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正能量 > 捐出1600萬積蓄!陳樹菊國慶「最美的舉手禮」

捐出1600萬積蓄!陳樹菊國慶「最美的舉手禮」

2018/10/10 22:41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台東縣3日電)台東善心賣菜阿嬤陳樹菊今參加台東國慶日升旗典禮,當國旗冉冉上升時,陳樹菊舉起變形的手指行最敬禮,雖然手指彎曲合不攏,卻是「最美麗的舉手禮」。

「樹菊阿嬤」今天上午8時應邀參加台東縣政府舉辦的國慶升旗典禮,台東縣長黃健庭領唱改良的原住民版國歌。

接著升旗,全場民眾舉起右手敬禮,目視國旗冉冉上升,「樹菊阿嬤」也舉起右手,不過微微抖動,感覺相當吃力,陳樹菊的右手5個手指頭彎曲,合不攏;不過,卻是「最美的舉手禮」。

近70歲的「樹菊阿嬤」,賣菜超過50年,每天凌晨2、3時就要到菜市場撿菜,因過度勞累沒有休息,10指早已變形,無法合攏,指紋也磨平;不僅手指變形,雙腳也因長久站立彎曲。

「樹菊阿嬤」雖然10指變形,不過這雙手從50幾年前的一把菜1角、1元賣到現在的10元、100元,她把靠自己雙手辛苦賺的錢全部捐出,連最後的身後保單也在今天捐出,至今這雙手已捐出近2800萬元,讓人敬佩「這是最美麗的一雙手」。

台東國慶升旗 陳樹菊捐逾千萬元保單助偏鄉醫療

台東縣政府今天舉行國慶升旗典禮,典禮中最特別的是愛心菜販陳樹菊捐出2張目前價值1600萬元的保單,委託台東馬偕、台東基督教醫院成立「陳樹菊醫療貧困暨癌友關懷基金」,希望拋磚引玉助偏鄉醫療。

陳樹菊今年初退休,她說,自已留下一棟房子和一些積蓄養老就夠了。她賣菜賺了台東人56年的錢,當然要回饋台東,若不是台東人來買她的菜,她哪有錢可存,現在退休了有飯吃就好,錢是身外之物,她來到這世上是空空的,人走了也是去空空,沒甚麼好心疼的。

縣長黃健庭夫妻、立委劉櫂豪夫妻、議長饒慶鈴都出席這場難得的升旗典禮。黃健庭說,7年前今天包括陳樹菊等台東百人也曾北上到總統府唱原住民版的國歌。

這筆捐款來源是來自陳樹菊的儲蓄險,她已簽署將受益人指定為台東馬偕醫院及台東基督教醫院,但在她身故後才會給付入帳,現值各為770萬及830萬元,逐年遞增。陳樹菊辛苦賣菜省吃儉用,過去累計助學濟貧款項已超過1000萬元,加上這次,共捐款近2800萬元。

陳樹菊國小六年級時,因家貧拿不出保證金,母親難產而與腹中胎兒同亡。陳樹菊年長後因接觸佛教,虔心禮佛,積極助人,包括捐贈母校仁愛國小建圖書館、認養貧童、馬偕醫院等,獲得時代雜誌2010年度百大人物、菲律賓麥格塞塞獎等殊榮,被譽為台灣之光。

 

【往下看更多】
低薪如何找到幸福感? 她嘆月薪4萬只夠「活著」網:不是有錢就幸福
帶著捐款人的愛心 幼幼基金會訪視地震受災戶
獨家》幼幼深入太魯閣 山月村長激動落淚
關鍵字: 陳樹菊國慶捐款儲蓄險舉手禮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