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正能量 > 想要不等於需要!11歲的她好懂事 從小記帳立志「20歲要還爸爸」

想要不等於需要!11歲的她好懂事 從小記帳立志「20歲要還爸爸」

2018/01/09 16:09 東森財經新聞
想要不等於需要!11歲的她好懂事 從小記帳立志「20歲要還爸爸」

▲小靖從小記帳立志20歲還爸爸錢。(圖/家扶基金會提供)

 

再一個月就過年了,但有許多孩子,卻沒有溫暖的年夜飯可以吃。家扶基金會首次以「受助家長」為對象進行調查,結果發現高達15.6%受助家長的上一代,也曾有被列為低收入戶、並接受社福團體扶助的經驗,成為「貧窮世襲」現象。來自南投的11歲女孩,從小養成記帳習慣,並列出「想要和需要」,立志20歲就要存一筆錢還給爸爸。

 

▲家扶基金會記者會現場。(圖/家扶基金會提供)

 

來自南投的11歲女孩小靖,從小就非常懂事,除了幫忙照顧臥病在床的阿公,為了體恤做鐵工養活全家的爸爸,小靖自己還做了一本記帳本,記錄每一筆活開銷,至於為什麼要記帳?她回答,「二十歲要還爸爸錢」。


 
小靖的記帳本清楚寫著「想要和需要」,她說,想要得靠自己去努力獲得,需要的話,爸爸會幫忙,但想要不代表是需要。她記錄著自己「需要」花費爸爸的生活開銷,包括補習、學跆拳道的費用等。小靖說,爸爸有教她,每一筆錢得來不易要珍惜使用,所以她養成記帳習慣,長大要還爸爸錢,還要當體育教練,賺錢改善家裡生活。

 

已投入職場的曉君與詩婷姊妹,是受家扶照顧長大的孩子,父親在他們年幼時就過世,全靠媽媽當裁縫賺取微薄家用。姊姊曉君表示,因為沒錢,所以只有在過年時在家圍爐,菜才會好一點,不過就算如此,也從沒出現過一整隻雞。妹妹詩婷則說,以前最擔心繳營養午餐的費用,因為只要太慢繳,老師就會在全班面前詢問,讓她很自卑。現在出社會工作,她也成為家扶認養人,希望幫助跟她一樣的孩子。

 

最令人感動的是,認養曉君與詩婷姊妹的游先生,也驚喜現身記者會現場。游先生從民國69年開始擔任認養人,至今有38年,他說自己也是貧苦家庭出身,有能力之後開始幫助別人,他不求回報,只希望這些孩子能自立,然後回饋社會。

 

▲認養人游先生意外現身,讓曉君與詩婷姊妹花相當驚喜。(圖/家扶基金會提供)

 

家扶基金會執行長何素秋表示,家扶扶助的2萬7000個家庭,有15%以上的家庭是連續兩代貧窮,要翻身非常不易,她希望社會能慷慨解囊,既能幫助弱勢家庭有一頓豐富的年夜飯,也能幫助他們順利就學,有個溫暖的童年。

 

▲家扶基金會執行長何素秋希望社會能慷慨解囊。(圖/翻攝自家扶基金會臉書)

 

【往下看更多】
嬤帶孫吃即期飯糰 T1球星低調善舉!萬人暖哭了
小黃狗賴輕軌不走 紅到日本!日網大讚:台灣人很善良
關鍵字: 家扶基金會正能量貧窮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