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政治 > 勞工要加薪不是加班! 立委批:總統搞錯問題點

勞工要加薪不是加班! 立委批:總統搞錯問題點

2019/05/21 20:16 東森財經新聞
勞工要加薪不是加班! 立委批:總統搞錯問題點

總統蔡英文喊話要幫勞工找加班空間,這卻引來爭議,立委怒批總統搞錯重點,勞工要的是加薪而非加班,民眾說為了生活想多賺薪水才加班,政府應該是要解決低薪問題!稱勞工無法加班是「心中的痛」,總統蔡英文鼓勵企業給勞工加班機會,才不會讓荷包縮水。

 

▲總統蔡英文喊話要幫勞工找加班空間。(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民眾:「不會有一個人是以加班作為他的個人興趣。」、「可能有的人為了生活,為了家裡,其實你還是會加班。」網友也群起激憤,認為想加班是因為底薪太低,不然誰想加班,還爆料有些企業因為加班費較高,所以不願意讓勞工加班,還有一堆雇主加班不給加班費。

 

▲有些企業因為加班費較高,所以不願意讓勞工加班,還有一堆雇主加班不給加班費。(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秘書長葉大華:「結果完全拿不到什麼樣的加班費,甚至就是只會希望,你不斷的就是用休假,可是問題是休假的部分又可能看得到吃不到。」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鄭雅慧也直言,運輸業司機天天工作16小時,月休只有4天,靠加班讓月收8萬,是分配問題不是勞工要加班空間的問題。

 

▲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鄭雅慧也直言,運輸業司機天天工作16小時,月休只有4天,靠加班讓月收8萬。(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立委許智傑:「目前就是一例一休,修完之後就是有些公司,其實它是用變相的用兩家公司去處理員工加班的問題,事實上存在的就是我們在基層,就是勞工跟老闆是雙方面對於加班問題都不是很滿意,所以這個部分就是如勞動部所說的,有沒有就是更小的,小企業有一些彈性的空間。」也就是說,若想翻轉勞基法修惡後再博得勞工選票,恐怕是必須想辦法找出勞工「加薪」空間而非「加班」空間。

 

立委陳學聖:「真正的問題所在,所以才會一開始說,是要給勞工更多的假,現在是要給勞工更多的加班,到底她心中最軟的那塊肉,到底她想要做什麼。」該幫加薪還是加班,政府恐怕要全盤思考 。

東森電視 版權所有 ©2017 EBC All Rights Reserved。

 

看更多

馬雲的996不夠血汗?大陸這產業997竟是常態

▲996工作制已經成為網際網路公司,甚至是大部分行業的常態,馬雲也提到「幸福是奮鬥出來的」。(圖/中央社)

 

現今,996工作制已經成為網際網路公司,甚至是大部分行業的常態,也有很多大人物對996發表自己的觀點,劉強東表示「混日子的人不是我兄弟」,馬雲也提到「幸福是奮鬥出來的」,有些人提到如果是平日加班也都可以接受,但如果禮拜六也要去上班,心裡還是會很難受的。一些企業強制推行的「996工作制」就是在透支健康、透支未來,這恰恰是對奮鬥者的傷害。然而不只有一線城市加入了996的行列,濟南市的很多企業更是在多年前就已經實施966了,其中房地產業,997甚至成為常態。

 

▲有很多大人物對996發表自己的觀點,劉強東表示「混日子的人不是我兄弟」,馬雲也提到「幸福是奮鬥出來的」。(圖/新浪網

 

濟南大部分的行業,尤其是網際網路、電子商務類的,早9晚9一週工作六天都已經成為常態,鮮少有企業讓員工週休二日,多為單休或者大小休,而有週休二日的大部分也都是外商或知名企業的分公司,不過工作日的加班時間會比較長。

 

其他行業或許還在逐漸踏入996的制度,但房地產業則是早就習慣了997。濟南市民王女士的老公負責勘察工作,王女士表示老公陪產假五天只休了兩天,因為工地在奧體中心,自己在千佛山醫院待產,每次都是看了一眼就又要匆忙趕去加班。房地產銷售人員每天工作到十點左右已經成為常態,而且大多數是無償加班。

 

依照大陸的法律,工作日加班薪資為原薪水的150%,假日則為原薪水200%,國定假日更是原薪水的300%。而台灣的加班費計算,延長工作時間在2小時以內者,按平日每小時工資額加給3分之1以上,再2小時以內就按平日每小時工資額加給3分之2以上。休假日(國定假日或特別休假)工作者,工資應加倍發給。沒有天災、事變或突發事件,雇主不得使勞工於「例假日」出勤,若因前揭原因有使勞工出勤者,該日應加倍給薪,並應給予勞工事後補假休息。

