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經新聞台 Apps
於 免費下載
下載
首頁財經新聞 > 正能量 > 高材生隱居田園13年!沒買過新衣、1家3口月花7千元

高材生隱居田園13年!沒買過新衣、1家3口月花7千元

2019/03/04 15:02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楊玉嬿
高材生隱居田園13年!沒買過新衣、1家3口月花7千元

知足就能過上快樂的生活!一名男子與妻兒歸隱田園,全家人不僅吃素,也不買新衣,只穿別人舊的衣服,一個月只花費7000多元。雖然過著極簡生活,但他和妻子都非常快樂,認為能吃飽、有遮風避雨的地方就很足夠。

 

 ▼男子很享受田園生活。(圖/翻攝自《一条》)

 

 

陸媒「一条」貼出影片,36歲的莫皓光自稱「野人」,他擁有浸會大學碩士高學歷,卻不在城市中汲汲營營,而選擇歸隱田園,並遇到和他志同道合的妻子,願意跟著他過簡樸生活,2人住在一片森林旁。野人表示,他和妻子都認為錢不是這個世界的唯一價值,他們住在簡單小屋內,每天吃素,有時也吃即期品或過期品。他自己已經13年沒買新衣,都穿別人不要的,家具有9成也是撿回來的,其餘是自己就地取材製作。甚至連清潔劑都拒絕使用化學產品,野人使用環保酵素清潔,更貼近大自然。

 

▼野人和妻子喜歡簡單的生活。(圖/翻攝自《一条》)

 

野人回憶,他和妻子戀愛6年後,2012年決定攜手走過下半輩子,當時他們向當地學校租了戶外場地,請300多名親友自己攜帶餐具,品嘗由朋友掌廚的素食饗宴。而他和妻子雖不喜歡鑽戒,卻嚮往交換戒指的儀式,因此他們編了精緻的草戒獻給對方,野人笑說,之後戒指還可以放回草地,回歸大自然,而整場婚禮花了2萬港幣(約7萬8000新台幣)。

 

▼野人和妻子編草戒給對方。(圖/翻攝自《一条》)

 

擔任自然活動導師的野人一個月約有1萬港幣(約3萬9000新台幣)的收入,扣除一家人2000港幣(約7800新台幣)的開銷還綽綽有餘。雖然大家說養孩子很花錢,但目前育有2歲多兒子「麥皮」的野人說,孩子出生後,他們的支出也才多了幾百港幣,並沒有花費太多。因為衣服一樣穿別人不要的,玩具也是如此,或是跟別人交換,野人認為,只要第一次接觸,對兒子來說就是新的玩具,並不是從盒子裡拆封拿出來才是新的。如今他會帶著兒子一起修器具,父母煮菜時,兒子也在一旁幫忙添柴火,教他打理自己的生活。

 

▼野人認為,兒子第一次接觸到的玩具就是新玩具。(圖/翻攝自《一条》)

 

▼野人教兒子動手修東西。(圖/翻攝自《一条》)

 

野人感嘆,他有不少同學花了大半輩子在城市打拼,後來都很想歸隱田園,他認為這樣繞了一圈實在很傻,因為田園生活那麼棒,「為什麼不一開始就過呢?」認為若快樂不是來自物質,只要有地方住,能吃飽喝足,人生就很快樂了。

 

(封面圖/翻攝自《一条》)

 

看更多

 

你曾聽過有個職業叫「打冰人」嗎?每到春節的時候,這群打冰人總是會繃緊神經,因為對於大陸來說每年的春運都像是打仗一樣混亂,許多年輕人都會到外地上班,只能藉著春節回家鄉與親朋好友聚聚,而這群打冰人則是春運交通的重要人員。

 

大陸許多隧道裡面都會有「打冰人」的存在,因為在某些地方的隧道,每到冬天都會有冰柱,為了火車的行車安全,這群打冰人必須認真巡視,並把每個冰柱給清理掉,除了清理冰柱外,他們還需要檢查隧道裡面是否有異狀,並隨時回報給相關單位。

 

▲打冰人還要巡視隧道內一切狀況。(圖/CCTV)

 

現年55歲的吳瑞青是青藏鐵路公司德令哈工務段天棚橋隧養修工區工長,1984年他便來到關角隧道擔任橋隧養修工,35年來他確保了關角隧道乃至青藏鐵路全線的安全運營。他曾對媒體表示過,自己已經連續10幾年沒有與家人一起度過春節了。吳瑞青說,我們的工作很特殊,工作崗位必須1年365天都有人留守,通常我們是連續工作一個月,然後休息一周的時間。

 

吳瑞青每天的工作就是對兩條隧道、5座橋樑和12座涵管內的設備、設施進行檢查、保養和維修,因為新關角隧道是由兩條分離式單線隧道組成,所以需要檢查的隧道總長度有60多公里。每年春運剛好是關角隧道氣溫最低的時候,由於隧道內洞長年滲水,所以隧道洞內經常會有巨大的冰柱、冰錐,所以他們必須確實清理,確保行車安全。

 

▲打冰人又被稱為隧道守護神。(圖/CCTV)

 

關角隧道年平均氣溫只有零下5度,一年四季都是需要取暖,且隧道內外溫差相當的大,一年四季工作都需要穿著厚重的工服,且在極度高寒缺氧的環境下工作,每次進入隧道時,他們都需要攜帶氧氣瓶進入。吳瑞青說:「可以說我們的工作是冒著生命危險進行的,我們只能在有限的〝天窗點〞內工作,也就是在兩列火車經過的空檔期內工作,這個時間是非常有限的,但是我們必須在有限的時間內完成工作」,或許會有人問,既然工作辛苦又危險,為什麼可以堅持下去呢?吳瑞青回答:「之前建造隧道的時候,那些人更辛苦,他們都可以堅持下去,我只是負責清理、檢查隧道,已經比他們輕鬆很多了」。

