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正能量 > 慈善捐贈日增30袋!竟是受「斷捨離」心動整理法啟發?

慈善捐贈日增30袋!竟是受「斷捨離」心動整理法啟發?

2019/02/08 18:04 中央社
慈善捐贈日增30袋!竟是受「斷捨離」心動整理法啟發?

▲日本收納大師近藤麻理惠(圖)最近因Netflix的原創節目在歐美爆紅。(圖/取自netflix.com網頁)

 

居家收納的概念在居住空間通常不大的台灣、日本等地,幾年前風靡一時,但在歐美國家,日本收納大師近藤麻理惠最近爆紅,英國慈善商店對民眾身體力行斷捨離最有感。

 

34歲的近藤麻理惠自稱「收納顧問」,在2010年出版「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後成為暢銷作家。她在書中教導民眾用是否讓自己「心動」作為物品該不該留下的判斷標準,主張這能在整理家裡的同時,也整理自己的心靈。

 

▲(圖/翻攝自netflix)

 

「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英文版出版後,曾登上「紐約時報」暢銷書排行榜,但是近藤直到今年在國際影音串流平台Netflix有了原創節目「KonMari(近藤麻里惠的暱稱)怦然心動的人生整理魔法」後,才真正在英國掀起旋風。

 

▲(圖/翻攝自netflix)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近藤引發的斷捨離熱潮,由慈善機構成立、接收民眾二手物品做愛心的慈善商店(charity shop)感受最深。

 

每年1月,民眾過完耶誕節後,因為收到一些不想要的耶誕禮物,會連同家裡其他不需要的物品一起捐給慈善單位,因此慈善商店在1月會收到比往常更多的捐贈品。

 

不過,在倫敦負責管理一家慈善商店分店的艾丁巴斯(Oya Altinbas)表示,雖然1月的捐贈品會比往常多,但今年實在多出太多。每天都可收到滿滿30大袋的物品,是往年的2倍。她說,有許多捐贈民眾表示,是受到近藤的節目啟發。

 

其他慈善團體包括Age UK、Barnado's,以及英國心臟協會(British Heart Foundation)也都表示,自從近藤的節目推出後,他們旗下慈善商店收到的捐贈都有所增長。

 

在劍橋管理慈善商店分店的維森修(MariaVicencio)表示,她知道哪些民眾是看過近藤的節目後受到啟發來捐贈物品的,因為她認得近藤的「招牌衣服摺疊法」。她說:「最近有一些捐贈物品被整理得特別乾淨,摺疊得無可挑剔。我很多朋友和顧客都對這一系列節目深深著迷。」

 

另一家慈善商店的經理柏特蘭(Karen Bertram)也認為近藤的節目確實有幫助。她說:「以往我們通常一週會收到3次捐贈,但過去這幾週,每天就有6次。」

 

柏特蘭表示,她在捐贈者裡看到不少新面孔,其中有一名男子在看了近藤的節目後,把他媽媽的房子整個清空。35歲的史勞溫斯卡(Anna Slawinska)才剛開始看近藤的節目沒幾週,就已整理捐出3大袋物品。

 

她說:「我實在買了太多東西,捐出去的物品狀態都還很好,但對我而言,它們不能再讓我心動,希望會有人喜愛它們。」

 

看更多

 

農曆春節將至,不少民眾習慣在迎接新的一年前進行大掃除,但有許多人卻常捨不得丟東西,覺得念舊或是總有一天會用到它。而如今不用等到學會居家的「斷、捨、離」概念,就能輕鬆解決收納的問題,據陸媒報導,近年來出現一種「整理師」的新興職業,不僅人力供不應求,資深的整理師時薪最高還可達人民幣2千元(約新台幣9145元)。

 

據《自由時報》報導,「整理師」這個行業起源於1980年代,起初在美國、日本等地風行,慢慢的這股風潮也吹到大陸市場。對此,大陸家庭服務業協會副會長傅彥生也指出,目前全大陸的專業整理師約有1萬人左右,但整體的服務需求最少需要20萬人,因此,該行業目前仍非常缺乏人力。

 

▲「整理師」會先了解顧客的家庭成員、生活習慣和整理訴求等,再進行收納整理。(圖/取自好好住APP微博 

 

此外,「整理師」不同於一般的家事服務,也並非進行居家清潔的工作,「整理師」到消費者家裡之前,會先了解顧客的家庭成員、生活習慣和整理訴求等,等到充分與顧客做完前期溝通後才會開始整理收納。據了解,15到17坪大的房間,需要整理師團隊花費一天的時間整理,收費也大概落在人民幣3500元至4000元(約新台幣16004至18290元)之間。

 

另一方面,由於目前「整理師」的需求大、供給卻少,資深的整理師日薪甚至可能超過千元人民幣,且鄰近農曆春節期間,「整理師」接到訂單量也是平時的3倍。此外,依照「整理師」的經驗、能力和消費者的認可程度不同,時薪也從人民幣100元到2000元(約新台幣457元到9145元)不等,計費標準也不盡相同。

 

▲「整理師」按照個人經驗和收納風格,時薪可從人民幣100元到2000元(約新台幣457元到9145元)不等。(圖/取自好好住APP微博 

 

事實上,台灣其實也有「居家整理師」這門新職業。據《聯合新聞網》報導,國內也有專門協助客戶把家中的混亂物品整理收納的「整理師」,月薪可達6至8萬,過年前的預約更是常常滿檔。而該名整理師也透露,整理師其實很像心理諮商,「解決人的問題往往比解決物的問題還重要」,需要陪伴客戶進行「斷捨離」。不過,國內整理師的時薪從400到1000元都有,除了年資、經驗、整理風格等,都會影響客戶的接受程度。

 

看更多

隨著物價上漲買什麼都貴,而有許多人開始自己DIY做家具,自製家具不但可以省錢,更重要的就是可以客製化,而且喜歡什麼顏色、形狀都不用另外加錢,所以這次就要來跟大家分享,如何用不要的木箱子來改裝成收納櫃!


▲置物櫃製作過程。(圖/Halo Mackeyの文具口袋)

Youtube頻道「學台語HaloMackey TV」分享一則影片,她買了6個同樣尺寸的木櫃子,還有一片跟箱子同寬的的木板作為置物櫃的底座,而製作方式非常簡單!先決定箱子要靠左還是靠右,在木板上鋪滿木工白膠,再用海綿刷具將白膠塗抹均勻,把箱子對齊之後放上去固定,用身體的力量將箱子壓緊黏牢。接著將第二層箱子往相反方向固定,重複同樣步驟多次,依照自己的需求決定層數。


▲可以在置物櫃外面漆上自己喜歡的顏色。(圖/Halo Mackeyの文具口袋)



沒想到木櫃子也可以做這麼多種變化,而且還可以依照自己喜好去調整高度、顏色、形狀!不過台灣屬於多震的環境,所以還是要注意木櫃子疊起來的高度,也因為環境潮濕,所以櫃子一定要特別塗上防水漆,才不會用一陣子之後就開始出現問題了!

 

【往下看更多】
瑞銀版鬼故事來了!FED恐升息至6.5% 股市嚇跌15%
TikTok前員工證實 每14天傳用戶資訊給北京 數據內容曝光
避險意識高漲 資金在找新方向 謝金河:漲愈多回檔壓力也愈大
關鍵字: 日本收納大師斷捨離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