 

▲員工出來工作就是要賺錢,所以員工可以同意加班,員工只是希望要加班就應該給合理應當的薪。(圖/和訊新聞

 

目前對於996的看法就只有兩種,支持或反對。支持的人就比較多企業老闆或領導層,有些領導者想法就是僱一個員工好似買了一台機器,必須物盡其用,恨不得讓員工每天都上班。員工出來工作就是要賺錢,所以員工可以同意加班,員工只是希望要加班就應該給合理應當的薪水。這種「要錢不要命」的加班文化,實質上是一種漠視個體生命的文化,是將體制性侵害歸咎於弱勢群體個人「沒有本事」的狼性文化。

 

看更多

 

近期大陸實行了「996工作制」,引發了社會熱烈的討論,「996工作制」也因此成為中國大陸職場的熱門話題,一群網路企業程式設計師近日發起「996.icu」的聯署運動,抗議朝9晚9、每週工作6天的血汗文化。但是,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今天在微博發文表示,真正的「996」應該是花時間在學習、思考和自我的提升上,為加班工資而「996」的人是很難持久的。

 

12日,馬雲透過微博發表對「996工作制」的看法。他說,任何公司不應該也不能強制員工996,但是「年輕人自己要明白,幸福是奮鬥出來的!」。向來人氣旺、信者眾的馬雲發表這一席話後,卻遭到大批網民留言圍剿,痛批他身為行業領導人卻說出這樣的話,形同鼓勵企業老闆強迫員工996;馬雲還被質疑喜歡996是因為加班工資都到他口袋裡去了。

 

▲馬雲上午11時許再度透過微博發文。(圖/翻攝自馬雲微博)

 

對此,馬雲上午11時許再度透過微博發文說,前幾天他在公司內部關於996的觀點引起熱議,批評聲也是源源不斷,和他預期的一樣。有人奉勸他不要捲入這樣的「不正確」話題,不討人喜歡,主動招罵,還展示了「資本家的獠牙面目」是在自毀形象。

 

馬雲說,他看了很多網友的回應,特別是批評,很多人很失望是因為從他嘴裡說出這些「不正確」的話。「但今天的社會不缺正確的話,我們缺的是實話、真話、讓人思考的話。面對年輕人就是面對未來,面對未來我們不能視而不見」,所以他還要再多囉嗦幾句。

 

馬雲強調,996對不對,法律自有規定,這個問題並不是關鍵,關鍵是我們認真思考過自己的選擇了沒有。「找到喜歡的事,不存在996這個問題。如果不喜歡不熱愛,上班每分鐘都是折磨。」他表示,員工會自然選擇離開那些毫無前途、希望,瞎折騰員工的996公司,因為中國可以選擇的企業有幾千萬家。

 

但馬雲強調,這世界確實有很多996,甚至007的人。不僅僅是企業家,大部分成功或有追求的藝術家、科學家、運動員、官員、政治家基本上都是996以上的。他們超愛自己選擇的事業,他們為此付出超常的奮鬥和努力,才獲得了常人沒有的成功。「為加班工資而996的人是很難持久的」。

 

他說,人生就是不公平的,有的人生下來就很有錢,有的人生下來就很會讀書,「但是有一樣是公平的,就是我們每個人每一天都是24小時,選怎麼過這24小時,決定了我們會成為什麼樣的人。」

 

▲新華社15日晚間發出了署名文章,狠批這種制度根本就是違反勞基法。(圖/翻攝自每日頭條)

 

但新華社15日晚間發出了署名文章,狠批這種制度根本就是違反勞基法。文章裡面指出,根據勞動法的規定,國家在實行勞動者每日工作的時間不得超過8小時、平均每周工作時間不超過44小時的工時制度。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長工作時間的,在保障勞動者身體健康的條件之下可以延長工時每日不超過3小時,每個月不得超過36小時。

 

他們認為,雖然今天的大陸大家都很有共識的去奮鬥,但他們所崇尚的奮鬥是讓勞動者時現有尊嚴體面的勞動、全面發展的奮鬥,是基於責任感以及對未來的信心而奮鬥,如果不能保障到員工的利益、照顧員工的身心健康和無視員工的意願,甚至可能連加班費都沒有,那這樣的「996工作制」根本就是在透支健康、透支未來,而這會給奮鬥者帶來傷害,並且曲解了奮鬥的意義。

