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政治 > 小英驅離越線共機遭國台辦嗆「別玩火」陸委會回擊

小英驅離越線共機遭國台辦嗆「別玩火」陸委會回擊

2019/04/11 11:37 東森財經新聞
小英驅離越線共機遭國台辦嗆「別玩火」陸委會回擊

▲兩架殲11中共戰機3月31日飛越台灣海峽中線。(圖/翻攝自大陸空軍微博

 

總統蔡英文日前要求國軍,務必在第一時間「強勢驅離」蓄意越過中線的中共軍機,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昨(10)日抨擊蔡總統「口出狂言」,更警告台灣不要玩火。對此,大陸委員會10日晚間發文回嗆,「國台辦今日記者會顯露的狂妄無知,無疑是對侵犯台灣的卸責與狡辯」。

 

▲針對中共解放軍越過台海中線,蔡英文強勢回應。(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中國大陸解放軍殲11戰機3月31日飛越海峽中線,時間長達10分鐘,空軍派出4架F-16戰機緊急升空攔截。對此,總統蔡英文公開在臉書上對中共挑釁行為發聲,稱已指示軍方「務必在第一時間予以強勢驅離」。對此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回應,「這是解放軍年度訓練計劃內的正常安排」,他也迴避是否還會再出現共機越中線的追問,僅稱「至於『民進黨當局領導人』口出狂言,只能說明她內心的色厲內荏,我們也正告,不要玩火,想都不要想。」

 

▲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0日針對共機飛越海峽中線一事聲稱,「這是解放軍年度訓練計劃內的正常安排」。他迴避是否還會再有的追問,僅稱「我們也正告,不要玩火,想都不要想」。(圖/中央社)

 

陸委會表示,北京當局在「習五條」後變本加厲對我政軍恫嚇,證實共產集權專制是破壞和平、升高區域衝突的禍根;美、日、歐盟等國際社會及台灣朝野各界均認為中共正在嚴重破壞台海現狀。

 

陸委會痛斥,國台辦記者會顯露的狂妄無知,無疑是對侵犯台灣的卸責與狡辯。

 

陸委會強調,北京當局沒有民主人權之文明治理概念,擔憂政權被推翻,不斷加大箝制人民自由。這樣的體制更利用經濟利誘、有系統地管控與扭曲訊息、及政治顛覆等手法,企圖操控台灣社會,此外更加肆無忌憚地採取對抗式的軍事行動,侵犯台灣空海域安全,嚴重破壞區域和平穩定。

 

陸委會認為,這是台灣及國際社會當前所面臨的艱鉅考驗,但我方政府及全民團結一致、有決心與信心,持續與理念相近國家併肩合作,將絕對斷絕中國共產黨任何形式對中華民國主權、國家安全及民主體制脅迫的妄念。

 

看更多

 

共軍2架戰機昨天上午越過台灣海峽中線,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表示,第一時間通知區域夥伴國家,這些國家雖未公開回應,但私下了解,夥伴國家對於中國做法「大大不以為然」。

 

共軍2架殲11戰機昨天上午11時越過台灣海峽中線,並進入台灣西南面空域,空軍增派戰機緊急升空攔截後,共軍飛返中線以西;據了解,當時共機距離台灣仍有約185公里。

 

▲外交部長吳釗燮今日表示,第一時間通知區域夥伴國家,但夥伴國家對於中國做法「大大不以為然」。(圖/中央社)

 

吳釗燮上午列席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備詢,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質詢時詢問,第一時間是否召開國安高層相關會議。吳釗燮回應,沒有召開,但有緊密相互聯繫,外交部的工作是跟區域夥伴進行必要聯繫。

 

吳釗燮說,外交部主要通知夥伴國家,中國軍機殲11在昨天上午11時左右越過海峽中線,長達12分鐘左右,進入距離達到43海里,台灣出動戰機加以驅離,共機才離開。向這些理念相近國家說明這是非常危險的情況,而且看起來是故意的行動,需要友盟國家的關注。

 

▲昨日共軍殲11戰機越過海峽中線挑釁,遭我空軍升空攔截。(示意圖/翻攝自東森新聞)

 

羅致政追問,第一個被通知的國家是何時接獲通知?吳釗燮說,約在中午左右。至於有哪些國家被告知,吳釗燮則說不便公開說明。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詢問,相關國家接獲通知後有何反應。吳昭燮說,雖然沒有公開回應,但私下了解,這些夥伴國家對於中國的做法「大大不以為然」。

 

看更多

今年初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喊出「不放棄武統」等言論,不僅引發國際間關注,也讓兩岸情勢再度升高。此外,前解放軍陸軍中將、原南京軍區副司令員王洪光更在近日撰文表示,若美日干涉陸方武統台灣的話,解放軍將採速戰速決,不會給美日調集重兵的機會,若突擊條件不存在,將改採圍困策略,讓台灣變成「死島」,屆時台灣若想求和,要求「一國兩制」已經晚了。

 

解放軍又怒嗆武統? 前中將:出這招讓台變「死島」

▲大陸解放軍所擁有的遼寧號航空母艦。(圖/取自維基百科

 

該名前解放軍中將王洪光日前在大陸官媒《環球網》發文,並以「若美日干涉中國武統台灣,解放軍怎麼辦?」為標題,並表示以大陸目前的軍事力量,現在美軍部屬在第1、第2甚至加上第3島鏈的軍力,都不足以阻止陸方武統台灣,透露即使在近海,大陸也不懼怕任何力量。

 

▲大陸解放軍前中將王洪光表示,將採圍困策略,讓台灣變成「死島」。(示意圖/翻攝自新浪軍事微博

 

