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政治 > 鴻海員工秀薪資怨低薪!郭董:往我身上潑糞

鴻海員工秀薪資怨低薪!郭董:往我身上潑糞

2019/05/21 09:51 東森財經新聞
鴻海員工秀薪資怨低薪!郭董:往我身上潑糞

▲有網友質疑郭台銘先前承諾「將會解決年輕人低薪」的問題。(圖/東森新聞)

 

宣布參選總統的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先前指出,若選上總統,將會解決年輕人低薪問題。就有網友針對此事在PTT上分享以前在鴻海科技集團(Foxconn Technology Group)工作的薪資單,抱怨外國碩士學歷月薪卻只有38K,引起網友熱議。郭台銘今(21)日對此回應:「網路上現在抹紅、抹黑的,甚至往我身上要潑大便的都有,現在對這個事情只能說無奈」、「你們可以去查,絕對沒有這種海外碩士學歷,好的人才用高薪搶現在都不一定搶的進來,怎麼會低薪,這一點可以到鴻海去查,絕對禁得起考驗。」

 

近日有一名網友在PTT上貼出以前在鴻海的薪資單,將「應付金額」欄位圈起,可見上頭的5位數前面2個數字是「38」,代表當時月薪只有38K、不滿39K。原PO直批「也不看看你自己給員工多少香蕉」、「你不用懷疑就是38K,國外學歷,碩士」,並表示,在馬英九執政時找不到什麼好工作,「進鴻海真是人生最大的恥辱,早上不到八點上到凌晨還常常被罵髒話」,主管還會嗆聲「不想晚上留下來不然我幫你改成跟大陸人一樣25K好了」。

 

▲近日有一名網友貼出以前在鴻海的薪資單。(圖/翻攝自PTT)

 

原PO指控鴻海「專門吃定台灣年輕人」,卻不會責備大陸籍員工,郭台銘僱用的主管「一堆牛鬼蛇神都禁止我們在大陸拿跟青天白日滿地紅的任何東西」,現在竟然想要參選總統,「可笑至極」。

 

此文章一出立即引起熱議,不少網友對此留言道「說38K不低的一定不懂行情價,38K是科技業正常學士價碼」、「好可愛的薪資喔」、「差不多啦~聽到的都3開頭」、「38k叫低?這是剛進去的價格吧」、「不是試用期,就不知道是民國幾年前的薪水」、「鴻海又不像科技工時」。

 

對此,郭台銘今(21)日表示,鴻海從2016或是2017年以後都已經不用薪資單了,這是一個離職員工;他說:「反正在網路上抹紅,抹黑的,甚至往我身上要潑大便的都有,我現在對這個事情只能說無奈。」

 

郭台銘說:「你們可以去查,絕對沒有這種海外碩士學歷,今天你想想看,好的人才用高薪搶現在都不一定搶的進來,怎麼會低薪,這一點可以到鴻海去查,絕對禁得起考驗。」

 

鴻海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聲明:

有關社群網站薪資文章以及部分媒體未經求證渲染報導澄清,集團薪資單從2015年即採電子化作業,每年調薪計畫視各事業單位營運績效而調整。經查文章中該員2013年入職時月薪4萬元,之後於2014年月薪增加至4萬3千元、2015年再增加至4萬7千4百元。本公司2017年整體平均調薪10%時,該員已離職。

 

該離職員工並無海外碩士學歷且聲稱三年未調薪並非事實。針對該項不實指控業已造成公司名譽損害,公司將對該員保留法律追訴權,並嚴正要求外界勿散布不實內容。

 

看更多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日前批評政府不解決年輕人低薪問題。勞動部長許銘春今天說,政府已陸續調漲基本工資並帶頭加薪,創造優質就業環境政府責無旁貸,也期待企業能一起努力。

 

郭台銘日前出席馬英九基金會活動時指出,全世界的年輕世代都面臨共同的困境,包含低薪、負債、無法學以致用等問題,但現在政府卻讓年輕人坐以待斃。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天上午邀請許銘春及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就「六大勞工政策(總工時、低薪、就業率、非典勞動、職災及勞資關係)總檢討」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許銘春在會前針對郭台銘說法接受媒體聯訪,說明勞動部有關青年低薪問題所做的改善措施。

 

▲許銘春。(圖/翻攝自中央社)

 

