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正能量 > 客人沒錢換零件...佛心車行老闆發願助弱勢 推「終身免費換機油」

客人沒錢換零件...佛心車行老闆發願助弱勢 推「終身免費換機油」

2017/12/22 10:38 東森財經新聞
客人沒錢換零件...佛心車行老闆發願助弱勢 推「終身免費換機油」

▲新竹縣湖口鄉鄉長林志華(左)16日在感恩晚會上,頒贈感謝狀給車行老闆張萬賢(右),表揚他幫助弱勢家庭的善舉。(圖/陞楊車業提供)

 

新竹縣湖口鄉38歲的車行老闆張萬賢,共育有3名幼子,在7年前開設汽、機車維修店,因為服務過程感受到有不少鄉親需要幫助,便主動向湖口鄉公所提議,從今年元月起,提供約1300戶的中低及低收入家庭,每戶兩輛機車「終身免費換機油」,希望能以一已之力回饋社會,實施至今已有200多個家庭受益。

 

▲車行老闆張萬賢和兒子互動溫馨。(圖/陞楊車業提供)

 

據《自由時報》報導,張萬賢從小的教育就被訓練要獨立自主,半工半讀累積豐富的打工經驗,也曾度過一段還債、養家的辛苦日子。張萬賢說,父母白手起家,經營成衣業。他印象很深刻,雙親在他10歲念小學4年級的時候,每逢週末假日和寒、暑假,就安排他到朋友開設的家具店打工,幫忙打掃、搬東西等雜事,培養他學習獨立的能力,當時一天薪資500元,從此開啟他半工半讀的生活。

 

▲車行老闆張萬賢盡一己之力回饋地方。(圖/陞楊車業提供)

 

上國中後,張萬賢每天下課和例假日,都到姑姑經營的牛肉麵打工,期間也跟舅舅學水電,還自己跑去學習維修機車;念高中夜校餐飲科,他進入新普科技當倉管,後來還曾做過電梯安裝、電子及電腦技術人員等多種工作。

 

張萬賢表示,退伍之後,他進入科技廠當技術員、組長,後來又去學維修汽車,因為想多方接觸,每段工作都僅維持1、2年;26歲時,他和朋友合夥到中國廣東投資汽車精品設計及維修技術,他擔任廠長,事業一度做得不錯,後來因理念不合拆夥,他揹負150萬元的債務回到台灣。

 

▲車行老闆張萬賢盡一己之力回饋地方。(圖/陞楊車業提供)

 

張萬賢說,他與中國新婚妻子吳品毅一同回到台灣後,正值全球金融風暴,百業蕭條,他四處找不到工作,或是工作不久即遭裁員,當時大女兒甫出生,他為了還債和養家,同時身兼數職,一早送報、發傳單後,然後到新竹工業區的工廠上班,晚上再替人修車,一天只睡3、4個小時,歷經3年終於把債還清,恢復正常生活。

 

張萬賢表示,100年他在湖口鄉成功路創業開設陞陽車業,服務期間,常遇到客人的機車零件早該汰換,卻想省錢遲不更新,想起自己也曾經歷困頓,便興起想幫助人的念頭。

 

張萬賢說,去年9月,在中山路開設第2家店,他在愛妻的支持下,主動向湖口鄉公所提出計畫,承諾只要店還開著,他願意為鄉內的中低及低收入家庭終身免費更換機油,每戶兩輛機車。一般而言,機車1年定期更換機油3、4次,每戶每年每輛車約需花費1000元;雖是頗大負擔,卻是他回饋家鄉的心願,也算是給孩子的身教吧!

 

湖口鄉長林志華表示,在地青年張萬賢本身育有3名幼子,甫創業穩定,即懂得回饋熱心公益,相當難得;他不但主動提供弱勢家庭免費更換機油,更捐贈一輛機車提供16日感恩晚會特別獎抽獎使用,善舉值得表揚。

 

▲車行老闆張萬賢育有3名子女。(圖/陞楊車業提供)

 

【往下看更多】
低薪如何找到幸福感? 她嘆月薪4萬只夠「活著」網:不是有錢就幸福
帶著捐款人的愛心 幼幼基金會訪視地震受災戶
獨家》幼幼深入太魯閣 山月村長激動落淚
關鍵字: 車行免費換油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