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正能量 > 超萌三小虎珍貴全紀錄 融化白心儀母愛大噴發

超萌三小虎珍貴全紀錄 融化白心儀母愛大噴發

2020/04/04 17:41 東森新聞
超萌三小虎珍貴全紀錄 融化白心儀母愛大噴發

東森新聞[地球的孤兒]節目再次聚焦石虎保育,有了前次採訪合作,節目獲得特生中心信任,去年底找到三隻石虎寶寶後,特別同意讓節目團隊獨家拍攝,完整記錄石虎從去年九月起至今成長到野放長達五個月的歷程。

 

連假防疫不漏拍 隨身必備這法寶

 

 

這次非常難得有三隻年齡相仿的小石虎,其中兩隻是小兄妹,為了拍攝,主持人白心儀前往特生中心十數趟,除了記錄成長更是觀察石虎社會生活的及互動行為的好機會,三小虎剛送進特生中心只有五週大,體重約三四百公克尚未斷奶,保育員充當奶媽一路悉心照料,從餵奶到訓練捕食,更為了模擬野外環境多次移籠,讓小石虎從練習捕獵小老鼠進步到連鴿子都能成功獵捕。體重也長成三四公斤的健康寶寶,在三月底時終於成功野放了其中兩隻,剩下最小的石虎妹妹繼續留校訓練。兩隻在離籠後頻頻回頭凝望保育員,像是依依不捨地說再見。

 

▼左:學會抓老鼠了,右:萌虎出閘 野放成功。(圖/東森新聞)

 

然而,在成功開心野放的同時,野外石虎的生存難題並沒有減少。才剛過年便傳出四隻石虎遭路殺的消息,是否山林棲地仍持續遭到破壞?保育人員仍不懈怠地持續走訪山林調查,而為了實地了解狀況,白心儀也隨著保育人員一起進入山區、穿越雜亂生長的樹群、踩過崎嶇不平的泥路,就在一處荒廢的井中,很不幸地發現了石虎的遺體,為了進一步了解死亡石虎的狀態,保育人員還得小心翼翼爬入三公尺深的井中進行研究採集。像這樣的廢井由於周邊雜草樹木叢生,不易發現,很容易成為小動物的陷阱,保育人員就在裡面還發現了六隻同樣受困死亡的猴子遺體。為了避免廢井再度威脅野生動物性命,保育員找來樹枝堆疊做為可以攀爬的梯架,讓未來受困的小動物有逃出的機會不至於喪失性命。

 

▼左:保育人員爬下三公尺深荒井取回石虎遺體,右:主持人白心儀在廢井邊拍攝守候。(圖/東森新聞)

 

兩次石虎報導都不得不面對棲地屢遭破壞、生命持續消失的現實,問白心儀是否感到沮喪,她說感傷難過一定會有,但同時,她也在採訪的過程中看到包括特生中心、野生動物急救站等許多人一直在為石虎保育付出心力。也很欣慰在媒體報導後,因民眾的關注增加,通報比率逐漸提高,也有多所學校因而主動聯絡,要在課堂上教育學生保育觀念,倡導生命教育。面對生態的破壞,在艱難的困境中,總還有因努力而帶來的希望,總還能喚起更多人一起為地球生態盡一份心力。

 

石虎保育刻不容緩,希望透過節目播出,影響更多民眾,台灣獨有的珍寶,打造友善的快樂天堂。4/5星期天晚間9點,敬請鎖定東森新聞51頻道【地球的孤兒-貓的消失】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低薪如何找到幸福感? 她嘆月薪4萬只夠「活著」網:不是有錢就幸福
帶著捐款人的愛心 幼幼基金會訪視地震受災戶
獨家》幼幼深入太魯閣 山月村長激動落淚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