許銘春表示,勞動部這三年來呼應總統蔡英文政見,已經連續三年調整基本工資,漲幅也是歷年最高、終結了22K的魔咒,讓基本工資調升、月薪攀升至新台萬2萬3100元,這就是對青年低薪問題做出的努力。

 

許銘春指出,蔡總統上任後,政府也帶頭為公務員加薪3%,這就是政府帶頭做起,呼籲民間企業也能夠跟進。鴻海是大企業,提高薪資的問題應該是政府與民間一起努力,呼籲大企業能夠利潤分享,讓所有受僱勞工薪資能夠提高。

 

許銘春表示,政府對於創造優質就業環境責無旁貸,但也期待企業能一起努力。郭台銘也希望能讓青年有更高的薪資,這個目標與政府一致,一個大企業能這樣呼應政府政策,是一個很好的示範。(中央社)

看更多

郭董戴國旗帽訪美!白宮:不排除與川普會面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上午10時許輕裝簡便的到白宮附近散步。(圖/取自郭台銘臉書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上午10時許輕裝簡便的到白宮附近散步,面對媒體詢問時,他表示,下午才會進白宮。另對於是否會見美國總統川普及會談內容,郭台銘則表示不方便多談。

 

郭台銘此次赴白宮會談,據信和鴻海在威斯康辛州投資案有關。美聯社引述威斯康辛州州長艾佛斯(TonyEvers)指出,郭台銘將和川普會面,但不知道兩人會談些什麼。威州人士未參與會談。

 

▲對於媒體詢問,郭台銘則表示,下午會進白宮。(圖/取自郭台銘臉書

 

郭台銘一行人今天上午吃完早餐輕裝出行,美東時間上午10時多,前往白宮附近散步。對於媒體詢問,郭台銘表示,下午會進白宮;但是否見川普,是談威州投資還是台美關係,他則一律回應「不能講」,談完會再跟大家分享。

 

至於此行會待多久,郭台銘也同樣不回應,僅表示現在行程保密些,排了很多行程。他今天早上4點多才到,睡到7點多,吃完早餐出來散步後,要回去排行程。

 

▲至於談及對國民黨總統初選是否有信心,郭台銘表示,回台灣再談,在美國不方便多說。(圖/取自郭台銘臉書

 

談及國民黨總統初選是否有信心,郭台銘表示,回台灣再談,在美國不方便多說。至於民調,他則表示,現在努力把該做好的事做好。其餘的就是他日前在台北說的,希望台灣能夠獲利,美國要達標,中國轉型成功。

 

他指出,台灣要獲利,不要在兩個大國貿易之間變成一個什麼都不做的,或者變成被動式參與。台灣要主動抓到機會。民調是暫時的,他想要替台灣在這場重要的全球經濟結構調整過程中,為台灣在未來能扮演的角色盡一份心力。

 

看更多

自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表態要參選總統後,事業體龐大的鴻海集團後續該如何營運也成為外界的焦點。除了有消息傳出,郭台銘將於6月21日的股東會上,請辭董事長職務,如今號稱最懂鴻海的前外資分析師楊應超,也對鴻海接班人選做出分析,並表示,「郭董要找一個懂鴻海、自己人,且若依循美國總統川普和女兒伊凡卡模式,他推測就是號稱鴻海『錢媽媽』的總財務長黃秋蓮,接班機會最高」。

 

郭董小吃費要和她開口?楊應超爆料鴻海接班人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表態要參選總統後,鴻海集團後續該如何營運成為外界的焦點。(圖/中央社)

 

此外,楊應超還指出,「郭董需要一個最懂鴻海、講話也不用怕沒人不聽的接班人,因此,推測總財務長黃秋蓮會是最佳人選」。但其實以往每一次鴻海的重大投資案,郭台銘身邊總會帶著總財務長黃秋蓮,除了號稱是鴻海的「錢媽媽」,黃秋蓮更是一路跟隨郭台銘30餘年,早已被視為郭台銘最信任的財務助手。

 

▲前外資分析師楊應超推測,號稱鴻海「錢媽媽」的總財務長黃秋蓮,接班機會最高。(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取自金融八卦女微博

 

而這名低調神祕的「錢媽媽」,自鴻海成立第一年開始,就已是郭董身邊最重要的工作夥伴。從日本救夏普、在歐洲幫助諾基亞再起、投資印度的手機產業,甚至當美國總統川普大喊美國製造大旗時,黃秋蓮也能幫忙郭董調度資金,和美國政府談判另一個規模約2千億台幣的巨額投資。