 

▲關角隧道年平均氣溫只有零下5度。(圖/維基百科

 

在隧道內工作,除了要忍受寒冷、空氣稀薄,每天還需吸入大量的粉塵,在有限的時間要把隧道裡面的冰柱給清理完畢,還要注意列車進入的時間,對於乘客來說進入隧道可能就是10幾20分鐘的事,但這些打冰人卻用他們的20、30年來守護隧道內的安全。

 

看更多

 

香港影帝梁家輝這個月歡度61歲生日,他擁有豐富演出經驗,類型橫跨歷史、文藝、武俠、黑幫、喜劇等,戲路寬廣,是觀眾公認的實力派演員。此外梁家輝也演過不少反派,令人印象深刻,但現實生活中卻對身邊的人非常好,近日她的女兒透露,父母天天載罹患癌症的幫傭到醫院接受治療,3個月後幫傭終於抗癌成功,令全家欣喜萬分。

 

【東森娛樂IG】最新藝人八卦動態快追蹤

 

 

 

▼梁家輝對身邊的人非常親切。(圖/翻攝自nikkiechleung IG)

 

梁家輝與妻子育有一對28歲雙胞胎女兒,其中一名女兒梁靜禧(Nikkie)今(18)日在Instagram發文表示,在他們家工作的外籍幫傭Delia終於抗癌成功,讓他們一家開心不已。Nikkie寫下,Delia是爸爸最好的朋友,Nikkie則稱她為「姐姐」,是如同家人般的存在,去年11月中Delia卻被診斷出罹患子宮頸癌,所幸如今抗癌成功,Nikkie除了感謝爸媽外,也謝謝Delia的姊姊陪伴在旁,以及醫護人員的辛苦付出。

 

▼梁家輝一家陪伴幫傭抗癌。(圖/翻攝自nikkiechleung IG)

 

▼梁家輝育有一對雙胞胎女兒。(圖/翻攝自nikkiechleung IG)

 

Nikkie說明,爸媽每天都載Delia去醫院,並陪著她接受治療,因為她不僅得調整飲食,每週還要做1次化療、5次放療與4次體內放射治療,終於在3個月後與癌症告別。照片中身穿暖色系連身裝的Delia露出溫暖微笑,在胸前比了YA,梁家輝則輕靠在她肩上,睜大雙眼比出慶祝手勢,表情非常開心。令一張照片中,Delia正在切桌上的蛋糕,梁家輝則在她太陽穴印下一吻,情同家人般,畫面非常溫馨。事實上,根據港媒報導,Delia已經在他們家工作30年,因此感情非常緊密,才會不離不棄地陪伴在彼此身旁。

 

(封面圖/翻攝自nikkiechleung IG)

 

看更多

 

在屏東東港鎮大鵬灣舉行的台灣燈會今天將閉幕,昨晚也有歌手盧廣仲加持,入園人數182萬人次再創單日新高,讓開園16天來總人數達1187萬人次。除了在地人主動提供空地停車,還有轎班提供免費機車接駁,更自豪喊出「我屏東、我驕傲」,也被網友讚「燈會美、你們更美」。

 

台灣燈會2月15日試營運、2月19日開幕,被民眾喻為「史上最美台灣燈會」,外媒評為「沒有雲霄飛車的迪士尼」,開幕16天來,4天假日單日都破百萬人次參觀人潮,分別是24日的108萬人次、2月28日的167萬人次、1日的169萬人次及今天的182萬人次,並在3月1日(第15天)突破1000萬參觀人次。

 

大鵬灣附近在地鄉親看到燈會辦得這麼成功,人潮這麼多,主動提供各項服務,這些服務近幾日被網友揭露後,都讚「燈會美、人更美」。

 

▲南州鄉奉天轎班會獲知,交通疏運讓賞燈民眾有些無奈,接駁車常得等上一段時間,因此主動免費提供機車接駁服務,善舉令人超暖心。(圖/中央社)

 

位於大鵬灣附近的南州鄉「奉天轎班」前晚在臉書群組貼文提供機車接駁免費服務,「免費接駁地點在大潭村天河餐廳附近,去東港、南州、林邊停車場而坐不到車的各位,可以來找我們,完全免費,別客氣,認紅色衣服,衣服上有奉天兩個黃字就是了」,還提供服務手機。

 

網友留言「一個燈會辦的大成功不是沒有原因,縣民參與無私奉獻,真是屏東之光」。

 

屏東縣長潘孟安燈會15日試營運以來,不斷在臉書發文感謝燈會工作人員、志工、接駁車及警方,表示這些人是燈會的幕後英雄;今天又在臉書發文,感謝主動提供服務的鄉親和所有的燈會工作人員及燈具創作者等,稱千萬隻「隱形的翅膀」讓屏東飛。

 

▲屏東燈會獲得來自各界的肯定,也讓「我屏東、我驕傲」成為燈會期間屏東人的流行口號。(圖/中央社)

 

潘孟安提到一位住在附近大潭社區的71歲蘇阿嬤,早上五點到魚塭打工,下午就到燈會逛逛,她不是編制志工,但天天來燈區隨興和遊客聊天,還不忘提供逛燈會的捷徑,因為她說「呷到這歲數,這次最光采」。

 

來自各界的肯定,也讓「我屏東、我驕傲」成為燈會期間屏東人的流行口號,燈區內還提供「我屏東、我驕傲」的牌子供民眾照相。

關鍵字: 高材生隱居田園家庭開銷
FB分享
字體變大
字體變小
加入Facebook粉絲團
訂閱Youtube頻道
收合