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正能量 > 以文藝發抒心情!偏鄉少女一肩挑起家務 勇奪總統教育奮發向上獎

以文藝發抒心情!偏鄉少女一肩挑起家務 勇奪總統教育奮發向上獎

2020/06/01 16:55 東森新聞
以文藝發抒心情!偏鄉少女一肩挑起家務 勇奪總統教育奮發向上獎

位於二級離島,船程迢遞的七美鄉,人口僅有三千餘人,生活機能殊為不便。然在這樣刻苦環境中,卻積蘊著不凡的生命能量!就讀七美國中九年級的呂容誼,來自新住民家庭。即便自幼家境不佳,近年又因父親身體狀況而雪上加霜,然而,她並不以逆境為仵,以積極態度力抗人生的種種挑戰,以文藝才華發抒心情,期盼自己有朝一日能帶給他人正面光輝。

 

★【男言之癮】男人一看上癮


呂容誼家中有年邁的祖父,現需時時照料,近年更因父親身體病變,移居台灣本島就醫,此後母代父職,家中經濟重擔頓時落在母親身上,母親平日需於各處兼差以維家中開銷,拮据狀況概然可知。


身處於低收入戶家庭的容誼,於放學後總是會一肩挑起家中雜物,舉凡祖父飯食、菜園農作的澆灌、洗衣曬衣、甚至是指導弟弟作業等。當鄉里親朋提及容誼的懂事時,容誼只是露出一抹淺笑,說道:「這樣媽媽就可以不用這麼辛苦了。」


雖然擔負的家務責任繁重,也與同齡學子在學習環境及資源上未能共轡前驅,但她很珍惜所有的學習資源:閒暇時視閱讀與寫作為樂,數年來已累積豐碩的創作成果;在校內學業總是名列前茅,且樂於與同儕切磋,備受大家喜愛;校外更是徵文、美術、英語歌唱競賽的常勝軍,甚至在今年勇奪全縣語文競賽字音字形的冠軍,取得前往臺北參加全國賽的資格,抱回佳作的殊榮!

 

▼呂容誼勇奪總統教育奮發向上獎。(圖/呂容誼提供)

 

離島的教育資源較缺乏,但容誼不以為礙,她深體「努力」能成就不凡。在一次至臺北的校外教育旅行中,行程中所參訪的文藝場館令容誼心旌搖晃。指導老師蔡卓翰憶起:容誼在作文中以清麗的字跡寫下:「我下定決心,有朝一日要步出小島求學及工作,唯有擴展眼界,才能激發潛力、蓄積衝刺的生命能量;唯有客居異地,才能培養獨立及處事的能力。」小小年紀便能懷抱著如此高遠而踏實的理想,著實可貴。


呂容誼不單單在校表現出色,校內師長亦是對這麼一位謙謙有禮、孜孜矻矻的學生讚譽有加。校長陳冠全在訪談中提及:「容誼身上足見敬師、愛友、孝親、樂學這些特質,得天下英才而教之,我深感欣慰!」在容誼身上,我們看到了自我精進與藝術美感的素養,足以成為學子們的表率,為他們樹立一個昏晦中彷彿若有光的典範。


這樣的一位文藝少年,榮獲「2020總統教育奮發向上獎」實至名歸,我們欣見容誼在未來持續以其努力為槳,以其長才為舟,划向生命的不凡!

 

(封面圖/呂容誼提供)

 

【往下看更多】
低薪如何找到幸福感? 她嘆月薪4萬只夠「活著」網:不是有錢就幸福
帶著捐款人的愛心 幼幼基金會訪視地震受災戶
地震毀村復原路遙 村長20年首落淚泣:對不起大家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