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正能量 > 台積電董娘張淑芬助弱勢 號召「1個月1萬元」幫助獨居老人

台積電董娘張淑芬助弱勢 號召「1個月1萬元」幫助獨居老人

2018/07/03 16:55 東森財經新聞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自上月5日退休後,至今將滿1個月,而身為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張淑芬也透露,她最近忙著公益活動,先生則是去北京打橋牌賽,退休後還是很忙碌,還沒空靜下心寫回憶錄。而張淑芬也感性地表示,「人生很短暫,我們永遠不知下一刻會怎麼樣,台灣社會需要愛,新竹科學園區有很多先進科技公司,希望大家團結起來,把無限愛心傳出來,照亮台灣」。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今日下午舉行公益論壇活動,並邀請工研院、聯電、友達、漢民等公司,一同分享公益的成果。張淑芬也親自到場出席活動,以「把愛傳出去」為題發表演講,她希望藉由企業推動公益服務的經驗分享,呼籲更多有愛心的企業夥伴一起投入,共襄盛舉。

 

▲張淑芬透露,先生張忠謀在退休後,還去北京參加橋牌比賽。(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張淑芬表示,她已經在台積電花9年時間走在第一線,台積電內部除了有志工社,另外還有29個處(單位)的人也在做志工,因此台積電有經驗的志工約有1萬人,在台積電學習到如何把重要的東西拿出去跟人分享。

 

張淑芬也指出,我們想做的公益,是要觸動每個人內心裡幫助別人的能力,「把別人心裡面的善良,跟他們擁有的愛發出來」,讓大家關心身邊的人,每多一層連結,許多需要幫助的人,就自然找到身邊最能幫助他的人。此外,最近也發起企業界一起參與的行動,由台積電扮演媒介的角色,以1個月1萬元「認養」1戶花蓮地震災區的獨居老人,可以是幾個人一起認養,一起送愛給需要幫助的人。

 

▲張淑芬也表示,「我們想做的公益,是要觸動每個人內心裡幫助別人的能力」。(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張淑芬表示,有同仁跟她說,花蓮有真正生活很困難的人,像是有位87歲的阿嬤靠著撿拾廢鐵,獨立扶養二位都罹癌的女兒。因此,張淑芬就決定,若是不知道如何幫忙,不如就讓大家「認養」這位阿嬤,目前花蓮27戶都被台積電所號召的企業和善心人士認養,現在更由花蓮擴展至高雄,她也呼籲:「企業志工、我們可以一起來」。最後,張淑芬強調,在這時候社會需要大家更多愛和溫度,並說:「在人生最後一念,是心無罣礙,而不是假如我能夠重新再來。」

 

 

 

花蓮大地震重創當地觀光,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除了慷慨解囊外,也以實際行動做出貢獻。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張淑芬率領超過700名公司員工與眷屬,搭乘台鐵首發專列,從新竹前往花蓮,展開2天1夜小旅行,董娘張淑芬豪氣要員工們「盡量買」。

 

張淑芬表示,走入花蓮,就是要證明花蓮很安全,預計到今年6月底之前,台積電將有約7千名員工赴花蓮旅遊。為了以行動幫助花蓮當地商家,台積電各廠處也推動花蓮公益團購,將購買當地名產,自用或送人兩相宜,團購的折扣將捐贈給花蓮的弱勢兒童。

 

被問到是否邀請張忠謀一同前往花蓮觀光,張淑芬說,早上出門時,張忠謀才問她要去哪裡,得知要去花蓮,張忠謀說:「我在家等你回來」。張淑芬也笑說,沒有想要邀張忠謀,否則「來了還要照顧他」。且張忠謀因6月分要正式退休,目前董事長的工作比以往更忙,她與張忠謀互相信任,所以對她到花蓮的行程也沒有問太多。

 

花蓮縣長傅崐萁、市長魏嘉賢等人親自到火車站迎接,首發團團員擠爆花蓮火車站,站前不少遊覽車排隊等著載客,是震後花蓮難得一見的榮景,不少花蓮人直呼「台積電好感心」、「台積電果然夠力」、「反觀花連王...」、「台灣真的只靠台積電在支撐啊」、「沒有台積電,台灣就要倒了」。

 

更有人封張淑芬為「活菩薩」,認為她人也心也美,稱讚她以行動帶員工旅遊支持花蓮,「果然是台灣最美的風景」,也讓不少網友明白「張忠謀娶她不是沒有原因的」。

 

台積電慈善基金會為花蓮震災的募款,從2月12日起至3月16日止,總金額約達新台幣5,700萬元,包括台積電與員工捐款約4,100萬元,外部捐款(包括個人、SEMI及其會員和其他企業)共約1,600萬元,已達到預估修繕需求金額。

 

▲台積電董娘張淑芬要員工盡量買。(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往下看更多】
低薪如何找到幸福感? 她嘆月薪4萬只夠「活著」網:不是有錢就幸福
帶著捐款人的愛心 幼幼基金會訪視地震受災戶
地震毀村復原路遙 村長20年首落淚泣:對不起大家
關鍵字: 台積電張淑芬助弱勢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