 

希望阿里巴巴不要步上了京東的後塵,之前京東因為995制度,引發員工大量的不滿,一日辦理離職的員工就高達了400人,甚至為了離職還要搶在9點就取號。這樣的事情,對企業來說是一個很大的損失,也會造成其在作業上會有很大的困難,如果沒有好好的善待員工,那自然就不會得到好的回饋。

 

看更多

1天400人排隊!這企業離職要等叫號 員工曝原因

▲京東出現離職潮。(圖/首席内幕官

 

排隊叫號在一般的觀念中,在銀行、醫院等地會比較常見,但你有看過有公司是連離職都要排隊叫號的嗎?大陸的「京東」近日出現一波離職潮,在人資部門的大廳電視上,居然出現類似醫院叫號的系統,仔細一看居然都是要排隊辦離職的。


據《新浪財經8號樓工作室》報導,一名近期離開京東的趙凡(化名)透露,他在辦理離職手續時,人資向他表示當日辦理離職的人約有200人,而且曾發生過1天有400位員工辦離職。趙凡第1次辦離職時上午10點才取號,前面排36人,當天他沒辦成手續。趙凡第2次學精了,9點就取號,在8點59分就盯著手機,但他取號時前面已排3個人。

 

▲京東這兩個月以來有不少員工離職。(圖/百度百科)


據1名去年離職的員工表示,他辦離職時從取號到辦理花了大概1個小時,而該員工的同事也曾跟他說過,最近2到3月的離職人數增加許多。在平台《脈脈職言》有名京東員工表示,希望他下月辦離職時排隊順利一些。另名認證為京東員工的網友則表示,他也打算下個月提離職。


談到離職理由,大部分的員工都表示「個人發展規劃」、「回家帶孩子」、「實習結束」等,不過在平台《脈脈職言》上的京東員工則表示,「995快扛不住了」,995是指早上9點上班,晚上9點下班,一周工作5天,不過也有人表示,京東其實是「996」。

 

▲不少員工都認為高離職是因為京東的「995」。(圖/百度百科)


京東正調整組織架構,據《第一財經》報導,2019年京東會淘汰表現倒數10%的高階主管,京東也承認公司的確有這個淘汰機制。據報導京東表示,公司目前積極推動「小集團,大業務」的轉型,期盼可以為多元業務發展保駕護航,實現高品質的成長。

 

看更多

 

現在有不少上班族工時不但長,而且普遍都還會面臨加班的問題,因此一有休假的時間,則會感到格外珍貴。不過歐洲的一個小國家,當地民眾一周只上班4天,而且每次上班時數也只有6個小時,比我們常見的8至10小時工時還要短上許多,並且從來不加班,而這個國家就是蒙特內哥羅。

 

綜合媒體報導,蒙特內哥羅(黑山共和國)是位於巴爾幹半島西南部、亞得里亞海東岸上的一個多山國家,於2006年舉行公民投票,並且正式宣布獨立;同年6月28日正式加入聯合國,是一個很年輕的歐洲小國。

 

▲(示意圖/翻攝pixabay)

 

雖然是小國家,蒙特內哥羅的資源豐富、自然條件獨特,面對亞德里亞海,擁有73公里長的陽光海灘;背依杜爾米爾黑色山脈,最高山峰海拔2522公尺,終年冰雪覆蓋;喀斯特溶岩地貌也為當地風光增色不少,塔拉河谷最深處達1300公尺。

 

▲(示意圖/翻攝pixabay)

 

在經濟方面,蒙特內哥羅目前主要以服務業支撐,而製造業則以鋁材、鋼鐵業為主,其次是農產品加工。另外旅遊業也是蒙特內哥羅的經濟命脈,2007年約有100萬遊客前往觀光,帶來4億8千萬歐元(約合台幣166億)進賬,因此當地人均收入不少。

 

▲(示意圖/翻攝pixabay)

 

由於種族原因,蒙特內哥羅的國民擁有模特兒般的身材,男性高大帥氣、女性身材高挑,每個人都有一雙修長的腿,五官則是深眼窩、高鼻樑、尖下巴的歐洲人面貌,因此也有很多經紀人會在蒙特內哥羅街頭挖掘模特兒,是知名的帥哥、美女產地。

關鍵字: 財經精選蔡英文加班加薪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