 

不過,若對比動輒國外留學的會計學、財務金融學博士,或是擁有國際會計師證照、漂亮外商銀行背景的財務長,黃秋蓮僅有高商畢業的學歷,卻能掌控鴻海帝國財務大權,也成為一大特例。

 

事實上,依據中華徵信所集團企業研究資料顯示,就鴻海集團841家關係企業公司中,黃秋蓮擔任董事長或董事的相關公司就超過80家,並且市場也有傳言,「鴻海人說,郭台銘蓋章,你未必能拿得到錢;但黃秋蓮蓋章,你一定拿得到錢」。

 

▲「錢媽媽」不僅一手打造鴻海的財務結構,在鴻海,所有的增資案、投資案,都需要經過她批過。(圖/取自金融八卦女微博

 

此外,「錢媽媽」不僅一手打造鴻海的財務結構,在鴻海,所有的增資案、投資案,都需要經過黃秋蓮批過,就連郭董也曾說過,「黃秋蓮沒批,我看都不看」。除了管控鴻海帝國的金脈,郭董的私人財產也是交由她掌管,「從付幾百元的路邊攤小吃費用到買一架十億元的私人飛機,郭台銘都要向錢媽媽開口要錢」。

 

但雖然大權在握的她,卻不會因此恃寵而驕,即使在高壓管理的郭台銘身邊,對待同事也不會亂發脾氣,甚至還會在郭台銘發脾氣罵人後,發揮調和的功能,安慰被罵的大將們,成功扮演凝聚集團士氣的功能。

 

看更多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正式宣布將參加國民黨總統初選,並有意角逐2020總統大位,引發全台人民震撼。對此,財訊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則指出,台灣經濟需要打破框架的領導人,但郭董罩門卻是在大陸的龐大事業,因此,他也建議,若郭台銘把事業賣給私募基金,並將所得全數捐出給民間慈善機構,總統大選的勝算將大幅提高。

 

郭董不放手鴻海難勝選?他獻招解套卻讓董娘哭了

▲郭台銘宣佈參加國民黨內總統初選。(圖/鉅亨網)

 

謝金河在臉書發文指出,「其實當總統是郭董一直以來的大夢,尤其有川普的示範。郭董這幾個月來,不停地參加各種政治活動,又成立Line群組、經營個人部落格、股東大會送國旗帽,這都是競選活動」。至於他投入國民黨內初選,當然又是最吸睛的焦點。

 

▲對於郭台銘宣佈參加國民黨內總統初選,老謝也指出郭董勝算跟其罩門兩大面向。(圖/鉅亨網、取自謝金河臉書)

 

而若有人疑問那郭董出選的勝算如何?謝金河的回答則是,郭董是拚勁十足的成功商人,比起當前枱面的職業政客更具說服力。台灣政黨輪替已多次,但兩大政黨只是互相毀滅對方,只想拿政權,搜刮好處,現在郭台銘給大家另一個選擇的機會。

 

不過,謝金河也點出「郭台銘罩門」,就是他在大陸的龐大事業「如何跟總統切割?」因此他認為,郭台銘僅辭去董事長一職是不夠的,「如果他把事業賣給私募基金,並且將所得全數捐出給民間慈善機構,宣示自己一心為台灣,那麼他的勝算將大幅提高」。而針對老謝這個建議,不少網友也開玩笑的表示,「99%財產都要捐出去,難怪董娘曾馨瑩要哭了」。

 

▲不過,鴻海董事長特助胡國輝卻透露,「郭董就算退出鴻海經營階層並專注於戰略,也不打算放棄董事長職位」。(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但對於郭董若正式投入總統大選,鴻海未來將如何營運?對此,鴻海董事長特助胡國輝則透露,「郭董就算退出鴻海經營階層並專注於戰略,也不打算放棄董事長職位」。

 

並且,胡國輝還指出,郭台銘雖然表態參選總統,也在先前宣布將退居二線,但企業方向如何,實權都還在郭台銘手上。除此之外,郭台銘並未說出「辭任」相關字詞,僅在董事會4、5月會擬出新董事名單之後,強化董事經營、將他個人色彩降到最低,公司未來方向還是會由郭董參與指揮,但日常運作則會退居二線。

 

【往下看更多】
網交2個月! 俄妹帶全存款來台求婚男友:沒錢我養你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關鍵字: 郭台銘鴻海薪資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