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正能量 > 以哭泣為職業!孝女白琴月入8萬 26歲賺進一間房

以哭泣為職業!孝女白琴月入8萬 26歲賺進一間房

2018/01/16 13:57 東森財經新聞
以哭泣為職業!孝女白琴月入8萬 26歲賺進一間房

▲孝女白琴需跪地哭爬,為了保護膝蓋,工作前必須先穿上護膝。(圖/取自鏡周刊

日本電影《送行者》,描述替死者收拾裝扮的納棺師,如何莊嚴的送亡者離開,讓生者平靜的放下;而在台灣也有類似的送行者,需要去營造葬禮的哀傷氣氛,帶動家屬以哭泣宣洩悲痛,甚至要去了解亡者的一些生平事蹟,這個行業在台灣俗稱為《孝女白琴》。

 

孝女白琴這職業又被稱哭喪女、泣女等,源自布袋戲《雲州大儒俠》中的角色孝女白瓊,因為口音流傳口改變「白琴」。這傳統職業由女性擔任,專門受僱於喪禮中代哭,而哭喪女哭喪通常有一定條理,並非胡亂大哭,但隨時代的進步,孝女白琴逐漸現代化,成了告別式會場襄儀。

 

▲劉君玲(右)與外婆(左)毫無血緣關係,外婆養大她,也將孝女白琴功夫傳給她。(圖/取自鏡周刊

 

而孝女白琴這職業,多是家族傳承。根據鏡周刊報導,現年35歲「白琴」劉君玲,自幼失去父母,12歲開始被外婆、兄姊逼迫跳牽亡魂陣,18歲學當孝女白琴,24歲「進化」成告別式會場襄儀,也要幫大體擦拭、穿衣、化妝等,她在殯葬業打滾共23年,死亡占了她人生中超過一半的時光。

 

童年就學時,剛好適逢陣頭蓬勃的興盛期,1天動輒就有10場以上,常常讓劉君玲忙得無法去上學,然而,家裡經濟狀況不佳和鄉里時常有流言蜚語的狀況,讓他在校園生活,遭受到師長的嘲諷和同學的排擠。同學看見他說:「哎唷!好三八喔!」老師也曾不屑的說:「這麼小上什麼班?我看是去做雛妓吧?」因此,他只念到國中就肄業了。

 

直到劉君玲18歲時,開始能擔任「孝女白琴」的唱角,以新生代的年輕姿態,賺取豐沛的收入,漸漸改善家裡的境況。他坦言自己的個性深受外婆影響,雖無血緣上的關係,但耳濡目染下,也延續了外婆好強的性格。不僅在20歲時,就買了人生第一部車,26歲時,更買了房子,且同時開始著手經營以女性為主的喪禮襄儀團隊。在2013年時她還被BBC專訪,當時她說「說哭就哭,一天最多哭八場」月入最高可以達八萬元,但時代在轉變,她從1個月跑2、300場喪禮扮演孝女白琴,如今1個月接剩不到100場。她開始思考從傳統殯葬業,逐漸轉型人力派遣公司。

 

▲劉君玲的家就在殯儀館附近,趁地緣之便,她會帶兒子出入工作場合。(圖/取自鏡周刊

 

然而,4年前他的外婆因肝病去世,從發病到離開不過短短一個月,讓送行無數的她,不禁感到十分遺憾,在喪禮上不僅痛哭到需要旁人攙扶,更惋惜自己還沒能帶外婆去國外遊玩,還沒能讓外婆看到她穿白紗的樣子。也因為如此,初為人母的劉君玲現在更珍惜和孩子間的相處,因為童年缺乏爸媽的疼愛,希望自己能給予孩子完整的家庭和幸福,她也不諱言,若是以後兒子長大後也想從事殯葬這行業,她會以鼓勵的方式,讓他放手去做。

 

【往下看更多】
低薪如何找到幸福感? 她嘆月薪4萬只夠「活著」網:不是有錢就幸福
帶著捐款人的愛心 幼幼基金會訪視地震受災戶
獨家》幼幼深入太魯閣 山月村長激動落淚
關鍵字: 送行者孝女白琴淚眼人生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