此外,他還指出,若美國真的有心阻止必須從全球調兵,但美國在西太平洋的第2島鏈基地有限,難以容納過多兵力,一但過於集中立刻會成為解放軍海、空、火箭三軍火力打擊目標,美軍難以承受。而美國在第1島鏈的基地雖然不少,但離大陸太近,多種導彈、戰機甚至新型驅護艦的對地、對空導彈火力密度,美軍也無法招架。

 

▲王洪光更直言,「武統」台灣宜速戰速決,不給美日留有調集重兵的時間。(示意圖/翻攝自新浪軍事微博

 

另一方面,他更直言,「武統」台灣宜速戰速決,不給美日留有調集重兵的時間。一旦不具備「突襲」條件,解放軍將轉為「聯合封鎖」,圍困台灣使其變為「死島」。此外,王洪光還指出,圍困強度由大陸控制,將「海峽中線」推至台島西岸線,並在台海空域設禁飛區,一旦有不明航空器升空,就將其迫降之大陸機場,對外地赴台飛機則予以勸離、驅離。最後,則是封鎖高雄西南航線、基隆東北航線和花蓮以東航線,讓台灣船無法出港,並切斷海底網纜,干擾衛星通信。

 

看更多

近期兩岸關係愈加敏感,而大陸的領導人習近平日前也多次提及,不承諾放棄對台使用武力統一,隨著大陸不斷加強攻台能力,許多民眾都開始擔心被入侵後的台灣將是甚麼樣子;前美國《防務新聞》周刊駐亞洲記者顏文德(Wendell Minnick)星期一在美國《國家利益》上以此為主題發表一篇文章,點出如果台灣一但落入大陸的手中,將變成美國的敵人,而這將是美國最大的惡夢。

 

▲台灣的中央山脈高達9,000~12,000呎,「這也是大陸要將軍力投送到太平洋的一大問題」。(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台灣的中央山脈高達9,000~12,000呎,「這也是大陸要將軍力投送到太平洋的一大問題」,此外,大陸的空軍必須要繞過台灣飛行,海軍也必須航經日本控制的琉球群島,大陸的路基雷達更是無法越過台灣窺視到更遠的地方。

 

顏文德在文中提及,大陸一直把日本、台灣、菲律賓視為一座海上的長城,如果想要進軍太平洋,勢必要越過這座大長城,因為對於大陸的空軍和海軍來說,這三地的地理條件都難以克服,因此大陸除了拿下台灣別無選擇。

 

▲台灣如果落入大陸的手中,習近平將可另用台灣的軍事基地發動新的戰爭。(圖/翻攝自flickr)

 

比起這個,目前大家都把焦點關注在,大陸是否有能力擊沉美國的航空母艦或是對關島發射導彈,但其實大家都不知道,台灣如果落入大陸的手中,習近平將可另用台灣的軍事基地發動新的戰爭,而這樣的戰略景觀的改變將會是美國人,也會是台灣人的惡夢。

 

顏文德也在文章中分析,如果大陸取得台灣的控制權會是甚麼景象;並認為,對美國來說,基本上就是與現在的情況反過來,這面「牆」將成為美國所必須面對的問題了。

 

▲如果台灣「明天就淪陷」,大陸的海軍便可以使用位於台灣東北部的蘇澳海軍基地作為潛艇基地。(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顏文德說,如果台灣「明天就淪陷」,大陸的海軍便可以使用位於台灣東北部的蘇澳海軍基地作為潛艇基地,但這不是一個普通的基地,而是相較於海南島榆林海軍基地更好的基地。在榆林,大陸的核潛艇必須離開煽動設施進入水淺的南中國海,但是把這情況放在蘇澳就不一樣了,因為蘇澳的海外就是水下的深淵,潛艇可以下水後立即的深潛到海底。

 

▲花蓮的空軍基地也是大陸的一個看重的基地,因為那裡有一個從佳山挖掘出來的巨大「防核」設施。(圖/中央社)

 

顏文德還表示,不僅是蘇澳港,花蓮的空軍基地也是大陸的一個看重的基地,因為那裡有一個從佳山挖掘出來的巨大「防核」設施,而顏文德作為少數進入過那個設施的美國人,他感嘆道,這個感覺就像是「出自龐德電影」一樣,這裡有著台東兩個空軍基地,都可以讓大陸的殲-11/15/16等戰績取得2千英里的飛行範圍以及1千英里的作戰距離,可以說是最佳的作戰區域。

 

大陸若攻陷台灣「3大基地」美媒:將成美最大惡夢

▲大陸的領導人習近平日前也多次提及,不承諾放棄對台使用武力統一。(圖/翻攝自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另外文章說,如果大陸的解放軍佔領的台灣的東部這三個基地,「那這將迫使美國及日本的海軍要面對大陸首次將武力投放到太平洋」,而台灣西部的台中空軍基地及高雄的海軍基地,也是大陸轟-6轟炸機及055型導彈驅逐艦夢寐以求的作戰地點。

 

最後,文章提到,如果大陸在台灣設立軍事基地,那麼台灣海峽可能就會被大陸以政治、經濟或軍事理由禁止商業通行,而日本跟南韓就必須考量是否採取討好大陸的外交政策,而美國更是無法從台灣獲取重要的情報,他建議,當大陸正以美國二戰期間在太平洋所運用過的戰術用於現在的南中國海,並以這種思維來合理化其軍事擴張,那美國或許可以以相同的思維模式去思考該如何處理亞洲地區的戰略計畫。

 

【往下看更多】
中國房市有解?傳擬組「國家隊」 收購全國爛尾樓當社宅
立委轟3大租賃業「借低利放高利貸」黃天牧:有存在必要
以伊戰爭風險升溫!油價急漲逾3% 黃金跟著飆新高
關鍵字: 財經精選國台辦共機陸委會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