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正能量 > 接電霸主轉上櫃 連Dyson吹風機都不能沒有他

接電霸主轉上櫃 連Dyson吹風機都不能沒有他

2020/03/16 12:51 鏡週刊
接電霸主轉上櫃 連Dyson吹風機都不能沒有他

3月9日映興正式上櫃,距離2008年興櫃,賴柄源等了12年,責任多於開心,「要更認真,以前我可能5、6點有事就先外出,現在9點多才離開公司。」

 

★【理財達人秀】台積Q1超賺 法說後漲嗎? 營建.水資源.鋼鐵 鎖股攻略★

 

在映興工作26年的稽核室資深專員劉麗淑透露,賴柄源是工作狂,小至課長級的公文都親自審閱,而且記性超好,「他會直接到業務的辦公桌追進度,甚至跟業務出去跑。因為客戶產業別多,他會去瞭解這個產業值不值得投入接單,像是綠能。」

 

賴柄源的勤奮習慣來自農家背景,「父母訓練我什麼都要做。」兒時就幫忙劈柴、放牛。生養6個孩子的母親,得幫忙爺爺務農,加上叔叔伯伯一大家子40人同住四合院,母親農忙之餘還要照料全家餐點,卻總是最後上桌吃飯,賴柄源想到就心疼,「我媽媽就是太操勞,早出晚歸,66歲就子宮頸癌過世。」提及母親,他哽咽半晌不能言語,太太林宜嫻見狀輕拍他肩,感傷地說:「我公公婆婆還在世的話,也會為他感到很光榮。」

 

▼提及母親的刻苦耐勞,賴柄源(左)忍不住心疼落淚,連安慰的太太(右)都感傷地眼眶泛紅。(圖/取自鏡週刊)

提及母親的刻苦耐勞,賴柄源(左)忍不住心疼落淚,連安慰的太太(右)都感傷地眼眶泛紅。

 

明白農家的辛苦,賴柄源很想出人頭地,高中考上台中一中與台中商專,他選擇後者讀國際貿易,勤讀英文,希望未來做生意。林宜嫻記得,「我們交往的時候,他晚上常要上英文課。」賴柄源先考進彰化銀行工作,因待人熱情,「銀行經理還想把女兒嫁給我,客戶也很欣賞我。剛好有位客戶認識我姊夫,找我合夥做線材加工。」他向父親借了75萬元,跟人合夥成立坤進工業,占股25%,評估這生意穩賺不賠,「那時台灣最大的吊扇工廠是我們股東的親戚,訂單都是現成的。」

 

完全不懂電子的賴柄源,每天到產線摸到懂,從吊扇、馬達做到小家電的連接線,也在彼時認識恩人-信邦董事長王紹新,時任全球最大連接器製造商「荷商恩普(AMP)」的業務經理,「我幫馬達客戶找到AMP設計連接器,後來還經銷AMP的產品,我出來創公司後也繼續經銷到現在。」

 

1986年,賴柄源離開坤進,「合夥人希望下一代接班,開1,200萬元買我的股份,畢竟人家當初栽培我。」賴柄源選擇和平分手,不出惡言,直稱對方是他的創業貴人。

 

他轉而創映興實業(映興電子前身),初期純做貿易,買賣吊扇零件和配線等。王紹新知道賴柄源英文好,又負責勤懇,介紹他代理美國大廠德州儀器(後為Sensata)的溫控感應元件。賴柄源感激地說:「因為我在坤進認識很多馬達廠,三十多年前馬達開關被要求要有溫度保護,溫度過高要跳電,這都是時勢造英雄,後來也賣給照明設備和小家電,現在照明廠1個月還是跟我拿50、60萬顆溫度開關,Dyson吹風機1個月也叫30、40萬顆。」

 

(封面圖/取自鏡週刊)


延伸閱讀
【接電霸主3】客戶要求使命必達 他靠這招得到台達電大單
【接電霸主4】遇產業轉型營收攔腰斬 他斜槓自闢活路
【接電霸主5】電動自行車得靠他 防水連接器全台市占第一
【接電霸主1】上市大廠御用 台達電、特斯拉都愛用他的產品
【接電霸主番外篇】同行不相忌 合夥不成他仍崇拜信邦董座王紹新

 

【往下看更多】
肺炎疫情蔓延!星級飯店大搶外帶便當商機
疫情重擊!星級飯店殺2.2折 10盎司牛排免費吃
PCB產業受武肺疫情衝擊 估台陸首季損失2成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