋蔥,除了讓學生暴露在可能傷害眼睛的危險中,農委會反而做了負面示範。

 

▲農委會主委林聰賢為解決屏東洋蔥採收缺工困難,號召農業公費的專班學生和青年學子到洋蔥田打工,不過,學生當天卻沒穿適當的防護裝備,赤手空拳採收洋蔥。(圖/取自行政院農委會網站

 

屏東縣農會總幹事廖展毅對此則表示,早年每年洋蔥採收期都有類似的案例發生,因此,農會開始提供軍方助割人員遮陽帽、護目鏡、口罩、袖套等裝備,並且要做行前教育,請屏東基督教醫院眼科醫師做宣導,甚至提供助割人員保險或加菜金。

 

屏東縣勞工處長林德輝也表示,早年常發生落山風吹起洋蔥皮屑、刮傷角膜事件,農民過去還曾戴過游泳用的蛙鏡採收洋蔥。這幾年類似的案例逐漸變少,主因是採收前都會派醫師、專業人員下鄉宣導相關醫療知識,協助收割的陸戰隊、工人等配戴護目鏡,以減少傷害發生。

 

▲林德輝說,農業界目前正在推廣農民的職業災害保險,正與農委會研究,希望這些田間自我防護的課程,能列為青年農民、農民學院中的必要教材。(圖/取自行政院農委會網站

 

林德輝表示,採收洋蔥的標準配備包括:遮陽帽、袖套、穿雨鞋,因為落山風太強,護目鏡不可少。田間容易造成熱傷害,防曬、水分補給也很重要。除此之外,採收後的搬運、理貨、清洗整理、裝箱裝籠,每個工序都有不同的風險,是非常專業的工作。林德輝說,農業界目前正在推廣農民的職業災害保險,正與農委會研究,希望這些田間自我防護的課程,能列為青年農民、農民學院中的必要教材,對於未來農業職災保險、青農返鄉,以及農業永續經營才有實質幫助。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龍潭氣走台積電「只能種茶」是謊言? 他揭地主背後算盤
關鍵字: 海軍陸戰隊洋蔥助收屏東恆春半島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