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正能量 > 張淑芬畫作登蘇富比!張忠謀愛相隨陪夫人逛藝廊

張淑芬畫作登蘇富比!張忠謀愛相隨陪夫人逛藝廊

2018/09/30 12:05 東森財經新聞
張淑芬畫作登蘇富比!張忠謀愛相隨陪夫人逛藝廊

▲張淑芬畫作登蘇富比,張忠謀愛相隨陪夫人逛藝廊。(圖/蘇富比提供)

 

香港蘇富比即將在今日(30)舉行秋拍,其中以已故旅法華人畫家趙無極的三聯畫《1985年六月至十月》最引人關注,蘇富比預計成交價將超過美金4500萬元(新台幣近13.8億元)。除了當代大師外,台積電前董娘張淑芬的畫作也出現在蘇富比網站上,據悉張忠謀還特別抽空陪伴夫人逛藝廊。

 

張淑芬的拍賣畫作包括《秋夢》、《墨毫婆娑》和《煙帛澄心》。《秋夢》隱隱呈現一幕柳樹低垂、湖水蕩漾的安詳景象,在無邊幽深的樹林環境烘托下,呈金黃色的楓樹逐漸飄落,透露著秋意漸濃的意趣。在此作之上,張淑芬的寫實底蘊和抽象實驗同時並存,在有形和無形之間取得完美的虛實平衡,更讓人不禁聯想起莫奈筆下的睡蓮在光影瞬間的百變丰姿。

 

▲《秋夢》。(圖/蘇富比

 

《墨毫婆娑》和《煙帛澄心》兩件水墨作品皆創於同年,具象的描寫卻完全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墨氣淋漓的抽象書法。有別於油彩的層層推疊和細膩描寫,張淑芬於此揮運巨筆,不受形象所拘束,藉著畫筆的舞動而暢快地抒發內心最純粹的內觀感受。在變化多端的筆墨濃度下,《煙帛澄心》彷如寫出「心」一字,而《墨毫婆娑》則猶如呈一位身姿曼妙的女子,畫作盡顯動感和表現力,令人神遊其間,激發無限想像。

 

▲《煙帛澄心》。(圖/蘇富比
 

▲《墨毫婆娑》。(圖/蘇富比

 

張淑芬的內在心象源自於常年打坐所得的深刻體悟,透過沈澱思緒、擱下塵事,並將目光放諸自然,久練之下看破宇宙的一切混沌,再以畫筆建構獨到的心靈意象。她曾說過,「我也想畫一幅把自己的喜怒哀樂完全表現在一個畫裡面,張式的一個畫法,兩種不同的媒介的材料放在一起開發出來。」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與夫人張淑芬鶼鰈情深。(圖/翻攝自東森新聞)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夫人,同時也是《台積電慈善基金會董事長》張淑芬,平時除了熱心公益,私底下對於繪畫創作也相當有熱情。張淑芬習畫十多年,首度登上羅芙奧秋季拍賣會,昨(30)舉行預展,預計於12/3正式開拍,四幅畫作分別為《春晨曙光》、《山之嶺》、《潤雪》、《幽邃》,市場預估每幅畫作拍賣價約在65~140萬元之間,但實際拍賣價格可能更高。

 

▲台積電董事長張淑芬畫作-春晨曙光。(圖/翻攝自羅芙奧官網)

 

聊起畫作拍賣的目的,張淑芬表示,其中《春晨曙光》是張忠謀的最愛,但先生「不是抓著東西不放的人,除了我。」她也認為畫作放著是藏起來,別人買走是掛起來,握在手中不是真正擁有,放手世界更大,且每一幅畫中都藏有她滿滿的愛與祝福。

 

▲台積電董事長張淑芬畫作-幽邃。(圖/翻攝自羅芙奧官網)


 
張淑芬對於自創的「張式技法」相當有自信,她說「張式技法」畫作看似簡單但裡面含有複雜的小細節,這是自己最喜歡的地方。談到創作的精神,她說自已常常走在人間和社會,用心情和感覺去畫畫,創作畫中有很多的祝福藏在裡面,「希望掛我畫的人都會能獲得那一份愛與祝福。」

 

▲台積電董事長張淑芬畫作-山之嶺。(圖/翻攝自羅芙奧官網)

 

張淑芬於2006年才開始學畫,雖然是非學院出身,卻對色彩、形式與內心感受付諸畫面的高度掌握。張忠謀多年前曾說,張淑芬作畫往往花上七至八小時,也喜歡到博物館欣賞畫作,對藝術的熱愛可見一斑。

 

▲台積電董事長張淑芬畫作-潤雪。(圖/翻攝自羅芙奧官網)

 

本次負責拍賣張淑芬畫作的羅芙奧藝術集團表示,張淑芬60歲才意外發現自己的繪畫才華,「畫家」身份不長,卻是寄託性情、揮灑才華最重要的興趣出口;尤其張忠謀的無條件支持,讓她培養繪畫嗜好,擁有自由作畫的完整空間。


 
即使割愛部份畫作,她和張忠謀都有點不捨,但張淑芬強調,放手世界才會更大,未來她還是會繼續創作。

 

【往下看更多】
網交2個月! 俄妹帶全存款來台求婚男友:沒錢我養你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中鋼股東會紀念品來了!3大特點曝光 網笑:切韭菜剛好
關鍵字: 蘇富比張淑芬台積電張忠謀畫展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