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正能量 > 香港妹大讚台灣3優點!她用影片告訴全世界:應學習台灣

香港妹大讚台灣3優點!她用影片告訴全世界:應學習台灣

2018/02/12 12:00 東森財經新聞
香港妹大讚台灣3優點!她用影片告訴全世界:應學習台灣

在台灣念書的香港女學生狄達,平時就喜歡在網路上拍些影片和網友分享。最近她又拍了一支5分鐘影片,大讚台灣並列出3個優點,認為全世界都應該向台灣學習。

 

1. 台灣人的回收習慣很好,在香港雖然有回收,但大多數人還是習慣將所有垃圾丟到同個垃圾桶,台灣人則是會分類得很仔細,對回收分類,她認為這是好事。

 

2. 大多台灣人都會使用環保餐具,但香港沒有。在台灣生活後她被影響,自己也會用環保餐具,回到香港她一樣也會繼續使用。

 

3. 台灣是很有人情味的地方,像是如果在台灣問路的話,台灣人都會很熱心的告訴你,甚至帶你到目的地,但香港人都會說不知道,盡量避免麻煩;公車司機會提醒乘客「要轉彎了,請站好避免跌倒」、「下車要注意旁邊的車子唷」等;就連去警察局借廁所,警察都會介紹台灣好吃的東西。狄達認為,香港人對陌生人的防備心很重,比較不像台灣人這麼有人情味。

 

有網友心生共鳴,紛紛留言「真的!馬來西亞也是防備心也很高」、「香港這幾年的變化是有原因的,我的記憶還停在周星馳的年代,因為電視一直重播,所以印象還停在10年前。」、「不管如何,香港人與台灣人本質一樣,這裡的人情味可能來自日本時期就有的社會治安(我外公說:晚上不用鎖門),民國以後施行又民主,讓一直沒有太大的生存壓力。」、「板主很可愛、又活力、很像啦啦隊長,也希望多一點香港優秀的人移民台灣,一起為未來奮鬥。」

 

 

 

日前有一名網友在PTT上,以「在台灣生活是不是真的蠻舒適的?」為題發文,表示「在美國當老師退休的阿姨,回台後決定不回美國了,阿姨認為還是台灣的生活比較舒適,這個講法好像蠻常聽到在海外工作的人說的。」想問問大家在台灣生活真的不錯嗎?

 

此文一出,沒想到吸引住在美國加州10幾年的網友回文,洋洋灑灑以2000字寫出他認為台北都會區的6大優點

 

1.交通便利性大勝

 

公共交通非常方便,即使是中低收入戶,仍然有便捷的公車,捷運可以乘坐。在美國多數城市,如果你不幸是買不起車的貧民,那麼你的生活會非常侷限,別說找工作,就連去個超市都非常麻煩,相對的很沒有效率,非常浪費平均通勤時間跟成本,也不環保。除了浪費時間,對很多身體不好的老人家而言,這是風險極高的事。由於住宅太過分散,當有老人碰到急性病症發作時,在台灣可以10分鐘解決的事,在這邊可能半個多小時都還搞不定,死亡風險我想只會更高。

 

▲旅美人士2千字大讚台北6優點。(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2.醫療普及性高

 

在加州以及美國多數地區,醫療成本非常昂貴,貴得不合理。我自己的經驗,周邊朋友生育,單單生產費用就高達近四萬美元,即使有錢買保險,一樣非常麻煩。首先,不是每個醫師都接受你買的保險,醫院會先檢查你的保險有沒有被這個醫師或醫療單位接受。

 

3.治安與環境整潔好

 

治安方面,走在路上隨便都有可能撞見藥販子在販售一些違禁藥品或武器,甚至看見死屍,也不是大新聞。環境整潔度方面,他表示版友們如果有去看過MLB或NBA比賽,可以看看賽後的座席,通常都是堆滿爆米花盒或可樂罐。至於流浪漢亂竄的區域就更不用說了,路上有尿騷味是基本配備。但是台灣即便是228紀念公園周邊、中壢車站附近、或者三重、萬華這種舊市區的老街道,基本上都不會這麼誇張。

 

4.台灣人民環保觀念佳

 

在美國,幾乎很少有餐廳像台灣這樣,把廚餘跟垃圾分類的這麼詳細。常常室外低溫15度,超市卻開著更強的冷氣,真的很懷疑他們的是不是有免費的電力。哪天美國不浪費,應該才是新聞。

 

5.公務單位素質與服務高

 

美國的公務員素質低落,聽過最扯的例子是有碩一就來考過駕照的人,到了碩二下學期,才收到監理所寄來的駕照。平均等上四個月到半年,是稀鬆平常的事。服務態度上,更不要奢望能跟台灣一樣貼心有禮。

 

6.台灣天氣適中

 

整體而言,台灣的天氣是比加州差了點,不過美國也不是甚麼地方都好,加州是公認的好區,不過也有過於乾燥的問題。然後冬天可能隨便一下就是零下十幾度,偶爾遇到家裡暖爐壞掉,就準備花錢去暫時住旅館,否則就得承受半夜可能會突然心血管疾病爆發的風險。

 

唯一讓這名旅外網友比較詬病的是交通駕駛的素質,他認為政府必須在這方面擔任好更嚴格的管理者角色,面對酒駕或其他不遵守交通規則的人,必須落實罰款甚至強制沒收車輛等處分方式,讓守規矩的駕駛者能安心上路。他表示台灣的生活環境,的確比很多國家,甚至比美國很多地方來得更舒適。

 

不少台灣網友看到這名旅外人士PO文,紛紛回應「台灣是好過生活,但是難討生活」、「除了窮,其他都很好」,對於舉世聞名的健保系統,也發表了「就是剝削醫療人員的勞力」等看法。甚至有人感嘆,「要不是輸在太奴的工時跟薪資,誰會想要出走台灣」。

 

【往下看更多】
若遇海溝巨型地震 大樓會倒得很徹底!專家籲:「這些建物」先檢查
民宿1間房9000元!花蓮災民怒了:惡房東趁機漲價
日賣100碗麵賺不到錢!老闆歎「收入全繳房租」:像替房東打工
關鍵字: 台灣優點香港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